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画皮”假老总QQ上下命令转账 会计几分钟被骗91万

2015年02月14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2月14日电 (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申冉)“老总在QQ上下命令要转账,会计按指令转账91万元后,发现这个‘老总’是个‘画皮’的骗子”今天,南京警方向社会通报了一起QQ指令汇款诈骗案,该案单笔涉案金额就高达近百万元。

  案发:服装厂会计收到“老板”指令被骗91万元

  小周是南京一家服装厂的会计,今年1月5日下午,正在盘账的她,发现QQ头像显示公司老板陈总发来的消息,说有一笔款要立即汇出去,并给她发来了一个开户为个人的银行账号。

  虽然年底账务往来多,但小周是执行力很强的员工,只要老板交代的事,她都会尽早完成。收到消息后几分钟内,他就按要求汇了4.97万元。

  汇完钱后,“陈总”又发来消息,询问公司账户上还有多少钱。小周说还有150多万可调用。很快,“陈总”又说,再往那个账户汇87万元。平时都是公对公账户,而这次却是公对私,而且款项数目不小,小周担心汇款后期的账目和票据不好办理,当即就通过QQ回消息,称公对私账户,票据不好弄。

  “你照我意思做就行,有什么事我担责。”有了“陈总”这句话,小周就没多说,赶紧又往那个账户汇了87万元。汇款刚完成约两分钟,她的手机响了,一看是陈总来电。

  “你好,陈总,我已经按照您要求,把两笔钱都汇过去了,等您回来,我去您办公室,办个财务手续。”听小周如此汇报,电话那头的陈总感觉一头雾水,称自己没让人汇款。小周把刚才QQ收到的消息,以及汇款的情况给陈总说了后,对方称自己根本没发汇款指令,让她赶紧报警。

  侦查:被骗款1个小时内被人在广西取光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全力展开案件侦查。经调查,民警发现,嫌疑人是通过小周的QQ所在的财会群,发送藏有病毒的财会资料后,获取了她QQ密码等相关资料。接下来,骗子观察了半个多月,找到了她公司老板陈总的QQ号,并按照他的QQ资料,注册了一个除了号码之外,其余跟他的账号资料都一样的新号,然后模仿陈总的说话口气和方式,实施诈骗的。

  通过对被骗款的追踪,民警发现,这笔91万多元钱在半个多小时内被转账全国多地,1小时后一些钱款被云南、北京等多地的POS机刷卡消费了。

  民警调查发现,大部分的钱款到了南宁当地人李某的账户上。李某收到钱后几分钟,就在南宁宾阳县当地银行取了现金。

  设计:故意放风引蛇出洞寻找最佳抓捕时机

  根据调查,南京警方断定嫌疑人落脚点在广西宾阳,于是立即动身前往。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初步锁定,取款人就是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

  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民警终于摸清了李某的藏身地,宾阳一个小山村。但抓捕比想象的要困难。“那个村子在山里,进出只有一条乡村公路,而且都讲方言。”据参与办案的浦口公安分局桥林派出所副所长李宗涛介绍,村口有放哨的。要想在村里抓捕李某,几乎不太可能。

  民警决定,在村口放出风声,就说南京的警察到了,正在准备抓捕躲藏的李某。警方希望李某听到风声后,会离开村子,而这时正是抓捕的最好时机。

  不出所料,消息很快传了出去。1月29日下午4时许,警方证实,李某驾车外出了,而且离开了宾阳,在去南宁的路上。其后,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追捕警方在南宁商场里抓住了买了大包小包东西的李某。

  47岁的李某是广西宾阳人,面对警方的讯问,他对诈骗91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南京警方通过梳理案情,发现李某与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在安徽马鞍山和湖北武汉等地的几起网络诈骗案均有关,涉案总额近千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南京浦口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诈骗手法揭秘:盗取QQ诈骗已升级为画皮诈骗

  南京警方相关人士对今年发生的多起与QQ聊天相关诈骗案件梳理后,提醒广大市民,QQ诈骗已从以往的盗取号码后诈骗,升级为QQ画皮诈骗。

  所谓画皮诈骗,就是骗子组织人先设法发送藏有木马程序的文件到受害人所在的QQ群,当点开文件后,QQ密码等资料对方就掌握了。然后骗子通过数天的观察,将QQ用户的语言习惯、聊天方式等相关信息收集好。

  这些资料收集好后,有专门的人负责注册一个除了QQ号码以外,其余资料都跟受害人QQ好友里的人一模一样的号码,这就是画皮号码。随后,又有专门的人把这些资料卖给诈骗分子。

  拿到这些资料的诈骗分子叫键盘手,键盘手拿到资料后,再观察几天,随后把受害人QQ好友里某个人直接删掉,然后把画皮的QQ迅速加上。因为诈骗分子早就掌握了受害人的QQ密码,所以这些操作,受害人根本不知道。

  接下来,不法分子就冒充领导或老板,指挥受害人向指定的账户转账汇款。他们一般先让受害人转一笔小额的,然后再问还有多少钱可支配,并让对方转可支配金额的一半左右。一旦小额的诈骗成功,就会进行下一笔更大的诈骗。

  通过该案的侦破,警方提醒市民,只要提到转账汇款的,一定要跟发指令的人多核实,能见面的最好见面,不能见面的,也要电话核实后,才能转账。而单位财会人员,一定要遵守财务流程,无论谁要求转账汇款,最好都走规定的财务流程,避免上当受骗。(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