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送快递攒善款 让警察重病妻子感受爱的反哺

2015年02月18日 08: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1月29日8时30分,黑龙江省黑河市街头,凛冽寒风吹来,这是一天中最寒冷,温度计都容易“爆表”的时段。

  宋善坤身着厚厚的“棉猴”,脚穿廉价棉靴,背着快递包,骑上借来的自行车进入熙熙攘攘的人群。

  车轮转动,宋善坤的思绪有些飘远:10年前,他受民警刘金鹏资助重回校园;3年前,刘金鹏怕他路远没人管,将他的户口迁到自己辖区近距离照顾;去年,刘金鹏的妻子身患癌症经济困难时,他冲刺高考成功;今天,警察大哥妻子重病,他开始了成年后的第一次爱心反哺——跑遍城市所有角落,送去500个快递,买一件像样的羽绒服,给爱心警察和他患病的妻子一份感恩、一份爱的回报。

  宋善坤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大一新生。今年寒假,宋善坤谢绝了所有同学聚会、亲戚团聚的邀请,不为别的,仅仅为了凑齐给警嫂石丽丽买羽绒服的钱。1月29日这天,他已经送出去了100多个快递。

  宋善坤与石丽丽因为黑河市公安边防支队兴安边防派出所所长刘金鹏而产生交集,石丽丽是刘金鹏的爱人,而宋善坤则是刘金鹏帮扶了10年的困难儿童。

  2005年夏天,时任黑河市通江路边防派出所民警的刘金鹏到辖区走访,那是他第一次走进宋善坤的家。

  “一个30平方米的小平房,土地面,空荡荡的房间没有一样电器,宋广良夫妻俩愁眉苦脸地坐在坑上。”刘金鹏对第一次到宋家的情景记忆犹新:“屋子里唯一的亮点就是宋善坤贴满墙壁的奖状,红彤彤的,很喜庆”。

  宋广良小时候出过车祸,腰部受伤,身体残疾。妻子身体虚弱,两人都没有劳动能力。宋广良说家里条件太差,孩子恐怕要辍学。刘金鹏留下一句话:“宋大哥,虽然我没太大能力,但是孩子上大学之前,我管了。”

  “真的?”宋广良不信。

  “我一个当兵的,说话还能不算数。”刘金鹏的话掷地有声。

  宋广良的记事本上歪歪斜斜地记下那天是2005年7月14日。从那天开始,没上过一天学的宋广良开始学习写字,为的是记录下刘金鹏说话算不算数,碰到不会写的字,他就翻字典。

  2006年3月,刘金鹏结婚了。一天,刘金鹏带着新婚妻子石丽丽走进宋善坤的家门,对妻子说:“这是我一个朋友的小孩,顺便过来看看。”

  宋广良一家热情地招呼石丽丽。不过,令石丽丽所料不及的是,刘金鹏每隔一两天都要去一趟宋家。

  在妻子的再三追问下,刘金鹏终于将承诺的原委和盘托出,石丽丽理解了他的想法:“积善行德是好事,算我一份。”

  2008年的一天,刘金鹏和石丽丽带着宋善坤去书店,孩子想要课外书,但是没好意思说,憋得小脸通红,说什么也不要。夫妻俩就在孩子刚才驻足的地方挨本给他指,最后指到了孩子想要的书,孩子点了一下头,刘金鹏赶紧买下。

  几年间,刘金鹏协调学校免收宋善坤的学费,为他交纳杂费,多方协调为宋家三口办理了低保。这还不包括每年给孩子买衣物、营养品的钱。

  2012年7月28日,刘金鹏调入兴安边防派出所工作。离开之前,他再次去了宋善坤家。

  “刘叔叔,你调走了,见面次数就少了吧?”宋善坤的眼神中充满了失意。

  刘金鹏受不了这种失意的眼神,“要不你们跟去一起到兴安吧”?

  在征得宋广良的同意后,刘金鹏把宋广良一家的户口迁入了兴安边防派出所,帮他们租好了房子。

  2013年11月,石丽丽被查出患有癌症,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高昂的治疗费让刘金鹏家债台高筑。

  2014年高考,宋善坤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他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刘金鹏。

  高兴过后,刘金鹏为宋善坤每年7000多元的学费犯了愁。整个暑假,刘金鹏跑了教育局、团委、残联30多趟,为宋善坤争取到了5000元的救助金,自己又拿出2000元钱送给宋善坤作为学费。

  2015年1月14日,宋善坤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到来了,他兴冲冲地跑到刘金鹏家,却没见到石丽丽。经过左右打听,宋善坤得知石丽丽病情恶化,到哈尔滨看病去了。

  “儿啊,咱不能做昧良心的事儿,刘警官帮了咱们10年,咱们也要回报人家。”得知石丽丽的病情后,宋广良老泪纵横地拿出一个本子,“刘警官帮助咱们的每一件事儿,我都记着呢。”

  宋善坤想去哈尔滨看望石丽丽,却被刘金鹏拦住了,“你现在还很困难,好好学习就是对石阿姨最好的报答”。

  于是,宋善坤想给石丽丽送件礼物。他找到一家快递公司,每天大街小巷地送快递,每单挣1块钱,他想在春节前攒够钱,为石丽丽买一件羽绒服,让这件羽绒服能够给病痛中的石丽丽带来一丝温暖。□通讯员高学德 邱小平 □记者郭毅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