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三大火车站50万人返京 地铁站公交站增压不少

2015年02月25日 00: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日,春运返京客流猛增,北京西站地铁入口大量返京旅客排长队等待安检进站。

  ▲安检人员采取限流措施控制进地铁站的人数。

  地铁闸机处开始排队 春运将持续至3月16日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铁路春运也陆续迎来节后返京客流高峰。昨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迎来大量抵京旅客,这也为邻近的地铁站、公交站增压不少,各大火车站昨日到达旅客为50.91万人。

  昨日,北京火车站广场上人头攒动。东侧的出站走廊里,几乎一直处于挤满旅客的状态。就连出站口大厅东侧的“手机加油站”前也排起了队伍。

  北京西站昨日同样迎来大量返京旅客。北京晨报记者看到,不少抵京旅客除了随身携带的行李,还从家乡拎来了大大小小的家乡土特产回京。“春节前,买了两只北京烤鸭带回家给家人吃,现在回来上班就顺便给同事带了点家乡的土特产。”年轻旅客陈女士告诉记者。

  除了各火车站,昨日各地铁线路、公交车也渐渐恢复了往日的拥挤。尤其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六里桥站等邻近火车站、长途车站的站点客流增加明显,车厢里多是拎着行李的乘客。

  昨日中午,记者在北京西站换乘大厅看到,地铁7号线、9号线进站闸机处已经排起了长队,地铁工作人员、志愿者正在疏导乘客有序进站。“大北京又恢复正常了,地铁又开始没座了。”一位乘客调侃说。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继前一天北京四站到达旅客42.6万人次的基础上,昨日回京客流达50.91万人次。2015年春运将持续到3月16日结束,春运期间,北京地区预计输送旅客2796.2万人次,日均70万人次,同比增加238.1万人次。

  春运·地铁

  呼家楼站恢复换乘

  今年春节是票价调整后的首个春节,节日期间,本市轨道交通客运量2310.68万人次,运营列次4.4万,比去年同期增长7.39%;北京地铁共运送乘客1909.74万人次,日均272.82万人次,加开临客31列。

  农历初五以后,节前离京客流开始陆续返京,客运量较前几日略有所增长。北京站日进出站量由农历初一的4.33万人次增长至13.27万人次,军事博物馆站换乘量由2.68万人次增长至5.78万人次;北京西站日进出站量也由农历初一的4.32万人次增长至14.93万人次。为此,地铁公司通过关注北京站、军事博物馆、北京西站等交通枢纽的客流变化,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今日首班车起,检修多日的地铁呼家楼站将恢复运营、换乘。地铁呼家楼站于2月14日因电梯大修工程临时封站。经过地铁机电分公司维修人员春节期间放弃休息,昼夜奋战,昨日,呼家楼站电梯已提前完成大修。今日,首班车起重新投入运营,并实现换乘。

  春运·公交

  今日200辆公交车加勤

  刚刚结束的春节7天长假,公交集团累计运送乘客4067万人次。公交夜间加车和夜班线路运力为同期最多。今日是小长假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早高峰期间,公交集团将在进城联络线以及大型居住社区周边公交线路中,增加200部机动车,且从早6时30分开始提前加入早高峰运营。

  据统计,为应对市民庙会游园、走亲访友、娱乐购物的出行高峰,春节期间,公交集团重点增加了途经庙会和各大居民区周边公交线路的运力,长假中累计运送乘客4067万人次。

  此外,正月初五夜间,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的夜间加车线路共计发车38次,运送夜间抵京旅客1551人次。34条夜班新线共出车187部,发车758次,共运送夜间乘客10551人次。常规公交夜间加车和夜班线路运力为同期最多。

  今天是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公交集团将在安立路、京顺路、姚家园路、京藏高速、京通快速路、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阜石路等进城联络线,以及途经回龙观、天通苑、望京等大型居住社区周边公交线路,增加200部机动车,从早6时30分开始提前加入早高峰运营,加密发车间隔,应对客流高峰。

  春运·安保

  机场火车站严查黑车黄牛

  春节小长假,市交通执法总队共检查运输车辆6300余台次,查处业内违章56起,查扣各类黑车33辆。另外,昨日起,执法队员将24小时全时段监管,重点在“四站两场”和省际客运站,对出租汽车扰序运营、议价拒载和“黑车”非法运营、黄牛揽客扰序等危害旅客乘车安全的违法行为严查严处。

  另外,市交通执法总队表示,根据近日雪情及正月十五之前车站地区客流特点,返京客流量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走高,昨日起,有关执法大队已全员上岗,24小时全时段监管,重点在四大火车站及两大飞机场和省际客运站,对出租汽车扰序运营、议价拒载和“黑车”非法运营、黄牛揽客等危害旅客乘车安全的违法行为严查严处,并与运输部门配合,做好返京乘客市内交通的接驳和场站客流疏导工作,维护乘客乘车利益。

  ■安保小长假

  春节黄金周期间,市交通执法总队加强了机场、火车站、省际客运站、重点公交枢纽、轨道交通车站、庙会举办地、旅游景区、繁华商业街等47处重点地区交通运输环境秩序保障工作,在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实施24小时全时段监管。

  同时,会同6支场站地区综合整治小分队开展不定时联合整治行动,凡是发现出租汽车拒载、议价、扰序和黑车非法运营、黄牛揽客等违章、扰序行为,一律严查严处。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运输车辆6300余台次,查处业内违章56起,查扣各类黑车33辆,受理行业投诉300余件。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王巍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