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电工除夕夜巡线 让回乡民工过上“亮堂”春节

2015年02月25日 09: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月14日,农电工在架设新的农网线路。

2月14日,农电工在检修当地村民家中的线路。

  他,让家乡更亮

  恶劣的天气、拥挤的道路,阻挡不了32岁外出务工男子魏会来的回家路。历时3天、行程1505公里,他和家人们从广东佛山驱车赶回了位于武胜的家。

  2月1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了广安市武胜县大中坝村。这里是当地著名的劳务输出村,接近三分之二的村民在沿海一带打工。每到春节前,成百上千像魏会来这样的务工者不辞辛劳,千里迢迢回家过年。

  打工富裕后的魏会来们,早已习惯使用电视、电话、空调等电器设备,可村里老旧的电力线路再也不能支撑他们的需求。当地农电工冯继中和他的同事每天上山爬杆、布线改造,就连年三十都要在路上度过。“让回来的老乡过上一个有光亮、有温度的春节,我们忙点不算啥。”冯继中说。

  务工者的心声

  “那只是挣钱的地方,武胜才是家”

  14日上午10点,记者敲开了武胜县中心镇秀观大中坝村魏会来的家门。

  经过连续3天的长途奔波,魏会来和家人刚刚从佛山到家。两年没有回来的家仍保留着出去时的布置,电视机、冰箱、空调等电器都用塑料膜盖好,等待着主人将它们再次唤醒。

  魏会来一边清扫着家里的积灰, 一边讲起回家的艰辛:路上太堵、沿途都有车祸。母亲搭的另外一辆轿车出了问题,抛锚在贵州,一家团聚又要耽搁一段时间。

  但在魏会来看来,只要回到家,就能扫清一切路途上的辛苦。“虽然我在沿海干了接近15年了,但那毕竟只是挣钱的地方。武胜才是我的家。”

  “当然和外面比,家里的条件是要艰苦一点。”魏会来说在佛山打工这么久,他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随时要耍手机,电视空调也必须要用。“但村里的电压不够,灯泡照起点不亮,电视机的画面也不稳定。”

  村支书的困扰

  “春节人口翻倍,用电成了问题”

  站在村里的空坝上,老村支书李连平扳起手指给记者算起来。“这两天回到村里的人多啊,每天都有三四十号人。村北李家明天回来,村南王家前两天都回来了。”

  李连平说村里有村民1500余人,其中三分之二的人都在外面打工,集中在广东、海南等地。村里回来的人数翻了番,用电就成了一个大难题。“村里目前只有两台变压器,只够300多户留守村民使用。”回来的村民咋用电,让李连平愁坏了脑筋。

  农电工的战斗

  “每天架线立杆,赶在节前要完工”

  外出“候鸟们”回家了,用电出现难题,当地农电工冯继中和他的同事们可忙坏了。

  1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大中坝村的一处上坡上看到,一根根崭新的电杆正在树立。冯继中坐在其中一个电杆上,忙着架上电线。而就在电杆一旁,一台崭新的变压器正在进行调试。更远的则是一组农电工在采取人拉肩扛的方式,施放电线。

  “目前这个村的电网改造工作已经完成了90%,节前可以全部竣工。”冯继中说,完成改造后的大中坝村将由以往仅有的2个变压器,提高到7个。

  新增的农村电网线路,可以使村民们家中供电范围从原来的2公里,缩小至500米以内。可保障供户也提高到了1.3万户。“也就是大家春节用电,完全没有问题。”

  挨家挨户检查 年夜饭吃在路上

  14日中午1点,华西都市报记者跟随冯继中,步行30多分钟来到当地村民胡继盛家中,检查他们家的线路安全。冯继中将电笔插入农家门口的电表发现,胡家的线路没有了保险。原来以前电压低,家里打米机一用老跳闸,胡继盛干脆将保险给拆了。冯继中赶紧将保险给胡家重新安上,并告诉他“村里的电网马上就升级了,以后电压有保障,不用冒险不用保险了。”

  冯继中说,这种挨家挨户的大检查要持续到过完春节。很多外出打工村民家的线路很久没用了,有的老化,有的根本就接触不良,不早点发现就有隐患。而且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在沿海城市生活,过惯了有电的日子。“不能让他们回家没有光亮嘛。”

  如同往年一样,冯继中今年年三十晚上肯定吃不了年夜饭了。他要留班值守,保障每一户老乡家里的用电正常。“年夜饭估计就在路上吃了。”冯继中说,大伙千里迢迢难得回趟家,他一直在本地,做点这些事情不算什么。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去年省电力公司共投资12亿元,治理农村低电压问题。同时为全力做好今年春节期间,农村居民的春节保电工作,电力部门共投入10亿专项资金进行农村低电压专项治理工作,目前项目已近尾声。今年省电力公司还将投入4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项目,预计至今年年底,项目实施后我省农网现存严重低电压问题将全面解决。记者杨明荣余行广安武胜摄影报道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