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后多地出现“招工难” 凸显结构性人才短缺加剧

2015年02月26日 08: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刚过,大家都各归各位开始上班,可很多企业却面临无人可用的窘境,因为每年春节前后,也是人员流动几乎最大之时,招工难成为很多企业面临的“开年第一难题”。

  “招工难”的连续剧已经上演几年了,今天“新闻纵横”就选取了三个地方,带您去看一看这“招工难”怎么个难法?用人单位和工人各自都有怎样的想法?

  咱们先去看看青岛,青岛出现节后用工荒也不是新鲜事儿了,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青岛酒店餐饮业缺工现象尤其严重,大部分的中小饭店“吃不饱”。由于劳动力短缺,部分小饭店不得不延后开业。

  青岛一家知名餐饮酒店招聘人员:人员差得挺多的,很多人回家了,有过年不回来的,起码招五六个,很多现在不愿意干餐饮。

  大酒店人手不足,小餐馆更是缺工严重。一家快餐店老板说,由于没有招到工人,只能亲自下厨。

  快餐店老板:小伙计给我们干了十多年了,爸爸上年纪了,今年突然说不来了,没办法快出来找吧!

  虽然正月十五之前还会陆续有外来务工人员返城,但不仅是有人没人的问题,外来劳动力还面临这年龄普通较大、技能水平不高的问题。即便这样,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也使得外来劳动力薪资水平水涨船高。

  毫无疑问,薪酬待遇是企业在人力资源争夺战中最重要的砝码。招聘信息栏上让人眼红的数字:一般的洗车工、修理工月薪在3000元左右,送水工则在4000至6000之间,而厨师、司机、电工等技术性工种月薪平均在5000元左右。可就这样,许多企业老板抱怨,现在能找个踏踏实实干活儿的越来越难。

  老板:4000还多吗?待遇不低了,找不着技术好,愿意踏踏实实跟着咱干的人,咱想多花钱,找个好人。

  对此,青岛市人力资源中心市场处副处长李志战表示,薪酬待遇不是评价岗位的唯一标准,外来务工人员也应该努力提高自身技能,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李志战:能不能让我学到本事,现在的农民工文化水平也高,对对比较好的生活期望值也比较高,出来打工不单纯是为了挣钱,我主要寻找一个发展的机会,一个成长的机会,这个也很重要。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节后用工荒已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在这种大背景下,青岛的老板们挺发愁,那农民工们又是怎么打算的?咱们到南京的安德门民工市场去看一看。

  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一直是节后农民工城市就业的晴雨表。这里一大早就挤满了前来找工作的农民工,但是由于很多企业还没有开工,合适的工作机会并不多。

  来自江苏省泗洪县的王永胜,今年找工作格外小心。原来以前打工时,每天都要加班,在离职时,又被各种理由克扣了工资,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当初签订合同时,他没有仔细地查看。一番比较之后,王永胜选择了一份有保底工资的工作。记者发现,大部分求职民工都像王永胜一样,增强了自我维权的意识。

  记者:一天不能超过12个小时吧。

  王永胜:有休息才有力气干活,光干活没有休息时间也是干不了活。

  来自宿迁的赵先生刚刚找了一份洗车工的工作,工资比去年涨了他很满意。他认为找工作还是不能眼高手低,只要踏实,老板肯定会张工资的。

  记者:找的工作满意吗?

  赵先生:工资我们感觉可以了,就看工作量怎么样了。自己工作的表现让老板信任,让老板信任了他就给你加工资嘛。

  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表示,预计初十以后大量企业将会进场,会提供1万多个岗位。与此同时,南京全市各级公共职介机构也筹集了2万个岗位,以适应各类求职者的不同需求。

  很多农民工朋友都在外务工多年、富有经验,他们大都希望乘着节后上班前的“空档期”找一个更加轻松、满意的工作。

  找工作,一些人选择去劳动市场,还有很多从业者选择从网上获取更多的招聘岗位来源。再说说河南,记者发现网上一些公司的招聘信息栏里常年挂着招聘岗位,却似乎永远“只招不聘”。

  河南某大学生高原:我也是在网上看到一个招聘信息,当时上面不要求学历,不要求户口,但是让交200元的报名费,后来我一查,发现这家公司常年都在招聘。(我觉得)这些公司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想招人,最终的目的可能是想得到一些策划。

  河南省人才市场市场部部长卢宇提醒广大求职者,诱人的招聘广告背后不乏职场陷阱,一定要选择正规网站进行求职,以免上当受骗:

  卢宇:提醒求职者,不要受到高薪,企业工作环境比较好的条件的诱惑,我们应该是去伪存真去了解一些信息的本源,而且网络技术非常发达,对于一些企业的招聘信息,我们可以通过工商部门相关网站去查询这个企业是否有相关资质,这样运作起来应该会帮助求职者找到一份安全满意的工作。

  梳理三地情况不难发现用工市场出现的“新常态”凸显了我国结构性人才短缺的加剧。农民工的诉求从“讨工资”到“要身份”,从“人力工”到“技术工”,从“吃饱饭”到“要体检”,所以不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地方政府也该顺应打工者的新诉求,把落脚点放在“服务”二字,与其费力招人不如悉心留人。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