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3月2日将审理第一宗案件

2015年02月26日 11: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挂牌成立近一个月,备受社会瞩目。深圳“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究竟如何运作?到第一巡回法庭申诉的都是哪些案件?该法庭又将推出怎样的便民和改革措施?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一一揭开第一巡回法庭的神秘面纱,敬请关注。

  自2月2日正式接案以来,至今已接待来访案件500余批次,正式受理案件16件,将发布信访手册引导申诉

  25日是春节后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以下简称“第一巡回法庭”)开门“营业”的第一天,来自海南的封女士早早赶来,成为春节假期后第一位被第一巡回法庭接待的申请人。

  从2月2日正式接案以来,至今,被称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的第一巡回法庭备受关注。记者获悉,截至目前,第一巡回法庭共接待来访案件500余批次,接下来,将发布信访手册引导申诉;3月2日,将正式开庭审理第一宗案件。

  400余批次案件来源于广东省

  多数案件不属于法庭受理范围

  昨日,记者在位于荔枝公园对面的第一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看到,只要有人进入,就有工作人员引导,秩序井然。身背墨绿色背包的封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新闻上看到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挂牌,于是独身一人年前就从海南赶来,“为了丈夫的案件已经奔波了5年多,来这里就是希望第一巡回法庭能做出公平公正的判决。”

  第一巡回法庭党组副书记、副庭长孔祥俊告诉记者,自2月2日开始受理案件,来访第一巡回法庭的申请人就络绎不绝。截至目前,第一巡回法庭共接待来访案件500余批次,其中,有的是一人多案、有的是一案多人,人次与案件量并不完全对应,所以用批次计量。这些案件中有400余批次的案件来源于广东,占了绝大部分,40余批次来自广西,还有20余批次来自海南。

  据工作人员统计出的来访案件类型,有70余件涉及合同纠纷等民事案件,50余件刑事案件和80余件行政案件,而在来访当事人中,重复访的也不少,有69批次当事人到访2次以上。其中,有4批次当事人到访10次以上,最多的迄今为止来访了20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来访的案件中,还有6件案件不属于第一巡回法庭的管辖范围,同时越级访的占到了一半,不应由第一巡回法庭接谈。此外,还有300余件案件不属于法院的受理范围。

  其中有30批次来访没有任何裁判文书,有8件案件尚在审理中,有13批次来访人并非案件当事人等。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巡回法庭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知识产权、涉外商事、海事海商、死刑复核、国家赔偿、执行案件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暂由最高人民法院本部审理或者办理。

  对于这些案件,孔祥俊表示,下一步将分类进行处理,对于符合条件的进入相关程序处理,超出受理范围的则转交其他部门,或者告知、引导当事人向相应的管辖部门或地方申诉。接下来给当事人发放信访手册,方便当事人了解第一巡回法庭受理程序。

  取号立案登记全员预约接谈

  推动与深圳信访部门的对接

  如此大量的来访量,确实超出第一巡回法庭的预期,为了缓解超出预期的信访压力,第一巡回法庭采取措施控制信访秩序、消化来访案件。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全庭6个接谈室全部开放,所有在岗的主审法官、助理审判员以及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悉数披挂上阵,全员接访。

  而对未予接谈的当事人,留下身份证号、电话、地址,电话预定接谈时间,按照约定的日期来访,先到先谈。

  同时,第一巡回法庭在大厅门口设置临时“回”字形护栏,与此同时法警登记名单、维护秩序。在保证接谈质量的前提下,避免了访民因长期等待而出现情绪焦躁、扎堆起哄现象。接案以来,信访秩序良好,没有发生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也没有出现缠访闹访现象。

  孔祥俊表示,目前,第一巡回法庭还在积极推动建立信访联动机制,希望从机制上更好地解决涉诉信访问题。目前,正着手制定方案,推动建立巡回区四级法院的信访联动机制以及建立巡回法庭与深圳市信访部门间的对接机制,以形成合力,共同缓解信访压力。

  此外,对于重复来访的,第一巡回法庭诉讼服务大厅不再予以登记接待,一律通过辖区内的法院预约视频接谈,充分发挥远程视频接访的功能。

  开庭审理第一宗案为合同纠纷

  切实尊重和保障律师诉讼权利

  据统计,截至春节前,第一巡回法庭正式受理案件16件。按省份分,广东10件、广西3件、海南3件;按类型分,民事15件,行政1件;按审判程序分,申请再审13件、二审2件、申诉1件。记者了解到,这些案件均是从最高人民法院本部转交而来,在第一巡回法庭受理范围内的案件。

  孔祥俊介绍,为了迎接开庭,第一巡回法庭积极联系当事人,以最快速度完成对2件二审案件开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关诉讼文书均采取了直接送达方式,当事人均当场签收了送达回证。其中3月2日开庭审理的第一宗案件为上诉人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该案将由第一巡回法庭党组成员、副庭长周帆担任主审法官。

  记者在第一巡回法庭内看到,审判区的设置也与其他法庭有不同之处。在这里设有律师休息室、律师更衣室,办公区设立有律师阅卷室、律师多媒体阅卷室等,届时开庭前后,当事人和律师都有休息空间,这一新景象是在硬件设施上为律师履职提供方便。

  第一巡回法庭挂牌以来,除了迎接开庭,还与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律师协会负责人及部分律师代表召开座谈会,探索法官和律师新型互动关系,法官要做到最大限度听取律师意见,尊重参与庭审的律师,充分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切实保障律师庭审辩论等诉讼权利。(记者 林清容 见习记者 陈晓璇)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