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晒春节账单:辛辛苦苦一整年 一周回到解放前

2015年02月26日 15:58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假期落幕,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收获节日快乐的背后,是一张张红色的账单。不少市民感叹,一个春节,辛苦整年挣到的钱被“洗劫”大半,更有网友神总结:“春节就是回家把一年赚的钱花完,再带着空空的钱包回单位上班,继续赚下一个春节要花的钱!”

  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晒出了他们的春节账单,少则数千,多则几万,而在这些账单里,花销主要集中在年货、红包、礼品等方面。

  中年夫妇 春节花销只为家人高兴

  ◎王女士 年龄:47岁 职业:公务员 春节账单:8500元

  今年47岁的王女士在某政府机关工作,同时掌管家里的“财政大权”,她说,自己的过年花销主要有两大块,孝敬老人以及给孩子发红包。

  “在我们的春节账单中,年货的费用占了大头。”王女士说,“每年都会给两家老人购买年货。烟酒、鸡鸭鱼肉、水果点心,还有给老人买的衣服等等,其实还没买什么贵重东西,就花去3000元。除此之外,年前走亲戚也花了不少钱,两边的七大姑八大姨和舅舅叔叔哪家也不能落下,串门儿的礼品花了3000多元。为了增加过年的喜庆气氛,我还给两家老人买了几盆兰花,花了将近800元。”

  另外,王女士说,给亲戚朋友家的孩子压岁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红包行情比工资涨得快,我们家亲戚多,小孩也多,给孩子发红包少则二百,多则五百,共花去1700元。”

  “过年花多花少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一家人团圆,开开心心吃个饭”。王女士说,她们现在的年纪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承担过年花销是必须的,最近几年每年至少都得七八千元。

  在记者采访的多名“60后”中,他们的春节开销大多在7000元到1万元左右。“最主要的花费还是年货和红包,此外还有春节聚餐,我们家几个兄弟姐妹每年轮流,一般年夜饭加上初二聚餐,基本就得花销两千元左右。”今年55岁的郭先生表示。

  新婚夫妻 终于体会到了成家的不易

  ◎罗先生 年龄:27岁 职业:白领 春节账单15500元

  27岁的罗先生去年11月刚结婚,今年过年他们第一次体会了到成家的不易。“觉得有点力不从心,以后得多存点钱。”罗先生说,“今年光是给双方父母的过节费就要4000元,双方父母都是2000。”

  罗先生说,以往结婚前,都是坐等别人给自己压岁钱,成家后就该给小辈儿们发压岁钱了。“今年是我结婚后第一次回家过年,好多亲戚朋友的宝宝都是头一次见,给的钱就会多一点,我算了一下,压岁钱这一项就支出了3000元。”

  “给双方父母置办年货花了2000元,回家后陪爸妈逛逛商场,买点他们平时舍不得买的水果、零食等,花了大约1500元,和朋友聚会一共花费1000元。杂七杂八的算下来就花了4500元。”罗先生边算边告诉记者,最后就是走亲戚,按照惯例,新婚第一年要去给长辈拜年,10几家亲戚拜年买礼品共花去4000元钱。

  这样算下来,这对新婚小两口头个春节花销总计15500元。“当大人确实不易,方方面面都得照顾。回家真是伤不起啊!年终奖都花在这趟回家上了!”罗先生说,“所以以后要多挣钱,过年给父母和孩子包个大点的红包。”

  未婚青年 过年是回馈长辈关爱的时机

  ◎周先生 年龄:29岁 职业:外企职员 春节账单 18000元

  今年29岁的周先生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老家在聊城东阿县,这是他参加工作后的第四个春节,跟往年一样,今年春节他又买了满满一车的年货回家。

  “平时工作比较忙,需要到各地出差,根本没时间回家,很多亲戚都是一年才能见一次,在我小时候,他们都很疼我,所以我都是趁着过年,多买点东西来回馈他们,让他们能高高兴兴过个年。”周先生说。

  动身回家前,周先生先在北京采购了一大圈。“给姥姥和奶奶一人买了身衣服,给妈妈买了一条项链,给爸爸买了几条好烟,加起来将近7000元,”周先生说,“另外还买了稻香村的点心和最好的二锅头,是给舅舅和姨妈准备的礼物,给家里的外甥侄女买的进口巧克力和饼干,加起来差不多三千多块钱。”

  此外,周先生还为父母和家里的孩子都准备了红包。“父母一人两千,孩子一人二百,家里的兄弟姐妹差不多都结婚了,很多都是两个孩子,光孩子的红包就1600,加上父母的一共3600元。”

  “回到家跟同学朋友聚会也是不小的花销,初三之后基本没在家吃过饭,这块儿花费差不多也小一千。”周先生说,“我们在外工作的人回来过年,还多一项开销就是路费,我一般都是开车来回,光油费就要七八百,这么算起来,过这个年花了将近一万八千元。”

  “这么算算还真是挺吓人,接近我两个月的工资了,”周先生感叹道,自己还没成家,花费就这么高,结婚后肯定还要翻番儿,“不过每年就这么一次走亲访友的机会,趁这个机会好好孝敬家里的长辈,也是应该的,这也是我独自在外奋斗打拼的意义所在。”(聊城晚报)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