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婚夫妻出国度蜜月 所乘小飞机失事阴阳两隔

2015年02月27日 04: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方力 本报通讯员 尚法

  都说,蓝天白云沙滩椰林,身在塞班犹如置身天堂。但一场飞机坠落事件,让一对去蜜月旅游的浙江小夫妻梦断天堂。

  当地时间2013年10月6日凌晨2点,美国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STARMARIANS航空公司一架从天宁岛飞往塞班岛、航程约15分钟的7座小飞机,起飞后不久坠落。机上除飞行员外6名乘客全部是中国游客,其中3名来自浙江。事故造成2死4伤的悲剧。

  26岁的嘉兴人张小姐结婚才半年,去塞班度蜜月。她的人生就此凝固在这个黑色时刻。事故中,张小姐当场遇难,老公遭受重伤。

  “我们就这么一个女儿,她很漂亮,再也回不来了。”张小姐的妈妈泣不成声,她的手机屏保照片,还是女儿穿着婚纱时的微笑模样。

  昨天,张小姐的父母状告杭州某旅行社的案子第二次开庭审理,他们要求索赔女儿的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等共计231多万元。

  老旧的小飞机

  在大雨的凌晨起飞

  根据起诉书的说法,张小姐当时报的是天宁塞班的5日游,每个人团费是9350元,并签订了一份出境旅游合同。本来按照行程,2013年10月6日晚上,旅行结束要返回上海,但是直到当地时间凌晨2点,张小姐和老公才搭乘小飞机从天宁岛返回塞班岛。

  “由于小飞机已经很老旧,又是黑夜飞行,当时还下着大雨,飞机在飞行途中出现严重故障,飞机坠落直接导致张小姐死亡。”

  张小姐父母认为,旅行社作为旅游服务的经营者,应当保障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杭州这家旅行社明知小飞机已经老旧,未经严格检修仍然存着侥幸心理进行使用,甚至将回程安排在凌晨,致使小飞机失事,所以旅行社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有严重过错,应当承担所有责任。

  昨天张小姐的老公没有来到庭审现场。据代理律师介绍,张小姐老公在这场空难中伤情十分严重,由于塞班岛的医疗条件差,无法正常救治,当时生命垂危。经过家属多番努力,被送回杭州医院救治,医院曾一度下发病危通知书,最终保住了性命,但身体却留下永久的创伤,被鉴定为8级伤残。

  “他们是大学同学,婚后生活很恩爱,他带老婆出去玩,发生这种事,面对岳父母一年多的痛不欲生,这种愧疚和撕心裂肺的痛,外人都无法体会。”代理律师说。

  张小姐的妈妈说,目前他们已经拿到旅游意外险赔偿的30多万元。“但是杭州的这家旅行社一次也没来慰问过我们,让人很心寒。”

  因为超重坐了下一班

  躲过一劫的他出庭作证

  和张小姐夫妻同一个旅行团的,还有一对杭州的小情侣。27岁的王小姐当时也在这架失事飞机上,不过她男友很幸运地躲过一劫。

  昨天,王小姐的男友作为证人出庭。他说,他们总共坐过2次小飞机,第1次是傍晚从塞班岛飞天宁岛,第2次是凌晨从天宁岛返回塞班岛。“可能是我比较高大,担心飞机超重,所以我没有被安排和女友上同一架飞机,而是坐了后面一班。”等了6个小时后,他才知道前一班载有他女友的飞机失事了。

  “我们坐的飞机确实很老旧,只有一个门可以进出,当时下着雨,天气状况也很不好。”

  男友说,塞班岛除了飞机老旧医疗条件也差,女友受伤很重无法救治,后来转回国治疗,现在总算能上班了,但是留下了不可逆转的创伤。“比如切除了回肠,现在不能吃东西,只能靠喝营养液,头上有伤疤不能长头发,脸上也有伤疤,右手也不能自如活动,而且腹部子宫等也有伤害,今后生育也会有影响。”

  王小姐家人起诉旅行社索赔190多万的案子,也在杭州上城法院审理中。

  争辩焦点:出事飞机到底是

  观光飞机还是公共交通

  对于种种指责,杭州这家旅行社答辩说,失事的小飞机是经美国政府批准,来往于塞班岛和天宁岛之间的航线,也是两岛居民日常往来的唯一交通工具。

  他们由此证明,失事小飞机属于公共交通,受害人家属应该向当地的航空公司索赔,作为旅行社只是起到协助索赔的作用。

  依据是旅游法的规定——由于地接社的原因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旅游者可以要求地接社承担赔偿责任,也可以要求组团旅行社承担之后向地接社追偿。但是,由于公共交通经营者的原因造成的损害,由公共交通经营者承担赔偿责任,旅行社应当协助旅游者向公共交通经营者索赔。

  杭州这家旅行社还说,目前飞机失事的原因依然还在调查之中,是天气机械还是人为尚不清楚,所以现在来赔偿为时尚早。

  不过法官认为,案子的争辩焦点在于,失事小飞机到底是一种观光服务还是属于公共交通。

  张小姐父母的代理律师说,当地居民往返天宁岛和塞班岛之间,基本都坐轮船,小飞机机票较贵,一般外地游客才会选择。所以,失事小飞机并非公共交通,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观光和旅游服务。

  事实上,在2012年,美国塞班岛的这种小飞机就发生过一次类似的坠落事件,当时一位嘉兴女游客殒命。

  休庭时,张小姐父母的代理律师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也尝试过向失事飞机所在的航空公司发起索赔诉讼,但是发现美国的诉讼过程非常复杂,而且要花费的时间至少三五年。

  昨天,本案没有当庭判决。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