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村民疑挖到千年何首乌:长3.5米形状像龙(图)

2015年02月27日 08: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浙江村民疑挖到千年何首乌:长3.5米形状像龙(图)

  春节刚过,一条和金华相关的消息在网上爆红。几天前,金东区源东乡山下施村一对施姓父子在深山悬崖上,发现了一株巨大的何首乌,父子两人徒手挖了两天,才把这根长3.5米,重11.5公斤的玩意儿挖了出来,乍一看,外形还有点像条龙。

  很快,千年何首乌在金华出土的消息便传开了,远近不少人来家里看稀奇。

  据《本草纲目》记载:“何首乌真仙草也。五十年者如拳大,一百年者如碗大,二百年者如斗栳大。”照此估算,这株何首乌也许已经生长了近千年。

  不过,这真的是野生何首乌吗?如果是,价值几何?何首乌的年份又该如何鉴定?

  发现者亲述

  “千年何首乌”是怎么挖到的

  要说和这块何首乌的缘分,今年60岁的施贤贵笑得合不拢嘴:真的是意外。

  施贤贵家里平日种桃,偶尔到山里挖药换点零花钱。一般的何首乌,金华的山里较常见,他时常挖到,因此对这味被《本草纲木》称为仙草的中药十分熟悉。

  此前,他挖到过最大的何首乌,一斤重,市价能卖500元。不过他没有卖,而是拿回家泡了酒。平时有个病痛什么的,喝两口,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大年初五这天,施贤贵拜完了年,他又往山里跑,想碰碰运气。

  名贵的中草药,一般都在深山老林之中。施贤贵走了两个多小时,中午12点多,在一处灌木丛生的悬崖边上,还真的让他发现了一团藤蔓,冬日里已经没有叶子,看起来挺干枯的,不过他一眼就看出,这藤蔓下面,长的就是何首乌。

  施贤贵挖了起来,可越挖越不对劲,裸露在外的何首乌看起来起码有5斤重了,用力一拔,还是纹丝不动。他一个人挖不出,只能打电话叫来儿子。父子俩挖到快天黑,何首乌还是没能挖上来。第二天,两人又赶早继续进山挖。

  就这样,整整花了两天时间,这块“何首乌”总算见天日了。

  说起来,中草药施贤贵也见过不少,可眼前这么大的何首乌,真的把父子俩吓住了:起码有20多斤重,3米多长,整个形状看起来像极了一条龙。

  两人把何首乌抬下山,扛回了家中。

  这真是千年何首乌?

  面对质疑,老施说:错不了

  回到家,施贤贵用秤和尺子量了一下,这块何首乌重11.5公斤,3.5米长。前面有两根茎,就像是龙头的两个角,后面扭搅在一起的,就是龙的身子。

  为了增添喜气,他用红布条,把万年青、柏树枝绑到了何首乌上。

  按照《本草纲目》记载,何首乌真仙草也。五十年者如拳大,一百年者如碗大,二百年者如斗栳大。如果照此估算,这株野生何首乌,已经生长了近千年。

  “老施家里挖到了千年何首乌!”很快,这个消息就在山村里传开,恰逢过年,远近的男女老少都来瞧稀奇了。

  据了解,何首乌是多年生植物,块根肥厚,长椭圆形,黑褐色,一般生长在山谷灌丛、山坡林下、沟边石隙。块根入药,可安神、养血、活络、解毒等。不过,看着这庞然大物,很多人都觉得难以相信是真的。

  “这到底是不是何首乌啊?”

  “网上经常说很多稀奇古怪的何首乌都是假的,你凭什么说这个是真的?”

  “哪有这么大的何首乌啊?这玩意肯定是假的!”

  这几天,施贤贵也听到了好多质疑声,但他自己很坚定:这块根状物,肯定就是何首乌。

  原因很简单,他挖过不少何首乌,有经验了,错不了;另外,他也切下过一片,割开以后,根茎上确实有何首乌特有的纹路:就像是一朵花一样。

  植物学家:辨真伪需切片鉴定

  主人:诚征专家鉴定年份

  这几天,金华出土野生千年何首乌的消息在各大网站疯转。毕竟只有施贤贵自己的说法,这东西到底是不是何首乌,有人能鉴定吗?

  昨天,记者联系了浙江师范大学植物学科教授陈建华,他让记者发去了几张施贤贵挖出的何首乌的照片。

  “这个季节何首乌没有叶子,要肉眼分辨,主要是看藤蔓和横断面的纹路,光看照片,确实挺像何首乌的。”陈建华说,何首乌和芭蕉、葛藤的根挺像的,现在不少假的何首乌,是嫁接的,但通过藤蔓可以分辨出来,“从照片看起来,这块根茎并没有嫁接过,切开来,横断面的纹路确实是像一朵花一样。”

  陈建华说,自己研究植物学这么多年,见到过最大的一块何首乌,是在磐安,但也只有两三斤重,看起来像是一块红薯,不是老施挖到的这种长条形的。

  “这块何首乌也太大了,光看照片我不敢下结论。”陈建华说,要辨真伪,需要切片才能鉴定。

  如果真的是何首乌,长到这么大,需要多少年呢?

  陈建华说,何首乌的生长速度会受环境的影响,不过整体来说,速度是挺慢的,要长成这样,起码要几百年时间。

  对于这块何首乌的真假,施贤贵一家丝毫不怀疑,倒是年份,他们想公开征集专家来鉴定。如果有人能鉴定何首乌的真假和年份,不妨和本报联系。通讯员 邵勤旦 记者 朱丽珍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