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资助父母双亡男孩10年 弥补其所缺失父爱

2015年02月27日 11:3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除夕,马晓航给高鹏送去了3000元钱以及衣服和年货。

■今年是马晓航帮助高鹏的第十个年头。

■高鹏上二年级时和马晓航的合影。

  井陉县南王庄乡河应村有个名叫高鹏的男孩,从小就失去了父母之爱,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他上小学那年,有个不认识的伯伯给他送来了500元生活费,承诺一直资助他大学毕业。10年过去了,这位素昧平生的伯伯每年给他的生活费从500元逐渐增加到几千元,而且每年春节都要给他家送年货,还给他买衣服和学习用品。

  省城的伯伯除夕送来3000元钱

  除夕这天下午,17岁的高鹏一直站在村口,在寒风中等待省城的伯伯马晓航。此刻,在石市友谊南大街一家民营医院,马晓航也焦急地等待着他派去买年货的郭女士快点回来。因为他知道,高鹏正对他这位被视为父亲的人,翘首以盼。

  下午三点多,郭女士回来了,一进门就气喘吁吁地说:“超市里人真是太多了,挤得不行!”郭女士买的东西,除了米面油,还有给高鹏的鞋子和衣服。

  “这衣服都是名牌的,花了1000多元,孩子肯定喜欢!”10年来,郭女士曾跟马晓航多次前往高鹏家,对高鹏的身高了如指掌。

  一个多小时后,马晓航在村口见到了高鹏。

  高鹏欢欢喜喜地迎上前去,说了声“伯伯新年好”,便拉着马晓航的手往家里走。

  高鹏70多岁的爷爷、奶奶也赶来,帮着把年货拎到屋里,接着把家里炒的花生和蒸的年糕拿出来,请客人们吃。马晓航则掏出3000元钱,递给高鹏的爷爷说:“高鹏在寄宿学校上高二,花费多!”

  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表达着对彼此的祝福,讲述他们10年来的“亲情”。

  高鹏换上新衣服,大家都说大小正合适。

  出生不到一个月就失去了父母之爱

  井陉县南王庄乡河应村是个只有10多户人家的小村子,高鹏家的5间房子都是在半山腰掏洞砌成的,生活比较艰苦。

  现年73岁的爷爷高珍瑞,看了眼心爱的孙子,叹了口气说:“这孩子命苦啊!”

  高鹏出生不到一个月就失去了父母之爱,父母就相继去世。为了养育高鹏,高珍瑞老两口靠种地和打工为孙子挣奶粉钱。后来,因高珍瑞的膝盖在劳作中受伤,而且年纪越来越大,不适合再外出打工挣钱,只能靠种地养家糊口。然而,他们村的土地大都在山坡上,赶上下雨少的年份,连口粮都难保障。因此,老两口便在山上捡些柴火,或把自家的槐树花和柿饼积攒下来,卖些零花钱。夏夜,他们还要摸黑到山上捉蝎子卖钱。

  就这样,高鹏在老人的期盼中,慢慢长大。

  2005年,高鹏已经7岁,该上小学了,爷爷奶奶感觉身上的担子越发沉重。

  远在省城工作的郭女士,在一次下乡过程中,得知高珍瑞家的情况后,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爱心人士马晓航。马晓航很同情这个家庭,决定资助他们。

  也就是这一年,马晓航赶到高鹏家和他所在的学校了解情况,他把高鹏抱在怀里慈爱地说:“你要好好上学,一切费用我都包了,直到你将来大学毕业!”

  他这一抱,便让两颗陌生的心贴紧了,10年都难以释怀。

  善款从500元增加到几千元

  10年来,马晓航不管工作多忙,每年都要抽时间去高鹏家一两趟,除了给高鹏送生活费,春节送年货也必不可少。

  高珍瑞说,开始那两年,马晓航每年至少给500元,后来增加到一两千元,再后来就是两三千元、四五千元……不仅如此,马晓航每次到他们家,都要带米面油,孩子穿的用的他也都给买,还经常跟孩子谈心,鼓励他好好学习,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孝敬老人。

  “这些钱,有的记在本上,有的记在我心里,用不完的,就给孩子存起来。”在高珍瑞心里,马晓航无疑是他们家的恩人,10年的帮扶减轻了他家的经济负担,使他不再那么劳累。而在高鹏心里,马晓航就是他的父亲,弥补了他缺失的父爱。

  高鹏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相册,里面的一张照片成了他的精神寄托。这张拍摄于2006年的照片里,马晓航笑呵呵地抱着小时候的高鹏,一脸的关切和幸福。

  “伯伯抱着我拍照片有两次,第一次是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些淡忘了。第二次,就是这一张,我上二年级,当时的情景我至今记得很清晰。伯伯像父亲一样抱着我,那种感觉让我永生难忘!” 因此,每当他遇到困难或情绪低落的时候,他就会拿出照片端详,“我早就把马伯伯当成了父亲!”

  有时也到省城

  看望马伯伯

  大年初一,高鹏陪爷爷、奶奶吃完饺子,给马晓航打电话拜年。马晓航叮嘱他,高二是迎接高考的关键时期,要好好利用寒假,抓紧时间复习功课。高鹏答应,一定会认真学习,有时间到市里看望他。

  10年来,当高鹏特别想念马晓航的时候,就会给他写信,汇报生活和学习情况,诉说心中的喜悦和烦恼。有时,他也会到省城看望马晓航。每次,马晓航都会给他一些钱,500元、1000元不等,并带他到饭馆品尝美味佳肴,还带他到公园玩儿。

  上初三那年,高鹏得了鼻炎,在当地医院治了好多次,不但效果不好,而且还引起头痛,很难受。马晓航得知后,忙把他接到石市一家大医院,请最好的大夫诊治。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可马晓航依旧不放心,叮嘱他一定要按时吃药,平时要多加注意锻炼。

  “当时我眼中满含泪水,非常感动!”高鹏说。

  初中时每次回家

  都把水缸灌满水

  高鹏说,马伯伯对他的关爱,让他学会了感恩,也越发知道了孝顺爷爷、奶奶。

  “爷爷、奶奶养我不容易,如今都70多岁了,本该安享晚年了,但因为我他们依然在田间地头忙碌, 看到爷爷扛百十斤重粮食力不从心的身影,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高鹏说,“我渐渐长大了,可爷爷、奶奶却变老了,我能做到的就是尽力帮他们干活,不跟他们顶嘴,逗他们开心。”

  前几年,高鹏在寄宿学校上初中,每星期只能回家一次。那时,村里的自来水设备报废了,村民们要到几百米外的水井挑水吃,路虽然不是很远,但却特别难走。爷爷高珍瑞膝盖痛,担水走路受不了。高鹏每次回家,都会把水缸灌满,够爷爷、奶奶三四天用的。而那个时候,他才十四五岁。有好心村民问他挑得动吗?他总是好强地咬着牙笑道:“挑得动!”有村民想帮他挑,他就说,“我在练力气,还是我来吧!”

  为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高鹏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和爷爷到山上捉蝎子卖钱。以前是白天,后来是晚上。他被蝎子蜇过,从山上滚下来过,也碰到过可怕的动物,可他没有退缩。

  在学习上,高鹏也一直很努力,梦想将来能考上一所理想大学,尽到做孙子的本分,让爷爷、奶奶安享晚年。

  高鹏说:“我家的情况比较特殊,如果没有马伯伯的帮助,我也许早就辍学了,更不会有现在的自信,所以我得好好学习不能让马伯伯失望。”□文/图 记者 李梓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