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机场旁人群聚集看飞机:路旁有时停百辆车(图)

2015年03月03日 06: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3月2日,二跑道旁市民打堆堆看飞机。

3月2日,牧华路辅道上,为了看飞机逆行的车辆。

  3月1日15时32分,深圳宝安机场离港平台转弯处一辆奔驰车失控,撞向人群,致9人死亡,有22伤。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后,现场有人称大多数伤者当时是在现场观看飞机起落。在成都本地,看飞机起落也渐渐在“飞友”们中间成为一种新爱好。

  3月1日,周日,大晴天。成都双流县胜利镇云华村呈现了堪比千人赶场的“盛况”:坝子停满了私家车;牧华路辅道也被私车挤得满满当当,而主道上还不断有车避开电子眼,从前方逆行进来。大人带着小孩熙熙攘攘,每隔几分钟,飞机的巨大轰鸣,都会引起人群的兴奋。

  牧华路边的坝子里,是看“大灰机”最绝佳的位置,随着双流机场二跑道“灰机”的增多,来这看飞机的人越来越多。这几天,交警苦恼不已:牧华路乱停乱放,都快忙不过来了。

  市民:看飞机看的就是“闹热”

  2日下午天气不好,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去云华村牧华路时,没遇到“飞友”(国内以拍摄飞机为爱好的群体)描述的“千人赶场”。

  尽管天气不好,也不是周末,但两个小时内,牧华路辅道还是停了十几辆车。还有一辆越野车在主道上减速,而后从前方找了一个缺口逆行进来。车停稳了,上面下来5个人,有老人也有小孩。

  远处轰鸣传来,步伐蹒跚的老人和旁边一群人一样,都激动得很,纷纷举起手机抓拍飞机,小孩更是开心得直拍小手。

  家住牧华路附近的张先生特地带着5个朋友过来看飞机。随着飞机的轰鸣声越来越近,朋友们纷纷拿出手机,对着飞机一阵狂拍。“可以摆个姿势,把飞机框在手里,拍创意照最巴适。”张先生老练地“指导”朋友拍照。由于家住附近,看飞机已经成了他一种待客的游乐方式。

  “来这耍的,都是来看飞机的,昨天都堵闷了。”坝子里卖甘蔗的师傅说。原来这里是双流机场二跑道最南端,大小飞机频繁从这里降落,飞机身上的字看得清清楚楚。一位“飞友”透露,这里正好靠牧华路,又有一个大坝子,成了看大飞机的最佳位置。

  作为一种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飞机到底有啥可看的呢?

  家住九江街道的陈先生是开车过来的,问起为何喜欢看飞机,他笑称“就是热闹好耍,特别喜欢那轰鸣的声音”。

  “这么近距离地观赏,飞机从头顶轰鸣飞过的感觉很震撼。”陈先生笑着说,看飞机大多是看热闹。

  现状:看飞机形成“一条龙服务”

  牧华路辅道岔口,映入眼帘的是个巨大广告牌:“停车场、摘草莓、看飞机”。

  当地村民说,“刚过去的星期天,这里比乡镇赶场还热闹。”本地人无事喜欢到这玩,城里人也喜欢开车来这玩。这段时间正好开春,油菜花开了,这里又可以摘草莓,看飞机的也越来越多。正如草莓老板打的“看飞机摘草莓”广告词,这里已形成了看飞机“一条龙服务”。

  不少人发现了商机,纷纷以“看飞机”为噱头搞起“配套产业”。牧华路跑道两侧,记者就见到好几家露天茶楼,都打的“看飞机”卖点。

  牧华路南侧,飞机降落的航道正下方,就有一家“腾飞茶馆”,是当地村民钟刚贵开的。建二跑道时他们家拆迁,在胜利镇上赔了套房子。后来他发现自家果林是看飞机的最佳位置,处于航道正下方,他就花了一大笔钱,请挖掘机铲出一个平台,栽上树,摆上桌椅,开起一家“腾飞茶馆”。“茶不贵,5元一杯,抬头飞机肚子看得清清楚楚。”钟刚贵称生意不错。

  隐患:车停在辅道上 造成道路拥堵

  为看飞机把车停在牧华路辅道上,安全隐患随之而来。

  当地村民说,由于附近没有天桥也没有红绿灯,人们为了看飞机常常要横穿公路。记者看到,牧华路是快速通道,中间绿化带隔离,且该处又是长下坡,来往车辆速度都很快。一些市民不时翻过隔离带,但快车道上车流呼啸而过,看得人心惊胆战。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不少私家车主把车停在牧华路辅道上,甚至有的停放在主道上,就径直下车前往坝子看飞机。一些车还在辅道前方违规调头逆行,造成道路更加拥堵。

  “基本上一到周末,或者天气好的时候,这些乱停的私家车把辅道都挤闷了。而且草莓园进出的路也全是车,错车都错不开,经常被堵死。”附近村民说,“就在3月1日,辅道及一个主道就曾发生了严重拥堵,交警疏通了好半天。”

  交警:设电子眼 安排人手加强巡逻

  记者了解到,为整治乱停乱放、乱设摊现象,早在2014年夏天,双流交警就曾联合安监、城管对牧华路机场二跑道路段交通秩序开展过集中整治。

  昨日下午,辖区的双流县交警大队公兴中队民警告诉记者,为了整治辅道乱停车现象,交管部门专门设置了醒目的禁停标志,去年又设置了电子眼。

  “一到好天气,来看飞机的人就多,停放的车多的时候可以达上百辆,在辅道上排成一排。”

  对于在胜利加油站违规调头,以及辅道乱停车的,他们劝阻和处罚相结合,不听劝阻要扣3分罚款100元。

  “预计这段时间来看飞机的会更多,牧华路该段压力更大,我们基本上天天都要过来‘赶人’。”民警告诉记者,为保障道路安全,中队将安排人手加强巡逻、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尽量消除安全隐患。

  “飞友”:呼吁看飞机要讲文

  在看热闹人群中,有一群爱好特别的人,他们善于找野路、爬坡,寻找最佳的拍摄大飞机位置。他们自称是“飞友”,把拍飞机当成一种业余爱好。他们不仅对来往本地的航班和机型了如指掌,甚至会自掏腰包不远千里前往陌生城市,就为看两小时的飞机。他们都有一个名称:“飞友”。

  牧华路口成为看大飞机的绝佳位置,也是近一两年的事。

  25岁的李蒙骊告诉记者,他成为“飞友”已经有10年了。在他们飞友眼里,牧华路这个点已经很普通,但因为交通方便,就慢慢成了不少市民踏青游玩看飞机的好去处。

  除了牧华路,在“飞友圈”,看飞机的“好点位”还有很多。比较大众的点位,比如双永路果园农家乐到林港渔村一线,是二跑道起飞位置;成双大道和临港路交叉路口,是一跑道飞机俯冲降落的正面头下;大件路涵洞旁,可以一观上面跑飞机下面跑汽车的奇景;一跑道南头围栏外,飞机转弯待飞的地方,繁忙时可以拍到七八架飞机排队场景。

  随着近几年看飞机日渐流行,李蒙骊及其他飞友发现不文明现象也随之增多,不仅是牧华路口,其他“点位”也有类似现象。对此,“飞友”在圈内已经形成一些不成文的规矩,比如:不随便乱丢垃圾、不乱停放车辆等。

  “这么多车停放在辅道上,给其他车辆带来不便。甚至有些车因为无法转弯就索性逆行,很危险。”李蒙骊呼吁:“希望大家在欣赏飞机的同时,不乱停不乱扔,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张元玲摄影吕甲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