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因残缺族谱走上寻根路 理清家族传承脉络

2015年03月03日 15: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男子因残缺族谱走上寻根路理清家族传承脉络
罗映堂(左)、罗映学兄弟

  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在慈溪,近年来兴起了一股“寻根修谱”的热潮。

  2日,慈溪市地方志办公室童银舫和王孙荣二位先生告诉记者,进入21世纪以来,宁波地区的修谱工作慈溪籍的最多,已经编修的家谱和姓氏家族史料丛书就有三十余种(套)。

  这其中,一本《埋马罗氏胜山支谱》值得一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编写完成的关于“埋马罗氏”家族的第一部家谱。它的完成,将家族历史一直追溯到了五千年前的炎黄时代,而且代代世系可查。

  2日,慈溪市志办的专家评价这本家谱“是宁波新修家谱的典范”。

  如此详尽的一本家谱,为何而编纂,又是如何编纂的呢?

  1984年——

  老房修葺发现的残缺家谱

  燃起他寻根热情

  这本家谱的主编是兄弟俩,哥哥罗映堂,弟弟罗映学。修谱的契机,则源于家族老房的一次修葺。

  罗家老宅在慈溪胜山。1984年,同村的侄子要修房子,哥哥罗映堂去帮忙,在房子的神堂里发现基本泛黄的老簿子。

  抹去表面的尘土,他们看见了簿子封面的几个字:埋马罗氏宗谱,清朝光绪25年修。

  这本有100多年历史的宗谱,被罗映堂带回了家。细细翻阅后,他发现上面记录的是罗氏的一些名字,而且最后一页上的名字他竟然都知道,是同村的老人,很多已经不在了,当时健在的也已近百岁。

  “我们村的人,为什么会出现在百年前的宗谱呢?”拿着老簿子,他问年迈的父亲。

  父亲告诉他:“我们就是埋马罗氏。我们一脉姓罗,老祖先就住在横河的埋马村,后代都称埋马罗氏。”

  这个答案,点燃了罗映堂的热情,他开始更仔细地翻阅宗谱,希望能找到一个答案:我的祖先是谁?

  可惜的是,几本宗谱中,独独第一本缺失,关键的序言部分没了。他唯一找到的线索,是谱中的一句话:“吾族始祖讳庭坚,行万八公,乃唐宣宗大中甲戌进士擢翰林学士兼兵部尚书顺惠侯公(讳甫)第九世孙也,由慈邑罗江(今余姚河姆镇罗江村)徙家姚之梅川埋马里(今横河镇埋马村)。”

  这让他觉得,在罗江村可能会找到答案。

  为了追溯埋马罗氏以前的历史,2007年开始,他多次寻访罗江村,却从村里91岁的老人罗继安口中得知,罗江的家谱在文革时期就没了。

  寻根的线索一下子断了。

  2007年——

  明代进士的碑文

  让他确定家族始祖身份

  这时候,他的弟弟罗映学想到了一个人——全国家谱收藏家第一人,慈溪人励双杰。

  励双杰提供了一本《慈溪罗氏宗谱》的电脑拷贝复印件。翻阅完36卷内容,罗映堂找到了这样一句话:唐僖宗时,兵部尚书讳甫字令则,避乱迁慈,是为始祖。罗江始祖,甫公生于唐文宗大和八年(834)……

  这位“甫公”,是否就是埋马罗氏的始祖?还是在这一年,他再度回到罗江村,找到了罗继安老人。

  老人也很激动。他说,罗江村有句老话,“甫公宗在桐庐”;还有个传说,明代进士罗缙(与其父罗信佳同为明代进士,在慈城建有“父子进士坊”)葬在河姆渡,墓碑上记有罗江村的来历出处。他甚至找出了传说中罗缙墓志铭的手抄本残卷。

  这个转折实在太神奇了。罗映堂一路赶至河姆渡,居然在一番周折后,寻得了这块墓碑。

  岁月风霜侵袭,墓碑上的文字已经不甚清晰,仔细辨认后,他找到了一段文字:

  逮后梁贞明,有甫者,始自桐庐徙居四明之慈溪石台乡孝顺里(即今罗江村),遂为慈溪人。甫公笃于行谊泽及居人,沒(死后)而人徳之,因以其姓名其江曰‘罗江’, 以志不忘,且立祠以祀焉。历宋、元,咸有赐命,庙曰‘嘉德’, 侯曰‘顺惠’, 志其行也。”

  “埋马罗氏的始祖,就是罗甫。”到这时,罗映堂才算是松了口气:寻根之旅,有了初步收获。

  如今,这块碑也收藏在罗江村的嘉德庙中。

  2010年——

  江西罗氏大会

  帮他理清家族传承脉络

  可在确认了始祖身份后,罗映堂再也没找到新的线索。一直到2010年秋,江西建忠孝祠,召开罗氏大会。他作为罗氏族人,也参加其中。

  忠孝祠,纪念的是东晋时期的一对兄弟,罗企生、罗遵生。据《晋书》记载,这兄弟两人兄忠弟孝,南北朝起至民国,历代旌表,宋徽宗曾为兄弟俩御笔亲书“忠孝祠”,可惜文革时被毁了。

  这次大会,就是要讨论忠孝祠的填基修建事宜。

  到了现场,罗映堂发现,参加大会的有全国各地的罗氏后人,甚至远在日本、韩国、东南亚的罗氏族人也来了,还带来了各族的古家谱。这让他有了灵感:各族家谱中,其中会不会有罗甫的相关线索?

  他干脆人肉搜索,挨个找挨个问。在问到豫章罗氏时,新的线索出现了——

  豫章是天下罗姓最著名郡望。黄帝之孙颛顼帝,是当今公认的中华罗姓始祖。在《豫章罗氏族谱》中,清晰地记载了自黄帝起至西汉豫章始祖罗珠公共107代的每代世系传承,而珠公后的世系更加完善详尽。

  而在《豫章罗氏族谱》中,“忠臣罗企生”支下,豫章始祖珠公(汉高祖时相国)第三十三世后裔中有一个名叫“天直”者,名下记有“僖宗中和间,避黄巢乱,徙居庆元府(即宁波)鄞县,后分居慈谿县石台乡”。

  “石台乡,不就是罗江村?”罗映堂激动了。继续翻查了族谱,他又发现,“南宋理宗时慈谿县有进士罗雷发一家四代官宦,均为“天直之后”。

  而根据《慈溪罗氏宗谱》卷十一“立礼公支”的记载,进士雷发一家四代,其官宦及父子传承关系全部与《豫章罗氏族谱》相符。

  这个“天直公”,会不会为了逃避战乱,改名换姓成了罗江始祖甫公?

  他的这一猜想,得到了江西南昌历史学者的认可,也获得了罗氏族人的一致认同。

  埋马罗氏的传承,至此终于脉络清晰。

  2日——

  专家评价:

  这是宁波新修家谱的典范

  最近,在《豫章罗氏族谱》之“天直公”名下,罗氏族人特别加注了一行字:“字令则名甫,浙江石台乡基祖”。

  自此,《豫章罗氏族谱》《慈溪罗氏宗谱》《余姚埋马罗氏宗谱》三本宗谱串联,《埋马罗氏胜山支谱》的历史也一直追溯到了五千年前的炎黄时代。

  从黄帝起,到埋马罗氏胜山支,罗氏后裔,代代世系可查。

  据悉,在慈溪,关于罗氏的家谱有三本,而《埋马罗氏胜山支谱》是新中国成立后编写完成的关于该家族的第一部家谱。该支谱线装一函四册, 总计印刷100套,其中10套赠存于天一阁、上海、浙江、宁波、慈溪等地的图书馆。

  “这部家谱在世系源流考证、男女平等入谱、图文彩色印刷等方面富有特色,值得谱牒修纂人员借鉴。”天一阁的专家评价说。

  2日,慈溪市志办的专家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该家谱历史考证详细,资料可信,是宁波新修家谱的典范。“家谱重新修编,不仅能够凝聚同宗族人的心,也能促进社会和谐。这也是承载地方文化的重要文献资料,家谱的第一页,就是埋马族在大塘后随塘堤北移而家族北徙的‘埋马罗氏迁徙图’,形象地显示了慈溪移民文化中埋马族的发展轨迹。”记者 邹洪珊 文/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