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雪致194名旅客被困中尼边境9天 每天用泡面充饥

2015年03月10日 09:3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十堰小伙张才溢向本报发回当地雪中开路的照片

  大雪封路,雪崩不断,318国道西藏樟木镇至聂拉木县城路段,交通被迫切断。包括十堰小伙张才溢在内的194名旅客,3月1日从中尼边界樟木口岸入境回国后,一直被困在只有3000多常住人口的樟木边境小镇。此路段长约30公里,道路狭窄,路况复杂,最深处积雪达8米。通过几天几夜的持续抢修,昨晚8时50分,滞留9天的旅客终于全部起程回家。

  张才溢是楚天都市报忠实粉丝,从4日开始与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通过QQ和微信发回前方最新情况,并“现场直播”60多幅相关图片。

  3月4日连线

  194名旅客被困边境

  1天,2天……第4天了。4日上午,雪停了,天空碧蓝如画,山顶洁白如新,通往县城的路依旧被大雪封堵着,疏通抢挖正在紧张进行。

  茫茫大雪,也堵在194名滞留旅客的心里。和很多人一样,张才溢又是一夜未眠。

  只有3000名常住人口的樟木镇位于中尼边境,地处西藏南部聂拉木县境内、喜马拉雅山南麓,距拉萨700多公里,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不到100公里。张才溢与这个边境小镇的“缘分”,从3月1日开始。

  张才溢27岁,湖北十堰人,系竹山县柳林乡东风中心学校小学4年级语文教师。今年春节前,他带着教育考察和旅游观光两个目的,踏上了尼泊尔的国土。3月1日凌晨,完成异国之旅后,他乘车从加德满都到樟木口岸,当日上午11时许入境回国。

  进入樟木镇,漫天大雪一下浇灭了所有旅客的兴奋:由于连日强降雪,318国道樟木镇至聂拉木县城路段大雪封路,交通中断。

  4日,天气变晴了,可旅客们的心情却无法晴朗。有人打探得知,樟木到县城30公里的路段,由于道路狭窄且地质复杂,疏通进展缓慢,通车不是一时半会的事。

  见按时回学校无望,张才溢只得给校长打电话请假,同时到当地公安部门开了一份“滞留证明”。

  3月6日连线

  每天都用泡面充饥

  接下来滞留的日子,旅馆成了大伙儿的家。194名旅客分居在樟木镇的各个旅馆,张才溢所在的金鑫旅馆是规模最大的,住了48人。旅馆老板李和兵是山东大汉,热心快肠,按每晚80元的折扣价收取房费。

  共同的遭遇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们很快熟悉起来,张才溢在登记处发现了另外4名湖北老乡。度日如年中,元宵节一晃而过。往年的元宵节,张才溢都会和家人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吃象征着团团圆圆的汤圆,甜味儿直往心里涌。

  3月5日元宵节一大早,张才溢就叫上3个朋友,上街寻找汤圆过元宵节。从头找到尾,总算找到一家卖汤圆的,就那么一小碗,12元,差不多一颗汤圆要两元。不过,能在边境小镇吃上一碗汤圆,多多少少感受到了节日的味道。回到旅馆,张才溢马上广而告之,于是很多人都去上街吃汤圆。

  除了汤圆的甜蜜,在张才溢的印象中,还有一碗水饺的温暖。3月6日,看大家无聊,成天唉声叹气,旅馆老板李和兵建议大家到8公里外的一个夏尔巴村去游玩。夏尔巴人因为给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各国登山队当向导或背夫而闻名于世。张才溢早有耳闻,于是和大家一同步行前往,没料到中途遇雨,回到旅馆时,李和兵特意包饺子慰劳大家。

  大多数时候,一日三餐只能与泡面为伍。去外面的餐馆,随便一个小菜就是二三十元,沾鱼沾肉的至少40元,吃一碗烩面也要18元。在外待久了,钱包渐瘦,大家不得不为接下来的滞留节约再节约。

  6日晚上,张才溢手里的钱已不足1000元,两次特价机票过期,浪费了他将近900元。

  3月7日连线

  十堰小伙成心理疏导员

  从6日开始,每天上午11点和下午5点,樟木镇各旅馆的门口,都会出现一张盖有大红印章的公告,落款是聂拉木县委、县政府和口岸管理委员会。公告主要告知公路抢挖的最新动态,大抵是“多处雪崩”、“正全力双向抢修”等。“为何没有明确的通车时间呢?”7日,在大家的要求下,当地政府组织部分滞留人员前往318国道抢修点查看情况。张才溢随同看到,沿途道路狭窄,两旁的雪垛齐刷刷超过人头,武警官兵和相关人员正借助机械开路,铲除积雪。据现场人员介绍,积雪最深处达8米,最浅处也将近1米,推进速度极慢。

  张才溢现场拍下一张张令人震撼的图片,拿回去挨个给大家看。看到前方武警官兵和施工人员那么辛苦,大家的情绪稳定下来。张才溢也借此机会对身边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他写的微博还被樟木公安分局点赞后“晒”了出来。

  比起那些被困在路途中的人员,张才溢觉得他们194人还是幸运的。3月1日入境当天,曾有3辆黑车准备从樟木偷偷开往拉萨,每车可坐七八人,每人收800元车费。平时这段路车费仅300元,怎么一下子就蹿得转了弯?张才溢正犹豫时,3辆车已经上满了人。

  过后张才溢从央广新闻中得知,包括这些人在内的20辆车和69名乘客,被暴风雪困在前往县城的途中。所幸武警官兵将他们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否则随时有饿死和冻死的危险。

  3月9日连线

  10多辆车接走滞留人员

  “或许明天就能回家。”这句话,成为滞留期间,每个人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的话。

  8日,不知是谁听当地旅游公司的人说,当天下午可以通车了,于是大家全部退了旅馆房间,想上第一趟车快点离开。滞留樟木镇的3辆商务车,每辆最多只能坐7人,没有人召集,大家自动抢了上去,主动把车票定金直往车主手里塞。

  然而,樟木公安分局的民警马上给旅客逐个打招呼,称通车只是谣言,希望大家重新住进旅馆,耐心等待。部分旅客并不买账,一直在大街上坚守到晚上10时许,才回到旅馆。

  昨日下午2时,终于等来了好消息。有关负责人向滞留旅客代表通报:道路抢修工作即将结束,县里组织的车队即将向樟木进发,确保滞留人员安全有序地到达交通畅通地区。

  昨晚8时许,聂拉木县组织的4辆大巴、13辆商务车来到樟木镇,终于可以回家了,早已在街头等待的旅客喜极而泣。随后,大家在民警的指挥下有序上车。8时50分,所有旅客登上车辆,全部起程回家。

  昨晚,负责现场指挥调度的该县副县长严正保在电话中向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暴雪阻断交通后,该县组织武警部队进行双向清雪抢通,两班倒持续作业坚持了6天6夜。同时,组织专班搞好食宿、医疗、安保及情绪安抚等工作,旅客滞留期间没有出现一起意外事故。 楚天都市报记者束继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