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痴迷“亲情推销”吃保健品 过年突然吐血住院

2015年03月10日 14:0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图为董婆婆家堆积如山的保健品。

黄婆婆家中找到的存货凭证和收据。

  七旬婆婆过年突然吐血

  董婆婆膝下共有4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老伴去世后,她一直独居在汉口北湖小区。虽然儿女不在身边,但婆婆身体还算硬朗,完全可以自理。平时,儿女们也会轮番过来照料,并给她一些钱物,加上每个月2000多元退休金,经济状况并不算差。

  今年春节,董婆婆去二女儿家过年。大年初七上午,董婆婆毫无征兆地吐起血来,二女儿赶紧开车将董婆婆送到了武汉市一医院。诊断结果显示,董婆婆患上了比较严重的血小板减少症,身上的紫斑也是因此引起,吐血也是一种症状。

  儿女们对这个结果均感到意外。他们认为,母亲虽然患有三高,但一直在按时服用降压药等药品,病情突然恶化有些出乎意料。董婆婆知道自己血液出了问题后,情绪也比较低落,不太想说话,一直没有提及自己服用保健品的事情。

  迷上保健品停了降压药

  董婆婆住院期间,孙女黄小姐来到她的家中帮忙收拾屋子。当天中午,她忙完之后准备洗头,就在房间里找洗发水。“我打开柜子一看,里面全是保健品,各种各样的都有,估计三五年都吃不完。”黄小姐见状,当即赶到了医院。

  面对孙女的质问,董婆婆承认这些都是她花钱买来的,一共花了3万多元,由于种类太多,每天需要服用很多。“我看有很多效果是重复的,就把降压药停了,已经有20多天了。”董婆婆说,还有一部分保健品被她藏到了电视机后面。

  之前,董婆婆曾经买过保健品,被子女们扔掉,并且承诺以后再也不买。子女们怀疑,母亲病情恶化,可能跟停用降压药,大量服用保健品有关。

  3月6号上午,武汉晚报记者跟随黄小姐来到董婆婆的住处,此时董婆婆的儿子和二女儿正在家中搜寻保健品。家人把保健品堆在地上,房间顿时变得拥挤不堪。

  由于从事医药行业,黄小姐扫视一番后总结出,这些保健品主要是补钙、增强免疫力和减肥的。“你看这个柠檬酸苹果酸钙咀嚼片,主要是用来减肥的。一个78岁的老人吃这个有什么用?”

  记者查看了几张最新的发票,董婆婆近期的开销就在1万元以上。家人估计,她这几年用在保健品上的钱,绝不止3万元。

  推销员擅打“亲情牌”

  儿子黄先生说,母亲住的小区里老人特别多,经常有几个老人相约去小区理疗室,听健康讲座。去了几次后,就有工作人员到家里推荐一些保健品,并称这些保健品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控制高血压等一些疾病,“就是给她洗脑了”。

  3月7号上午,记者在武汉市一医院血液内科见到了董婆婆,老人之所以愿意花这么多钱买保健品,完全是因为推销员的“热情”难以抗拒。

  董婆婆说,这些推销员平时对她嘘寒问暖,隔断时间就送来油米面之类的东西,陪她聊天看电视。“说句不好听的,比你亲孙子、亲儿子还好一些,关心你,照顾你,态度还非常好。”董婆婆说,看到那些人那么热情,加上他们经常哭诉自己家庭条件多么不好,工作压力多么大,她最后心一软都会同意购买。

  董婆婆的主治医生关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中老年女性来说,血小板减少常见的原因有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方面的问题以及是否有肝病。另外,还有少部分是由药物引起的血小板减少。虽然不能确定老人的病和吃保健品有直接关系,但是保健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不能把它当做药品来吃,这一点是肯定的。

  家属已着手四处退货

  面对剩下的大量保健品,董婆婆的儿女们决定讨一个说法。“扔掉太可惜了,一定要想办法退掉。”孙女黄小姐说。

  3月7号下午,记者陪同家属来到北湖小区老顽童保健品销售点。一名推销人员说,董婆婆买了多少钱的她自己清清楚楚,一共大概六七千,最近买的基本没有动。

  当记者质问为何没吃完还要一味推销时,推销员自觉理亏,答应将这些没吃完的全部退掉,总计6000余元。

  随后,记者又陪同家属来到青年路一家名为汇普的保健品公司,记者跟公司负责人描述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并提出退款时,他很爽快地接受了这一请求。

  “如果能证明是我们产品引起的,我们该承担的一定会承担,该退的一定会给她退。”这名负责人说道。

  昨天上午,记者致电黄小姐得知,汇普公司一共退了10000多元的保健品,还安排人员去医院探望了奶奶。“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清理,看看还有没有遗漏的保健品。”

  78岁的董婆婆如今仍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接受治疗,春节前还红光满面的她,如今却因严重的血小板减少症,身上出现大量紫斑,健康状况大不如前。

  今年大年初七,在女儿家中过年的董婆婆突然吐血。老人被送到医院后,子女们在老人位于北湖小区的家中找出大量保健品。待老人清醒后询问才知,这些都是几家公司的推销员上门卖给她的,一共花了3万多元。由于担心吃不完,她在前段时间停了医院开的降压药,专门服用保健品。

  子女们怀疑,董婆婆的病情与这些保健品有一定关系。更让大家感到自责的是,推销员能够打着“亲情牌”乘虚而入,主要是因为家人对老人的关心不够。 文\图 记者 刘海锋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