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5岁老人义务照看防空警报器半个世纪 未出一次故障

2015年03月10日 16:1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通向楼顶的通道狭窄难走,八旬高龄的李文宣仍会不时上去看看警报器。

老人在楼顶的小门上写了提示,让人不要轻易前往天台。

  年过八旬的老人李文宣,已经用53年的光阴,恪守了一份不变的承诺:守护防空警报器——不计报酬,不设期限。他义务照看的防空警报器是市北区唯一一个由居民照看的警报器,同时也创下了几个纪录:警报器年代最久,无故障时间最长,管理者年纪最大。

  警报器安在楼顶,他义务守护53年

  现年85岁的李文宣家住上海路一栋五层住宅楼的顶楼。1962年,刚建成的小楼成了周边区域的制高点,楼建好时楼顶上就架上了防空警报器。

  “1962年,青岛市防空指挥部的负责人找到我,希望我负责警楼上报器的管理和维护。”想起家园沦陷的过往,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刚过而立之年的李文宣干脆地接受了任务,并与人防部门签订了管理协议:“尽职尽责,义务守护警报器。”

  市北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李文宣家屋顶上的防空警报器是青岛市安装最早的一批机器,这批机器市北区目前仅存6台。防空警报器普遍安装在学校、机关等单位屋顶,安装在居民屋顶的情况很少见。直到现在,李文宣家屋顶上的防空警报器仍然是市北区唯一一个安装在居民楼上的警报器。

  其实在防空指挥部找到李文宣前,他就把保护防空警报器当做自己分内的事。曾经有人想要占用李文宣家屋顶这一制高点,替换防空警报器安装扩音喇叭,但被李文宣制止。

  安上五道门,警报器固若金汤

  青岛的防空警报器每年只在11月14日这天使用一次,看似简单的每年只用一次,守护人却要有相当的责任心。

  从李文宣家出来,通往楼顶的楼梯只有一人宽,打开第三道门的时候,一个不足5平方的小屋出现在眼前,防空警报器的控制箱就装在这个屋子内。

  再打开两道门,记者才进入这间小屋,警报器的控制箱就在这里,小屋的屋顶上架设着高音喇叭。虽然警报器只有这简单的两部分,但是李文宣也没有放松维护。根据人防办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每天查看电路是否畅通,机器运转是否正常。碰上刮风下雨更是要上楼查看控制箱有没有被刮坏了、警报器是否被刮歪。由于警报器已经有53岁的“高龄”,仍然要靠警报器里面部件的转动来判断运转情况,但这些难不倒李文宣,他早就学会了“听声辨形”,通过细微的声音来判断警报器的情况。

  除了日常维护保证警报器正常运行,李文宣还要制止别人占用警报器控制箱所在的小屋、保证警报器的线路不被破坏。这些年来,时常有人想要占用这间小屋堆放杂物、安装管道,但都被李文宣严厉地制止了,而原本通往顶楼的一道木门总是被人撞坏,李文宣不得不加装,直到变成现在的五道门,门的材质也由原来的木门变成了铁门。

  碰上有其他正常使用顶楼的情况,比如过去有学生要上屋顶看风景,或者有拍摄队上屋顶去取景,李文宣和老伴都会放行,但他们肯定会上去盯着,以防警报器被破坏。

  父子相继,老人年高儿子接班

  李文宣住进上海路的房子时已经有三个孩子,用他的话说“孩子们都是听着警报器声音长大的”。

  李文宣的老伴说,丈夫接下管护警报器的任务后,一家人也把这件事当成了自己的事。现在老两口年纪大了,四个儿子就轮番照看警报器。通往楼顶的五道门,最新的一道就是儿子买来铁皮做的。李文宣的重孙子今年5岁,在父辈们的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就知道家里屋顶上有警报器。

  据介绍,有一年大风把警报器的支架刮坏了,李文宣的儿子发现黄海饭店门口有个大树桩,尺寸大小刚好可以用来固定警报器,于是,父子俩就用自行车把这块30斤重的大木桩驮回来扛上楼顶,牢牢地把机器固定住。正是有了这种父子相继的责任,市北区这处安装在居民楼上的警报器53年来始终保持正常运行,没有出过一次故障。

  日前,李文宣获评2014年“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拿到区政府给的奖金,李文宣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了一桶油漆——他要把警报器腐蚀的地方再刷刷。

  李文宣就是这样一直低调地坚守着这份职责,在他心里,守护警报器已经成了一种神圣的使命、一份不渝的信念,也正是这高尚的情操无私的精神创造了几个“最”——警报器年代最久,无故障时间最长,管理者年纪最大。在这53年里,李文宣的人生发生了沧桑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他的承诺——执著的守护。(文/记者 杨林 片/记者 杨广帅 通讯员 冯浩)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