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专车行业秘密:入门把关不严 涉嫌非法营运

2015年03月12日 10:2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3月1日,本报曾报道:一位在美国工作的朱女士,今年春节期间在杭州打“专车”遇车祸,导致腰部酸痛难忍,直到回到美国都还没得到处理。

  无独有偶,昨天中午,又有一名乘客通过一打车软件平台“打”上了一辆车,不到5分钟就出了事故,惊出一身冷汗,所幸没有受伤。

  记者了解到,她们所“打”的车,其实都是私家车,这些私家车打着“拼车”的名号,在软件平台上揽客。

  “打”上车不到5分钟就出事故

  昨天中午1点左右,姑娘小余在杭州市体育馆附近,通过打车软件“优步”里的“人民优步”平台,叫了一辆车。

  小余的目的地是北山派出所。上了来接她的雪佛兰车后,她和司机说了目的地,司机立马打包票:“知道知道,就在西湖边。”小余赶紧纠正:“已经搬了,搬到西溪路上了!”

  话音刚落没过2秒钟,就看着司机变道,然后听见“呲”的一声,车子与一辆出租车刮擦了,“连武林广场都还没到。”

  车子出了事故,司机很淡定,让小余下车。“他说带不了我了。”小余说,“我只能在马路当中下了车,再到马路旁去打出租车。”

  虽然当时没啥感觉,但事后回想,小余越来越害怕:“那辆车一看就是个私家车,这要是出个大事故,找谁去说都不知道!”

  “拼车”价格实惠但存安全问题

  小余姑娘所使用的叫车平台,和之前朱女士所用的一样,都是“人民优步”。平台中都是私家车,提供“拼车”服务。

  对于这样的“拼车”,有人认为服务好、价格实惠;但也有人担心它的安全保障薄弱,万一碰到车祸受伤,无处找人讲理。

  对此,“优步”(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生事故,可拨打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如有需要还可拨打急救电话。司机在交警到达现场后配合认定事故责任,并联系该车辆所属的保险公司。

  该负责人称,乘客和司机还可以将情况提供给“优步”在当地的工作人员,“会有人员为用户和合作司机提供支持和帮助。‘优步’在全球范围内确保每一段行程都有保险覆盖。”

  不过,记者寻遍网络以及“优步”APP,都很难找到一个客服电话,以及所谓当地工作人员的具体联系地址。有人担心,这是否意味着碰到麻烦时想第一时间与“优步”公司取得联系沟通,会很困难?

  不符合条件的车混迹平台揽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优步”(中国)公司对“人民优步”车主有许多严格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

  “人民优步”对拼车车型的要求包括:10-15万元以上的车型(具体最低标准在不同城市有所不同),车龄5年以内保养得比较新的车。

  但昨天,记者就通过“人民优步”平台,搭上了一辆车龄为7年的车子。

  这名司机告诉记者,他之前是开出租车的,后来转行来开“拼车”。“基本上是专职在干这个。”他说,“每天下午出来,做到晚上,按一天开8个小时算,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块钱,比开出租车要轻松多了。”

  对于车子的准入门槛问题,司机哈哈大笑:“资料都是你自己填的,他们要求5年内的车子,你就填‘5年内’呗!”

  “没有工作人员查证资料的吗?”记者问。

  “他们就对着行驶证拍张照片,里面内容看都不看的。”司机这样回答。

  这名司机告诉记者,原先他也害怕被查,到租赁公司租了一辆车来开,后来觉得不划算,就退掉直接用自己的私家车了,“反正软件平台还是能继续用,接单的时候电话里告诉对方一声换过的车牌号码,乘客能找得到车就行了。”

  借“拼车”揽客涉嫌非法营运

  “拼车”到底是什么样的概念?像这样通过软件平台有偿“拼”车合法吗?为此,记者请教了杭州交通运管部门。

  运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拼车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大家都有车,另一个是无偿,“为了环保以及交通拥堵,大家都顺路的情况下会进行拼车。”

  但记者发现,在“人民优步”平台上,司机只能看到乘客的出发地,无法看到目的地,根本无从判断是否顺路。“大范围揽客,并且收取一定费用,那就肯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拼车了。”运管工作人员说,“这就涉嫌非法营运。”

  非法营运,即是黑车,最大的问题仍是安全。司机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缺乏安全服务意识,甚至漠视交通法规,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这些都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除此之外,汽车的安全性能、乘客的人身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 □记者 吴佳妮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