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多举措吸引大学生就业创业 欲打造人才储备样板城市

2015年03月12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宁波3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林波)“妈妈,我打算在宁波安家了,把事业的重点也放在宁波。”来宁波上班两年的杭州小伙小张给自己的母亲发了一条短信,郑重地告知母亲这一决定。

  近些年来,浙江宁波出台了3315计划、引进海外工程师、大学生购房补贴等大力推动人才数量、质量的政策,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来宁波就业创业。3月12日,在“当前宁波人力资源供求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文伟表示,宁波欲打造人才储备样板城市,为宁波发展储备人才。

  多举措吸引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3年8月29日,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中小微企业和基层一线就业创业。

  据《意见》介绍,自2013年起至2015年,对到宁波中小微企业首次就业、工作满一年、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三类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毕业生就业补助,专科学历为3600元,本科及以上学历为6000元。

  曹小姐就是享受此次补贴的大学生,已领取6000元的大学生就业补贴。自2013年从重庆念完大学回到宁波,曹小姐就决定留在这座城市。

  在她看来,补贴虽然不多,但是对于回家就业的人来说这可谓是一个吉祥的红包。“能很好的感受到宁波对于大学生就业的态度,非常认真,虽然钱不多,但是寓意足够了。”

  买房,一直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在很多人看来,有房才可以说是拥有一个固定的家。

  2014年10月8日,宁波市政府再推利好政策,发文对高校毕业生提供购房补贴。

  据悉,出台的文件对大学生在宁波买房提供了诸多优惠条件。其中包括:总房款补贴、购房贷款贴息、降低首付和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其中提到,毕业10年内高校毕业生,首次购房,90平米以下的,按房价的1%发补贴。90平米以上140平米以下的,补贴0.75%。公积金贷款,只需缴纳3个月以上的就可以。博士直接享受每月不超过3000元的购房贷款贴息。

  据宁波市人社局解释,按照最高补贴标准一个在宁波市本级机关和全额事业单位的博士最高可享受18万元的全额补助,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博士且都在宁波市本级机关和全额事业单位工作,按照规定则可享受27万元的购房贷款贴息。

  “我虽然不是博士,也不是硕士,但我也享受到了买房的优惠。”已经买房的杭州小伙小张说道。他告诉记者,原本他打算回杭州买房定居,但是听说了宁波的买房优惠政策后,权衡利弊,他最终还是选择成为一个“新宁波人”。

  小张表示,他正打算在宁波创业,开一家广告公司,完成自己的广告梦。

  打造人才资源储备样板城市

  今年23岁的杨杰是江苏盐城人,同时他也是宁波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近些天来他一直穿梭于宁波大大小小的招聘会,想在宁波这座城市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谈及为何选择在宁波就业,杨杰简单的表示,只是因为喜欢这座城市所散发出来的味道,让人有家的感觉。

  在宁波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文伟看来,随着各个城市的发展,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最主要的还是人才之间的竞争,而大学生则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

  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钱义林表示,宁波最近几年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是与内地城市的比较优势与前几年比相对不明显,对全国全球的人才吸引方面,从政策层面要不断创新,不断加大力度。

  据悉,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举措吸引人才。最近几年出台了大力推动人才数量、质量的政策,比如3315计划、引进海外工程师、大学生购房补贴等政策都是在全国同等城市处于领先水平。

  陈文伟说道:“我们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一方面是为了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宁波发展储备人才。”

  他解释道,为了能够留得住大学生,宁波在住房补贴上会给予一定的补助,并鼓励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而这些政策的力度也处于浙江省领先位置。

  古代一君主千金求购千里马,三年未得。其近侍自告奋勇遍寻三月,以五百金买回一堆马骨。此举一出,不出一年,数匹千里马归于君。

  陈文伟强调,城市的创新发展,关键是人才,“我们不像上海一样有雄厚的综合实力,但是我们可以在政策上吸引更多的大学生,使人才集聚起来。”(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