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地权争议19年未断 白云山深陷违建包围圈

2015年03月19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握山村的民宅已压着白云山售票口 记者 汤铭明 实习生 吴梓鸿 摄

  白云山摩星岭东南山谷风景如画,但这美丽的风景中却藏着不少违建 记者 宋金峪 摄

  “村民的一些违建就直接建在我的门岗旁边了。”白云山景区工作人员说,景区周边已无一点空间,山上随便一个石头松动,就可能砸到下面村民的楼。

  数年来,因无序开发,周边城中村、单位大肆吞食白云山景区周边土地,村民违章自建楼已将山包围,楼房甚至建在了白云山进出口。但数百个占山单位,没有一个主动退还景区所占土地……违建还在继续。

  如何协调作为城市名片风景区与驻山单位、周边城中村的关系, 已是困扰广州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村屋建在售票口旁

  白云山景区内的黄婆洞水库,是山中著名一景。但该景点发生的纠纷不少,原来,水库虽然身处景区,却是属于旁边陈田村的,而陈田村把该水库承包了给私人。“换言之,黄婆洞水库是私人财产。”这让很多老广都不禁疑惑,白云山的水库怎么就成了私产?

  不少老街坊反映,不仅仅景区内土地被占,白云山周边土地已被周边城中村、国有单位、大学、宾馆大肆蚕食,占山单位直接占到了景区的山脚。握山村村民正沿着白云山东边的售票口大量建设民宅,民宅直接压着售票大门;元下田村村民在山边建起了9层高楼房,被确认为违建,但依然住满了人……

  “周边城中村将能占的土地基本都占完了。”白云山管理局工作人员无可奈何,“部分山门是缩在城中村里的,穿过城中村才能到山门。”

  白云山正门的双燕岗进出口,是景区最重要的出入口,但附近有双燕岗实业公司、金贵村、广东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驻山单位挤在白云山正门,这些驻山单位均从政府获得了产权证。

  1994年,广州市园林局觉察到白云山景区南出入口白云索道到山门一侧, 西坑村乱搭乱建违章建筑, 并成为盲流聚居之地。本来白云索道建设时, 已将上述地段93亩土地划入白云山风景区范围, 但由于资金问题, 当时未能征用。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规划建设处陈国樑副处长告诉记者,“当年3000万元可收回正门的地,现在3亿元都搞不定。房价涨了这么多。市里也没有明确解决方法。”

  高尔夫场腰斩景区

  麓湖公园是白云山的有机组成部分与重要门户,是重要的保护地段。但麓湖公园早已将50万平方米的山林作价入股,与澳大利亚投资者合作开发高尔夫球场, 此举当时被一些报刊尖锐地批评为“腰斩白云山”。目前,麓湖高尔夫球场、鹿鸣酒家、簪香馆食府、丽湖名轩等别墅,还有畔山酒店和别墅占用了麓湖公园大片土地。

  “麓湖高尔夫球场还收不回来,还有二三十年的经营期限,我们白云山管理局都没法直接进球场,也要麓湖管理局人带才能进去。而鹿鸣酒家和白云山上的山庄旅社地属于白云山,但经营权却划给了广州大厦集团。”白云山景区负责人说,球场和黄婆洞水库都是历史原因,能否收回只能靠市政府。

  周边地权难确认

  “地被占了,要拿回就不是容易的事。”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守土单位为白云山管理局,可查处风景区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广州市政府为白云山保护一年投入5600万元财政资金,景区门票收入一年1亿多元。

  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1996年白云山房地产权才通过证的形式确定下来。红线划定后,白云山深陷驻山单位和农民“大包围圈”,可游览面积逐渐缩小。在风景区21平方公里的红线范围内,有146个驻山单位扎寨,占地总面积达6平方公里左右。

  市园林局1994年发文件表示,在风景区红线范围内的所有建设项目应首先征得白云山管理局同意之后, 再报市规划局。未经白云山管理局同意的建设项目市规划局不予受理, 区规划分局无权审批。如白云山管理局和市规划局在审批项目的具体方案时产生意见分歧,则由市人民政府裁定。这个权力最终没起到作用。

  “按照‘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9-2025”要求,白云山景区红线保护范围外有个外围管控制地带,区域内建筑不高于15米。我们是建设项目第一个审批者,但主要权力就是管住高度,”陈国樑说,白云山红线外管控范围是广园路、同泰路、白云大道划成的区域,控制范围现在很多楼都超过了15米,“很多楼还是违章建起来。强拆或者治理,所需的力度要求很大。”

  当年白云山划地界确认地权时,很多土地权属广州市里,也没有跟周边村里指认清楚,导致部分地块,景区说是景区的,村里或者驻山单位又说是自己的,国土局都没办法解决。陈国樑说,纠纷地块都是这里一小块,那里一小块,分散在很多地方。

  广州市国土局曾组织一些有土地权属纠纷的单位、村子谈判,“人家说你1996年划定的红线,我50年代就在这里占地了,没法谈。”

  这么多年来,数百个占山单位、城中村没有一个主动退出所占土地。

  处理违建流程要走半年

  1994年关于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区总体发展规划”的科研工作汇报已经提到:在法制不健全、管理不到位、风景区内用地被割据现象已十分严重的情况下, 白云山面临进一步被蚕食。当年开始清除违建,成立广州市清理白云山违章非法建筑的领导小组,并由市建委牵头, 市园林局和白云山管理局参与。但这么多年过去了,违建却越来越多。

  “拆个违建并不容易,主体有多个主体,都有利益在其中。要给城管、国土、政法、公安等各个部门发文,要市政府牵头开协调会才能拆。”陈国樑说。

  白云山上每天都有专人巡逻,看到在周边村里建房,有人有手续,有人没手续,没手续的村民说:我建房村长同意的。城管说会去查一查,“过了几个月后,我们去看,房子还是建起来了。”白云山景区工作人员说,景区向城管去了很多要求处理的函,最终不了了之。

  白云区城管给景区的反馈是:景区来这么多函城管压力很大。区城管接到函再去街道城管支队办理,支队向街道城管科汇报,还要向街道书记、主任汇报,层层汇报后。2月份景区一份处理违建的函,7-8月份才能出个处理结果:查封电表,没收工具,就结束了。

  专家建议立法保护景区

  陈国樑建议,白云山要把山外围梳理整合一下,对于周边有争议的很多散小的地块,如果收不回,希望市政府能够把这些土地打通,连接起来做成公园、绿道等公益景观。“能收回土地当然最好。收不回就努力保持现状,别让人继续蚕食和侵占。”白云山景区不少工作人员说。

  华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张文英等曾撰文指出,白云山优越的区位条件, 使它成为诸多占山单位占山建房、包围吞食的对象。但周边过度开发,会破坏风景资源,应该通过立法控制周边地区的开发,保护白云山景观资源。

  2015年3月2日广州规委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说:“本届政府承诺,不减少白云山的一寸土地,到目前已经三年多了,再坚守两年就交班了。我也希望下一届也有承诺,那么一届一届下去,(白云山的土地)就不会减少”。文/记者 杨辉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