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19天建57层高楼 管委会:手续不完善就先行先干

2015年03月19日 19: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因为“57层高楼19天建成”的建设速度,远大集团旗下的“小天城”项目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这栋200多米的高楼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湖南远大科技集团旗下的远大可建公司负责施工建设,已经于2月17日封顶。这到底什么样的一栋建筑呢?远大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女士介绍:

  朱女士:“小天城”有57层,有18万平米,里面有3.6公里的步行街,有19个10米高的大厅,它是一个4000人的工作场所,有800户的住家。它就类似于一个城市,里面什么都有,像幼儿园、养老院、月子中心、6个运动馆,里面还有电影院,还有音乐厅。

  朱女士还透露,目前大楼已进入到墙体和内部装修阶段。按照计划,“小天城”项目将在8月份开始对外销售,售价要比周边的楼盘高出不少。

  朱女士:外部都已经装修完了,内部完工是5月份。里面还要规划嘛!里面有幼儿园、有养老中心,还有电影院等,这些都是内部的嘛!我们的对外销售是8月份,8月开盘,售价精装修1.2万起。

  对于“57层高楼19天内建成”的说法,朱女士解释说,只要天气条件允许,“一天建3层”的建设速度完全可以实现,这主要和项目的建筑材料和建设方式有关。不过,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下的计算方法,实际上这个项目光停工就有一年的时间。

  朱女士:我们一天建3层嘛!因为它是工厂预制建筑,现场只要安装。地板、所有的管道都已经在车间做好了。因为是工厂化的建筑,所以快。我们这个19天说的是有效天数,去除了那种大风大雨的天气。因为中间这个项目之前原本是97层,但是这个项目建设到20层的时候,因为我们9.5公里外的一个机场要求限高,所以中间就停工了一年。

  据了解,这栋大楼采用的是可持续建筑模块化材料,95%的工程量在工厂内完成,材料的预制要花上一两年时间。所以,所谓19天计算的只是安装时间。

  速度的问题大家都清楚了,新的问题又来了。用这种方式建楼,这建筑质量能有保证吗?对于这个问题,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张君表示,这种模块化钢结构在安全性上是没有问题的,目前主要运用在超高层建筑上。

  张君:从结构上看,安全性没问题。我们过去也用钢结构,主要是公共建筑上,很少用在住宅上。因为用在住宅上,30层以下造价就高了,所以一般30层以下的就没有人愿意用钢结构。如果超高层的,像这样57层,或者超过30层以上,钢结构可能造价才能体现出优势来。

  看来大家对楼房安全性的担忧是没必要的。不过,说起超高层建筑,就不能不提远大集团此前的另外一个项目了,那就是“天空之城”。此前,远大集团曾想用这种“搭建”的方式建造一座838米,比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世界最高建筑,但最终因报批受阻没了下文,目前仍是一块平地。

  在前面的介绍中,远大集团朱女士透露,“小天城”项目也因周边机场的限高问题,中间停工了一年,楼高从规划的97层降回了现在的57层。说到这里,有人又会有疑问了,“小天城”项目的规划手续是不是也有问题呢?对此,朱女士保证说,“小天城”项目的相关手续都是符合要求的。

  朱小姐:如果没有手续我们怎么开工呢!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因为原本几个文件都已经通过了97层,所以我们计划建97层。

  记者:规划局当初没有提出过(57层)这个限制吗?

  朱小姐:我说了,前面已经通过了这几个文件,都没有问题。

  既然符合要求,为什么在建设过程中会出现问题,以至于把原来的规划方案都更改了呢?按照规定,开发房地产项目需要在取得土地使用权之后,按照土地的规划用途,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确定房地产项目的容积率、建筑面积和楼高等等。据建筑工程行业专业人士李先生介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工程招标和开工建设的前提:

  李先生:工程规划许可证,里面就涉及到容积率等,就是允许你盖多高, 允许你盖多大面积。有了规划许可证了,才能允许你进行施工的招标。招标结束,确定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然后去建设主管部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就是咱们说的开工证。

  对于“小天城”项目因机场限高问题,由规划的97层降回了57层,李先生坦言,如果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开发建设,“小天城”97层的高度设计在规划之初就不可能被通过。

  李先生:不可能批啊?有机场的限高的高度,规划本身就应该限高的规定,民航的规定早就有啊!既然批了97层,那问题是谁批的?规划部门如果能批给你,就说明他是符合法律规定的。明天又说超高了,那这里面到底谁在违规啊?

  带着这些疑问,今天下午,我们联系了长沙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管委会在给我们的回复中明确表示,远大集团在推进小天城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追求自身产品的市场广告效果,确实存在先行先干的情况,管委会将督促其完善手续,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按照管委会的解释,小天城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违规的情况。俗话说,欲速而不达。速度固然重要,但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千万不能忽视了安全,更不能超越合法合规的界限。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