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情侣躺马路上示爱被撞 无辜司机伤人该担何责

2015年03月29日 11:43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前些时候,南昌街头发生一起事件,一名女子因琐事与他人吵架,在街头撞车寻死,共撞了六七辆车,车速不快,女子没有受伤,倒是吓得这些司机一身汗。

  3月17日,浙江永康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一对情侣为表达忠贞爱情,直接躺在马路中间,结果被撞成重伤。

  “自己不想活,还祸害司机。”这是大多数有车一族看到此类新闻时,最想说的话。有车一族担心的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车祸,不仅可以要赔钱,还有可能惹上牢狱之灾。他们心中最大的疑惑是:遇到此类事件,责任如何划分呢?

  躺马路等“自杀式”撞车频频发生

  去年10月,南昌翠苑路发生奇怪一幕,一名中年女子疯狂往正在行驶的汽车上撞,一辆又一辆车紧急刹车避让。

  “我当时看到她哭着往一辆小车上撞,幸好司机及时刹车。”目击者李女士说,中年女子随后又往另一辆车上撞,总共撞了六七辆车。由于现场靠近红绿灯,路过汽车车速都不是太快,均及时避开了中年女子。紧接着,中年女子直接睡在了马路中间。随后,民警赶到现场,将中年女子带回派出所。经查,事发前中年女子因琐事与他人发生争吵,一时气不过就做出过激行为。最后,中年女子被家人接走。

  这则发生在南昌街头的寻死事件由于没有发生严重后果,并未引起太多人关注。而接下来这起躺在马路上“自杀式”撞车事件,引来一片争议。

  3月17日凌晨,在浙江永康,一对情侣酒后吵嘴,女方认为男方不爱她了,除非两人一起躺在马路上。于是二人就赌气躺在了马路上。然后他们被车撞了,双双重伤!一个全身多处骨折,一个彻底失去意识。

  “这不是祸害人吗?深更半夜躺在马路上,司机一不小心没看到,这车就撞过去了,赔钱不说,还有可能惹下牢狱之灾。”“我觉得这对情侣是自己在寻死,司机不应该为此承担责任!”“车撞了人,无论如何,都得赔钱。”事发后,网友评论异常激烈,尤其是有车一族在担心,这类事件如果遭遇到自己身上,该怎么办呢?

  3月24日,一则消息称,因患前列腺炎,误认为自己无法生育,四川男子刘某带着妻子开车寻死,事故造成1辆摩托车、7辆轿车和1辆公交车受损,造成多人不同程度受伤。

  躺马路上属自杀,死伤责任自担

  “年轻情侣是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对于躺在机动车道上的损害后果理应能够预料到。他们赌气躺在马路机动车道上的行为,应可认定为自杀行为,对于损害结果的发生存在故意。”采访中,大成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邬文辉认为,对于行人故意造成自身伤害的行为,司机不承担任何责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保护,但这并不意味着无限度的宽容。如果交通事故是由驾驶人或行人一方故意造成的,再让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显然是不合情理的。

  另外,年轻情侣的赌气行为不仅伤害到自己的生命健康,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规定,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基于事故所发生的时间是凌晨,且从报道的情况看,应该是未造成他人的人身和财产严重损害,否则,二人可能还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

  如致追尾,当事人还得面临赔偿

  在接受采访时,有法律人士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司机第一反应就是刹车,以躲避撞倒人,但由此而引发的事故就是被后车追尾。

  此前,九江一对夫妇在浙江高速公路上,妻子在车内惨遭丈夫施暴后竟为寻死而横卧高速路,货车司机王先生在发现路中间趟着一名女子后,马上急踩刹车躲避,不幸的是,他因为刹车过急,遭到后方车子追尾。对于这类事件由此引发的追尾事故,责任又该谁承担呢?

  “如果因为对方的任性做法,导致正常行驶的货车为了躲避他们而紧急刹车,并因此致其他车辆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引起险情的当事人要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律师认为,对于机动车一方而言,道路上出现意外情况,应尽到必要的注意义务,而且在行驶过程中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如果后车因未保持安全距离导致追尾等事故,后车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具体责任认定还要依照交管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来确定。此外,如果货车因避让而对第三人造成伤害,或翻车造成自身或货物受损,造成的损失应由寻死的当事人承担。

  行人横穿马路被撞该担啥责?

  “行人横穿马路,也必须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采访中,针对南昌街头行人横穿马路现象,多数有车一族提出自己的看法。

  “行人没有走人行道,理应受到惩罚。”论坛调查显示,超九成网友纷纷为机动车司机“喊冤”,几乎一边倒支持行人负责。网友给出的理由主要是,行人违反交通规则在先,“哪怕出了事也不能怨司机”。仅有不足一成网友表示“司机负责”,行人是道路上的弱势群体,机动车理应避让。

  行人横穿马路被撞,谁该担主要责任?交警告诉记者,交通事故认定一般要看三个方面,首先看当事人有无违法行为,第二看违法行为和这次事故有无直接关系,第三看这个关系在事故中有多大。如果行人突然横穿机动车道,导致司机根本来不及反应,且司机也没有任何过错,行人就有可能负全责。

  法律人士饶建忠分析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机动车可以在道路上横冲直撞,因为行驶中机动车要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是其主要责任,在道路上,行人是弱者。哪怕最后认定行人负全责,在赔偿时也要同情弱者,适当予以倾斜。  文/ 江南都市报记者叶伟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