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居民楼突发大火1人被困 三民警冲进火海救人

2015年04月02日 09: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居民楼里浓烟滚滚。旺苍警方供图。

  事发广元旺苍五权镇,被困妇女被成功救出;一民警当场昏厥经医院急救脱离危险

  危急时刻,其中一民警抱出液化气罐,与其他民警合力抬出被困妇女,而自己却因吸入过多浓烟昏厥,肺部受损。

  3月30日14时许,广元市旺苍县五权镇一居民楼内发生火灾,一名40多岁的妇女被困熊熊大火中。当地派出所3位民警冲入火海,将被困妇女救出。

  在将被困妇女救出后,其中一民警因吸入过多浓烟而当场昏厥,后被送往当地医院紧急救治,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而其他参与救火的两民警脸上、手上、身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擦伤。

  A

  场景回放

  事发一幕:

  突发火灾 居民楼中一人被困

  “五权镇街道百货大楼三楼后面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屋内一名女性被困,情况十分危急!”3月30日13时51分,广元市旺苍县公安局五权派出所接到110紧急转警。

  接到报警后,旺苍县公安局五权派出所教导员蔡天强带领民警刘川、袁庭国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我们到达现场时候发现,位于百货大楼后面的一栋居民楼三楼处冒出滚滚浓烟,浓烟中不时传出东西‘噼里啪啦’的响声,伴着刺鼻的烧焦的味道,整栋楼都笼罩在烟熏火燎中。”据处警民警蔡天强介绍,因烟雾太大,周围的人群丝毫不敢向前迈进。

  蔡天强说:“看见我们到来,围观的群众也连忙上前求助:‘警察同志,屋里还有一名妇女,我们喊破了嗓子都没答应,怕是凶多吉少!’”听罢围观群众的介绍,蔡天强、刘川顾不上太多,在脸上围上一块湿布,拿起灭火器“嗖”地一下就冲进了滚滚浓烟中。

  而另一位民警袁庭国在楼道口拉起了警戒线,逐房疏散楼层居民和围观群众,并在周围邻居家中找来水管,接通水源,参与到大火的扑灭中。

  “房间内的火势太大,我和刘川手中的两具灭火器很快就被用完,但火势丝毫没有减缓。再加上居民家中房间是老式格局,房间内较为封闭,烟雾无法排除,浓烟夹杂着黑烟弥漫在整个房间内,分不清东南西北。”蔡天强和刘川便趴在地上,用从外接进的水管朝大火喷去,但滚滚浓烟很快又聚集过来,让人睁不开双眼。

  “我们在房间中搜索了一圈,却始终没有发现被困妇女的身影。”湿布也慢慢丧失作用,抵挡不住浓烟的刺鼻气味,蔡天强和刘川的眼睛被烟雾熏得泪水直流,呼吸也相当困难。“但想到还有人没有被救出,我们强忍着身体的各种不适,继续搜寻被困妇女的身影。”

  救人一幕:

  警民携手 抱出气罐妇女被救

  就在搜寻被困妇女的过程中,蔡天强突然发现火灾发生的居民楼四周都是房屋,每栋楼之间的距离非常近,有一家居民楼的阳台就紧邻火灾现场。“如果通过他们的阳台进入房间,一定能减小救援难度,节省救援时间。”蔡天强立即与袁庭国一起通过居民家中的阳台,来到发生火灾的居民家窗户外,并强行将防护栏撬开敲碎玻璃,继续寻找被困妇女的下落。

  而就在此时,在另一个房间内寻找被困妇女的刘川突然想起,五权镇上很多老百姓家中都在使用液化气,发生火灾的居民家中也不例外,如果火势太大,液化气一旦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想到这些,刘川立即摸索着来到了居民家中的厨房。“但厨房内的烟雾也太大,跌跌撞撞了好几次,都没有找到液化气所在的位置。”事后,刘川心有余悸地回忆,“此时,我已经觉得呼吸很不畅,并出现了头晕,想呕吐的症状,面对如此危急的情况,不得不咬牙坚持着。”

  在厨房摸索了一会,刘川在灶台上捡起了一把菜刀,使劲地向灶台的一端砸去,只听“哐当”地一声,厨房的玻璃被砸开了,浓烟很快通过玻窗向外窜去。

  窗户被砸开后,厨房内的视线稍微好一些,刘川摸索着找到了液化气所在的位置,赶紧拧紧扭开的阀门,用菜刀斩断输气管道,使劲将液化气罐向外拖。“当时每走一步,心里便不断地翻江倒海。”

  事后,刘川告诉记者,就在前行的过程中,突然看到房间卧室推拉门的玻璃上印着一个人影。“一定是被困的妇女!”刘川赶紧将液化气罐交给了在外接应的群众,再次冲入房间内,与蔡天强、袁庭国等人合力将被困妇女抬出去。

  两种反响 传递中的正能量

  群体效仿

  十几名群众参与救火

  “派出所的几个兄弟才是好样的,他们在浓烟滚滚的屋内坚持了一个多小时。”

  看到民警奋不顾身地救人,现场数十名群众也自发行动起来,利用现有的工具展开灭火。住在五权镇学府街的陈贵平就是其中一个。

  “我很早就来到了火灾现场,但因为烟雾太大,一直进不去。”陈贵平说,“当看见刘川拖着液化气罐从浓浓烟雾艰难的走出来的时候,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也冲进了烟雾中,用拳头将一个房间的玻璃打碎,尽管手被玻璃划伤,但一点也没觉着疼。”

  “派出所的几个兄弟才是好样的,他们在浓烟滚滚的屋内坚持了一个多小时,是当之不愧的英雄!”

  个人壮举

  民警晕厥经抢救脱离危险

  就在救出妇女后,刘川倒在了战友身上,晕迷不醒;他对得起“好警察”称号。

  就在被困妇女被救出后,刘川“噗通”地一声倒在了战友身上,口吐白沫,晕迷不醒。随后,他被紧急送往旺苍县人民医院救治,后经医院全力抢救,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据刘川的主治医生介绍,因吸入太多浓烟,刘川肺部受到损坏,仍需在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后据了解,今年30岁的刘川,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曾在部队当过兵,学习过排爆,冲进火场救人时坚持把气罐子拖出来。“刘川已经不是第一次救灾了,今年元旦时候一个老百姓熏腊肉房子燃了,他也是第一个冲进去救火的。”当地老百姓竖起大拇指夸赞道,“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目前,该居民楼起火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吴兴华 记者 刘彦谷)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