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家开网店提供代客扫墓服务 可为客人直播过程

2015年04月03日 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商家开网店提供代客扫墓服务可为客人直播过程
请人代祭扫,有无诚意?
如今扫祭多为“银发族”,少见年轻人

  部分墓园、网站出现代客装香代客拜山等服务

  本报展开微调查 受访者百分百反对请人拜山

  个别店家“代人扫墓”价位

  服务项目:下跪、敬烟、敬酒、代哭

  服务价格:300元至上万元不等

  视频与故人哭坟免费(3分钟)

  代客哭坟(100元/人约3分钟)

  由于哭坟单子比较多,工作人员较少,

  所以一般最多1~2人哭坟。

  需要10人以上哭坟的,需提前5天预约。(90元/人)

  清明将至,一些地区出现了“代客拜祭”业务,在网上引发热议。

  一些商家开网店提供“代客扫墓祭祖”服务,甚至可为客人“现场直播”拜祭过程。一家经营代客扫墓的网店,其页面上显示可提供三项不同的服务,价格由近300元至上万元不等;价格越近清明越贵,一切服务需提前在网上下单。除基本的代扫墓、代拜祭等服务外,追加费用的话,还可提供“下跪、敬烟、敬酒、代哭”等“专业项目”,整个扫祭过程约20分钟。

  该网点经营者还表示,为保证服务真实可靠,买家还可上网看“现场直播”,满意后才付款。但生意仍不理想,今年清明只接到3张订单,全是在国外生活、回国不便的客人。

  墓园免费代客拜祭 乏人问津

  “我们的出发点是为客人提供更为贴心周到的服务,也曾经在我们的网页和服务点进行推广,但是问的人不多。”一家大型墓园的负责人表示,数年前,曾收到一封来自美国的求助信,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在信中说,因年纪老迈,又是孤身一人,无法回国拜祭,请求墓园代为扫祭几位先人。墓园不仅扫祭了他的先人,还将照片寄给他。正是受此启发,这家墓园推出了“免费代客扫祭”服务,包括清洁、献花、描红几项扫祭仪式,然而,一直乏人问津。

  记者了解到,有多家墓园都曾推出服务内容相似的“代客扫祭”服务,但选用的群众非常之少。

  “银发族”忧心:

  后生仔太忙了 我去后谁来拜

  记者在墓园采访时发现了一个新现象,扫祭以“银发族”为主,少见年轻面孔。“年轻人都要忙事业,如要前来拜祭,也要等到清明假期或双休日。而且,新型的拜祭方式,方便简约,更受年轻人欢迎。”墓园负责人表示,平常在墓园碰见“银发族”确实多于年轻面孔。有长者担忧,身故之后无人扫祭。

  “现在的年轻人没学会在回忆中感恩生活”

  “现在的后生,工作忙累,一有假期,都跑去旅游、充电了。现在我们每年都来扫祭先人,以后,可能无人扫祭。”

  73岁的韩伯十分感慨,他有一双儿女,儿子在国外生活,女儿就在广州成家。最近这十年八年的清明,都是他和老伴相互搀扶前来扫祭先人。“我们不烧香了,献束花,摆几个水果,简单地祭奠一下。”然而,就是这么简单的仪式,他担心将来儿女们也未必能为他们做到。

  “现在的年轻人崇尚简约,这个没错,但是清明这个节日的含义,不能丢掉啊。”年近六旬的马阿姨说,她身故之后,可以选择海葬,可以骨灰还林,“没有墓碑坟头就不必祭奠了吗?不是的。追思、缅怀也是一种拜祭。”她摩挲着手上的黑白相册,每年拜祭父母,她都会带上这本精心收藏的相册,她说:“现在的年轻人就是没学会在回忆中感恩生活。”

  Yes

  孝女三年投三万

  请人为父母装香

  “早晚各一次,请人为父母装香”,小白领小丽(化名)父母前年年头离世,她在找到一处墓地安放父母骨灰后,就开始盘算如何为父母装香(见注解),“由于住得太远,我请人代装香。每次20元,早晚各一次,一天40元。”

  根据该墓园统计,小丽三年来,总共投入3万元装香费,算是墓园中代客装香的“大客”。有的客人一次打入墓园账户万元,请工作人员为先人装香。

  “开办代客装香是偶然”,墓园工作人员认为,“墓园的客人有装香这种需求,刚开始的时候,是给工作人员利市,我们帮他们装。当时,客人老是不放心。到了后来,客人需求越来越多,墓园管理处干脆就将它作为一项业务。有的客人是每天早晚都装香,有的客人是要求初一、十五装香,有的客人要求冥寿时候装……可谓五花八门,我们只是根据客人需求来装香。”

  墓园工作人员透露,“小丽经济实力不是最强,但是,她可能跟先人感情很深,我们是帮她尽孝。”

  No

  300名市民:

  岂可请人代劳?

  “拜祭先人岂可由他人代劳?”听说有“代客扫祭”这项服务,将近七旬的李伯十分生气,“清明拜祭先人,不是为了拜祭而拜祭,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家族活动,所谓慎终追远,不仅仅是对于个人,对于一个家庭、家族都有着重大含义的。”不少市民与李伯持相似的观点。

  记者在银河园一带展开路访,随机访问了300人,除了数人表示:“这个不知怎么说好。”几乎百分百反对“代客扫祭”。

  “清明的时候没时间,可以安排其他时间来。”市民林女士表示,按照广东风俗,拜祭先人可在清明时节,也可在重阳前后,“没时间肯定不是请人拜祭的理由。”而且,如今的新型扫祭方式逐渐流行,如网上拜祭、扫二维码拜祭等,“几乎是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的,根本不须假手他人。”

  “请人代为扫墓,是对先人不敬。这种举动毫无诚意。”中学教师罗先生说,拜祭是严肃的仪式,“追思先人的同时,拜祭更是对家族传承的认同、思考。”

  特别拜祭服务

  志愿者送骨灰上门

  在广州市殡仪馆,有一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每逢清明节,就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因为他们要负责送骨灰上门供先人亲友拜祭。“志愿者人数有限,目前只能针对特殊个案提供服务,相信今后会服务到更多市民。”市殡仪馆负责人称,目前送骨灰上门供人拜祭的服务主要针对年迈、体弱及残疾群体,每年都会开展10~20宗。

  每一次送骨灰上门,一般有一位殡仪馆工作人员带1~2名志愿者出动。“我们要确保骨灰安全。”一位曾参与该项工作的殡仪人员称,平常市民到殡仪馆扫祭先人,骨灰进出骨灰楼都要接受安检,一是怕骨灰被取走,替换成危险品;二是要保证拜祭前后,骨灰数量质量没有变化。志愿者从社会上招募而来,以大学生居多。

  注:燃香并安插在香炉上,俗谓之“装香”。文/记者谭秋明、曾卫康 图/记者莫伟浓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