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丈夫遭遇车祸不幸身亡 女子找上门女婿孝顺公婆

2015年04月03日 13:5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在孝里镇广里店村有一个特殊家庭,家里有丈夫、妻子和可爱的孩子,还包括妻子孙宗珍前夫的父母。夫妻二人虽然与老人没有血缘关系,但一家5口生活在一起和和睦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平淡且幸福。作为前儿媳,孙宗珍在生活中对老人悉心照顾,给予老人最大的精神支持。今年初,孙宗珍被评为孝里镇第九届“十大孝子”。

  遭遇车祸,丈夫不幸身亡

  2004年,经人介绍,家住万德镇25岁的孙宗珍与孝里镇广里店村的谷文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结婚以后,夫妻二人共同经营着幸福的家庭,公公婆婆对孙宗珍也是疼爱有加,一家人相处融洽,十分幸福。2006年,孙宗珍和谷文明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孙宗珍和谷文明遭遇车祸,谷文明不幸遇难,这对一家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孙宗珍在车祸中受了重伤,断了9根肋骨,当时昏迷不醒,被送到医院重症病房进行抢救。出院后,孙宗珍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后,感觉掉进了万丈深渊,好多次想要随丈夫而去。“家里塌了顶梁柱,我和孩子没了依靠,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可是想到家里还有孩子和年迈的公婆,不能扔下他们不管啊,我不忍心再想着离开了。”现在回想起来,孙宗珍还是感到伤心不已。

  出院回家后,由于断了肋骨,她躺不下,起不来。在丧子的痛苦下,婆婆一直坚持照顾孙宗珍,让她感动不已,坚定了生活的信心。“看到婆婆忙里忙外,我决心要挑起丈夫的重担,孝敬两位老人,把孩子拉扯成人。”孙宗珍说。

  招来上门女婿,一起赡养老人

  身体康复后,孙宗珍毅然挑起了全家的重担,从不让公婆操心。为了维持日常生计,照顾好家人,孙宗珍在村子附近找了份工作,用来养家糊口,同时拒绝了不少条件不错的追求者。

  一段时间后,亲戚朋友看着孙宗珍太累,就纷纷张罗着给她介绍对象。“我思想比较保守,没打算再找对象,总感觉再婚就背叛了孩子他爸。”提到再婚,孙宗珍一时间难以接受。现实生活并没有孙宗珍想的那么简单,生活的压力让她喘不过气。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婆,经过家人劝说,最终孙宗珍答应再嫁,但提出了一个特别的条件,男方必须要“倒插门”,和她一起抚养孩子、赡养老人。

  孙宗珍提出的条件在旁人看来有些匪夷所思,让人难以理解,但她还是找到了这样的一个人,他就是孙宗珍现在的丈夫顾刚。顾刚的父亲去世早,母亲远嫁他乡,他从小生活孤苦。顾刚为人老实,心地善良,有一份稳定的厨师工作,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愿意和孙宗珍一起照顾孩子和老人。就这样,顾刚和孙宗珍携手步入了婚姻殿堂,不久有了属于他们两人的孩子。

  言传身教,孩子已懂得孝敬老人

  “有时候,婆婆还是会想起谷文明,偷偷流泪,我就常常开导她,陪她聊天,尽量让老人心情舒畅一些。”孙宗珍告诉记者,公公总觉得亏欠家里,常常闹着要出去打零工,但被她屡次拦下,“家里还有我呢,只要老人身体健健康康的就好,这么大年纪了,绝不能再出去折腾了”。

  如今两位老人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一家5口人的吃喝拉撒,地里的脏活、累活、苦活,都被孙宗珍和丈夫打理得井井有条,两人从未埋怨过。在孙宗珍的感染下,顾刚对两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也是孝顺有加,对大儿子视如己出。“他现在把打工挣的钱都交给我,叮嘱我多给老人和孩子买些好吃的,平时在家,他也会帮我操持家务。”孙宗珍说,现在大儿子在家里环境的影响下,也懂得了孝敬老人,会帮着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像小大人似的。

  伺候老人,照顾孩子,还要为全家的生计劳作,孙宗珍和顾刚虽然感觉身上的担子有千斤重,但夫妻二人还是挑起了这副重担,无怨无悔。孙宗珍告诉记者,她一定要尽心尽力照料公婆,让老人安享晚年。“我不太会说话,但我会用实际行动支持宗珍,尽心尽力地照顾好两位老人。”顾刚说。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张娜

  孝子故里孝道人 请您推荐“身边孝子”

  人杰地灵的长清是孝子故里,郭巨埋儿的故事起源于这里,这个24孝故事之一,虽然孝得有违人伦,但中华民族崇尚孝道、尊老敬老的优秀传统,是凝结成儒家文化和中华主流文明的主体,更从来没有被抛弃过。孝与忠一起,构成中国千百年来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两大精神根基。今天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更离不开忠孝两字。孝是对老人和长者的尊敬,忠是对事业和信仰的坚守。离开忠孝,我们的文明便堕入虚无,一切皆无从谈起。

  弘扬孝道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渠道,更是媒体的责任担当。孝子故里不乏孝亲人物,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许多长清“孝子”给了我们难得的感动。这些草根人物生活得平凡普通,却演绎出了人性的光辉,人格的伟大。在长清区自来水服务中心和长清饮用水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这一系列报道,向这些孝亲人物致敬,为他们喝彩,同时也希望读者关注身边的平凡,挖掘和发现更多的孝亲人物。如果您身边也有令人感动的孝亲人物,请告诉我们。我们栏目记者的电话是18354167086,办公室电话是15706411177。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