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农村连发盗窃案 嫌疑人如“鬼影”不留痕迹

2015年04月03日 16: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四川一农村连发盗窃案嫌疑人如“鬼影”不留痕迹

  从2013年以来,内江市中区农村片区盗案频发,警方综合现场分析发现,盗案多发生在夜间,其作案手法涉及翻窗入室、技术性开锁、溜门入室、攀爬入室等多种方式,而这到底是一个团伙所为,还是多个团伙作案?犯罪嫌疑人如“鬼影”一般,作案后不留一丝痕迹。直到2014年11月,内江市中区警方在靖民镇双塘村被盗现场提取到一枚隐藏在灰尘减层中的指纹,“鬼影”自此浮出水面,最终作案团伙共11被警方抓获。

  农村盗案频发 作案手法多样

  从2013年以来,内江市中区农村先后发生了不少的盗窃案,内江市中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技术民警介绍,白马、靖民、全安、朝阳等不少乡镇都曾先后接到了报案:2013年5月的一天,白马制药厂附近一辆价值4000余元的摩托车被盗;2014年7月的一天晚上,白马镇政府一间办公室内失窃笔记本电脑一台;2014年10月的一天,靖民镇柏林村一超市内失窃现金6000余元及40多条香烟;2014年11月6日,白马镇黄石公交停车场内一辆公交车上被盗现金24000多元……

  办案民警在对这些案发现场勘查后发现,作案手法涉及翻窗入室、溜门入室、攀爬入室以及技术性开锁等。“他们的手法越来越高,作案所针对的目标大到家用电器,小至衣物、菜油等。”面对不断发生且手法多样的盗窃案,办案民警一时难以判断这些农村盗案到底是一个团伙所为还是多个团伙作案。

  一时间,辖区农村里治安现状堪忧,因为担心被盗,许多村民夜间不敢外出,甚至连窗户都不敢打开。而犯罪嫌疑人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却一度让警方感到束手无策,办案民警称,“现场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有用的痕迹。”这给办案的民警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案件侦办陷入了困局。

  多部门参与 指纹锁定“鬼影”

  农村乡镇频发的被盗案,引起了内江市中区公安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2014年11月,内江市中区公安分局双马刑警中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和辖区各乡镇派出所展开了联合调查。

  办案民警将发生在辖区农村的多起被盗案进行了串并分析,在对多起被盗案的作案时间、地点、手法和痕迹物证进行综合分析后,办案民警认为,多起农村系列盗窃案为同一团伙作案的可能较大。由于嫌疑人身份不能被确定,侦办民警将制造这些盗案的嫌疑人以“鬼影”命名,进一步加大了侦查的力度。然而,案件仍是一无所获。

  直到2014年11月30日,发生在靖民镇双塘村一村民家中的被盗案给侦破工作带来了曙光。当日,该村民家中被盗液晶电视一台,及三十多斤清油和多件衣物。技侦民警现场勘查发现,盗贼是通过管道翻窗入室。在窗台上,办案民警成功提取到一枚指纹。

  经比对,该指纹系曾有违法记录的自贡籍宴某指纹,警方认定,宴某有着重大的作案嫌疑。一场围绕宴某的追踪全面展开。

  盗案又发 监控记录下作案过程

  2014年12月27日,就在警方全面追踪宴某行踪时,白马镇一手机店报案称店内“被盗”。而这一次,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被安置在店内的监控全部记录了下来。

  监控显示:2014年12月27日凌晨4时30分许,被盗手机店内的卷帘门被缓缓敲开,两名年轻小伙先后爬进手机店行窃,最先爬进店内的男子用衣服帽子将头部遮住,随后进来的男子则始终低着头。通过查看监控视频,民警还注意到,该店门口曾闪过几个人影,为此,民警分析,店门外有人在为店内实施盗窃的两人“望风”。

  双马刑警中队的民警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获悉,在镇上,一个曾姓男子长期伙同一群年轻人在一起耍,而并无工作的曾某花钱却是大手大脚。附近居民还反映,曾某有吸毒史。

  而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在民警对曾某一伙人进行摸排侦查期间,竟意外发现了2014年11月30日靖民镇双塘村被盗案嫌疑人宴某的身影。原来,宴某与曾某一伙人关系密切,他们经常都在一起耍。

  宴某的出现让民警十分欣喜,双马刑警中队办案民警研究后决定,首先抓捕宴某,再以宴某为突破口,进一步明确盗案同伙。

  抓获嫌犯11人 30余起农村被盗案告破

  2015年3月9日,宴某被侦查部门成功抓获。侦查部门随即对其进行了审讯。面对证据,宴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指认了2013年以来他先后实施的农村多起盗窃案现场。宴某的指认,印证了技侦部门对该系列农村盗窃案的前期分析。

  同时,宴某还交代了与他多次一起参与盗窃的多名犯罪嫌疑人,以及盗窃嫌犯曾某一伙的作案情况。

  随后,盗案嫌疑人曾某等10人先后被内江市中区警方成功抓获。至此,涉案价值10余万,盘踞农村长达两年之久的盗窃团伙得以覆灭,2013年以来发生在内江市中区农村片区的30余起被盗案宣布告破。

  目前,包括宴某、曾某在内的11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而令人惋惜的是,这11名嫌犯中,有多人系未成年人。 (余涛 记者 龙艳)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