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设教育基金:这一生都是学生(图)

2015年04月03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设教育基金:这一生都是学生(图)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中新网杭州4月3日电(记者 赵小燕)言必称“杭师大是世界最好大学”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3日向杭州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现场的演讲中马云提到自己大学时每天想着的是怎么不当老师,甚至曾为拿当时每个师范生都有的补贴而内疚。

  马云说,希望基金能够专注于师范生和教育研究学生领袖。“老师是最伟大的职业,永远希望别人比自己好。一个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感谢杭州师范大学及我人生中的所有老师,我这一生都是一名学生,我一辈子都愿意做一名老师。”

  “天天想着毕业后不当老师”

  “我坚定不移地相信,杭师大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学”,不论在公司,在美国,在香港,在清华,在哈佛,马云这位杭师毕业生都在表达着自己的这个观点。他认为正是在自己的母校,让他懂得永远用乐观的眼光看待世界,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用自己的脑子思考问题,用自身的一点点改变参与和推进社会与世界的改变。

  1984年进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的马云,是因为分数不高进入了学校。虽在师范学校,但他本人并不想做老师。“读书时想着的不是当老师,而是每天想毕业后永远不做老师……女同学做老师还差不多,男同学做老师就觉得怪怪的。”

  读书期间,因为师范生的身份,每个月都有国家补贴可以领取,“那时候还觉得很内疚,拿着国家的补贴,确却不想做老师。”

  尽管不想做老师,马云在校期间还是特别活跃,属于大侠级人物。连任几年的学生会主席和杭州市学联主席。杭师院十大校园歌手大赛也是在他任职学生会主席期间创设。

  1988年毕业后的马云还是在校方的强烈要求下任教,期间也曾被南巡讲话鼓舞想要创业,但因为答应了老师要做满6年。6年后,马云彻底下海从商。

  但当老师的经验也被用到了创业过程中。“因为老师是一个了不起、最伟大的职业,永远想让别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强,在阿里,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发现优秀的年轻人。”

  感激一个恨了五六年的老师

  现场的分享中,马云提到了一位语音课老师,他说自己恨了五六年。这位语音老师在他大学一年级时给了他一个59分的成绩。“我当时想如果我的语音只有59分,那班上一半同学会不及格。我觉得他是一种报复,我很生气。”马云说,自己当年还很执着地找了系主任等多个老师申诉抗议,但最终还是被要求补考。

  这门课是马云大学期间唯一一门不及格的科目。今天,记者也现场采访了马云的另外一位老师了解此事,该老师表示,马云当年口语很不错,但是语音有教材,要求正统的英式发音,马云当年的发音英美混合,可能是不及格的原因。“但马云的成绩其实还是很优秀的,各个科目还是名列前茅的。”

  很多后的今天,马云被他的学弟提问“大学期间受什么人和事影响最深”时,谈及了此事。

  他说,在事发的五六年后,才慢慢理解了那时候的自己多么狂妄,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今天给马云挂科的老师没到现场,但送了一本书给他。“那个不及格让我终身受益。”现在,在处理阿里事物中,他还会以此反思。

  期待基金培养更多好老师

  尽管读书时不想做老师,但马云对教师岗位的敬重溢于言表。

  他说,自己的很多同学都坚守在教育岗位上,做了很多事。现场,有一位小学教育专业的师弟向马云提问,马云甚至对他表示感激。“男生在小学尤为珍贵尤为重要,感谢你的喜欢当老师,特别希望你当一个好老师。”

  马云说,自己小时候喜欢很多课,因为老师很多表扬和鼓励。而有些课被骂过几次就没有兴趣了。

  “优秀的老师,在于开启你的智慧给予你鼓励,老师决定很多年轻人一辈子的命运。一个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尤其是幼儿园及小学老师。我这辈子,如果有机会的话,想帮助一万名小学老师。”

  今天,马云捐出1亿给母校,就希望帮助师范生、教育研究及学生青年领袖。“大学时候想过给学校捐钱,但真没想过真的能成。感谢这个时代,感谢母校,感谢同事。”

  他说,1亿不算多,但希望通过促进母校的发展与师范人才的培养,推动中国基础教育与乡村教育的发展。

  据介绍,这笔捐赠将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专项管理。主要用于资助教育研究与教育创新,探索中国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发展方向并树立师范教育典范。

  如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学术资助、教育实习基地建设、教师教育平台建设等项目。同时还设立“杭师大马云教育奖”,激励青年师范人才,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师范生以及学生青春领袖等。此外,这笔捐赠还将用于马云曾经就读的外国语学院师资建设,促进学院聘请学科专家、高级职称教师、柔性引进人才。

  “任何一个老师都不求任何回报的希望自己的学生比自己好,同样,任何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能为自己的老师和学校做些事情”,马云在捐赠仪式上说:“捐给学校的不是钱,是感恩、热爱和信任。感谢杭州师范大学及我人生中的所有老师,我这一生都是一名学生,我一辈子都愿意做一名老师。”

  据马云现场透露,对学校的捐赠是刚刚开始,第一家必须是母校,而今年他对教育的捐赠还会有很多。

  为学弟学妹解惑

  现场,杭州师范大学的学生争相向学长提问。

  一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妹现场送了家乡四川的香肠给马云,她直白地说了自己很困惑,尽管爱小孩,但觉得进了大学经常看小说看电影,好像丢失了小时候的梦想。

  马云说,其实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90%的年轻人都会希望自己是英雄就好,但极少人愿意特别努力。“我现在也不想早起去开5个会,去见媒体,都是被逼的。”

  他也劝学妹不必太内疚,大学时候多涉足一些东西,花点时间在音乐美术之类上。工作了就没时间了。

  另一名在校创业的学弟说自己很孤独,每天专注于创业没有时间交际,朋友都疏远了。马云则表示,专注是好事,但专注两三年应该也差不多了。不能每天想着赚钱,做生意是和人打交道,是做人。

  他劝诫学弟学妹不要看太多的成功学,要多看看失败的东西。“保持不失败有一天努力就会成功的。”(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