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明追寻铁道游击队抗战足迹:铁路线上的“钢刀”

2015年04月04日 19: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上世纪50年代,一支铁道游击队歌曲传唱至今。清明时节,记者来到这支游击队的故乡山东枣庄,探寻他们70多年前的抗战足迹。

  北方的阴雨让山东枣庄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内气温骤降,却挡不住人们追思抗战英烈的脚步。连日来,当地的人们纷纷至此,向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献花、默哀,为烈士祭扫,以致哀悼。

  纪念园广场青松翠柏环绕。1995年8月建成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坐落在纪念园中心。游击队战士持枪冲杀的铸铜人物塑像矗立于纪念碑顶端,碑正面为铁道游击队图案,碑座的八级台阶象征中国八年抗战。

  共青团薛城区委副书记王硕说,每年该区都在清明节组织学生到这里祭扫铁道游击队烈士墓,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区里组织的规模较以往更大,假期前后全区将有近5000名青年学生到这里瞻仰烈士,追忆历史。同时,纪念活动还在微博和微信开展。

  铁道游击队部分队员就葬在纪念园中。纪念碑东150米,游击队大队长刘金山、副大队长王志胜的墓被尊称为“双雄墓”。王志胜的儿子王金国几天前到父亲目前祭扫。这位66岁的老人在父亲生前经常听他讲游击队的事迹,他说:“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日军侵略者逐步向中国内陆推进,依靠海军补给已显不足,铁路成为了日军供给补养的动脉,但也成了他们挥之不去的梦魇。

  枣庄是中国东部重要能源重镇之一。抗战全面爆发前,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华资煤矿——中兴公司和先进的铁路线。1938年5月,日军占领枣庄后,在此驻扎了一个团的兵力,开始对资源进行疯狂掠夺。

  枣庄中兴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秦绪颜说,1938年到1945年日本投降,日军共从这里掠夺了1330万吨优质煤炭。中兴公司此前的30年开采的总量才为1900万吨。这些煤炭资源一部分经连云港被运往日本,另一部分则通过铁路运往东北用于炼钢制造枪炮。

  研究铁道游击队20多年的中共枣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原编审陈玉中说,日军占领中国大片地区,兵力不足,不得不把铁路线、河流像网格一样控制起来,将战区分割,实施各个击破,被称作囚笼政策。而要打破囚笼,最重要的突破铁道线。

  机动、灵活让铁道游击队开辟了铁路线上的特殊战场,成为隐藏在日军眼皮底下的幽灵。85岁的铁道游击队队员李洪杰说,游击队斗争的主要方式就是干扰日军的侵略计划。

  现居枣庄“渐庄村40号”一个农家小院的李洪杰13岁参加铁道游击队,是当年铁道游击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曾做过侦查和医务工作,并冒死和其他队员护送陈毅过敌占区。“那时铁道游击队经常在村子这一带活动,老百姓都拥护,日本扫荡时他们就藏身在附近老百姓家中。”李洪杰说。

  血染洋行、飞劫机枪、爬火车、炸桥梁,专吃“两道线”的游击队还为根据地大部队提供布车,药品、粮食……在枣庄甚至在全国,这些发生在铁路线上抗日传奇战斗事迹口口相传。

  枣庄老火车站南面车站街5号依然保存着当年日军侵占枣庄期间开设的情报点“正泰洋行”旧址。旧址内为四合院,大门向北,门廊上战时用于悬挂日本国旗的旗杆仍保存完好。2006年,洋行被授予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这里还有6户人家居住。不远处则是游击队为了掩护情报工作开办的“义和碳场”旧址。

  在枣庄市中区的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内,游击队的事迹用资料、实物、照片的方式被一一展示,参观者只要沿着地面上的印有铁轨图案的路线行走,便能按时间顺序了解铁道游击队的抗日历史和事迹。

  最初,游击队只有10多人,后来发展到300多人。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1000余名日本士兵败退的铁路线被破坏,不得不向这支游击队投降,成为反法西斯史和军事受降史上罕见的一幕。这一历史场景如今也以照片资料的形式放在纪念馆中,向外界展示。

  当年的抗战英雄健在的已经不多。王金国说,他日前去峄城区看望90多岁的游击队员周庆云,老人有记忆障碍记不起他。但当老人子女说来的是王志胜的孩子时,老人紧紧抓着他的手,嘴里连续发出“嗯嗯”的声音。

  陈玉中说,铁道游击队的战斗在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上起到了牵制了日军的重要作用,通过后方的不断破袭,使日军在前方战场受到影响,从某种程度上延缓了日军侵略中国的步伐。

  铁道游击队纪念园中,王志胜墓碑旁立着的另一块碑上的落款引人注意。王金国说,这块碑是1942年被俘并最终选择反对侵略战争的日本籍士兵立的。碑上写着“铁道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同样也被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所崇敬。”左下角落款:日本友人、反战同盟士兵田村申树。(记者刘宝森)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