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肺移植第一人:愿更多人知道器官移植的艰辛

2015年04月10日 16: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特别关注·器官捐献)愿更多人知道器官移植的艰辛

  ——中国肺移植第一人陈静瑜的“肺腑之言”

  去年我国共完成147例肺移植手术,其中无锡市人民医院的陈静瑜团队完成104例,陈静瑜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肺移植第一人。

  今年52岁的陈静瑜,是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无锡市肺移植中心主任、中华器官移植学会委员,长期从事普胸外科临床工作,近年来开始从事肺移植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中国肺移植第一人

  在欧美国家,肺移植已经相当成熟,截至2013年底,全球已完成4.7万多例肺移植手术,所有肺移植病人的中位生存期为5.7年。尽管我国的肺移植起步并不算晚,却历经艰辛。

  据陈静瑜介绍,1994年1月至1998年1月我国只做了近20例肺移植,仅有2例肺移植病人术后长期生存,余下病人均在术后短期内死亡,以后肺移植工作在我国停滞了近五年时间。

  2002年9月,陈静瑜为首的无锡市肺移植中心成功完成了国内第1例单肺移植治疗肺气肿,使得停滞五年的临床肺移植工作再次燃起生机,再次启动了我国的临床肺移植。然而,至2014年底全国肺移植总数仅523例,其中2002-2014年无锡市人民医院就完成肺移植343例。

  目前,无锡市人民医院的肺移植受者1、3、5年存活率达到了78%、61%和48%,已达国际先进水平。2012年在布拉格召开的全球心肺移植年会上,陈静瑜团队介绍了中国心脑死亡捐献的肺移植临床经验,得到了国际心肺移植界的高度认可,推动我国心肺移植融入国际大家庭。

  肺移植术处境仍显尴尬

  但是,与每年动辄数千例的肝脏、肾脏移植手术相比,去年全国肺移植手术仍只有区区147例,足见肺移植的尴尬处境。“同样的延续生命,一个逝者的肝、肾能被利用,大量的肺源却被浪费了。”陈静瑜不无惋惜地说,“当然,这与肺源质量有关系,更与肺移植的知晓率有很大关系。”

  正是因为肺移植较少为大众所知,很多次的手术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屡屡报道各种“爱心接力”的感人故事。新近发生的“爱心接力”,就显得惊心动魄:

  “1月31日晚,我们获知桂林有人捐献器官,2月1日早上6点,我们的医生从无锡开车赶往南京禄口机场,坐9点30分的飞机。12点左右,医生到现场看供体是否可用,15时30分开始取肺,然后赶17点30分桂林飞浦东的飞机。20点左右,肺源抵达浦东机场,22点送达无锡医院。肺从供体取出后,必须5小时左右抵达手术现场才能确保有效,你知道我多着急?”

  为确保肺源能准时送达手术现场,陈静瑜团队不得已再次动用网络力量。胸外科赴桂林取器官的医生刘峰在微博上说:今天上午桂林有一位脑死亡患者爱心捐献,我急赶桂林,拟下午取下捐献器官乘坐上航FM9379,17:30的航班赶回浦东再回到无锡市人民医院进行肺移植手术,各个环节是环环相扣的,希望一切能顺利,将那位捐献者的大爱传递到无锡的病人身上。

  “微博求助千里送肺源”被一些人质疑为“道德绑架”,陈静瑜说这只是“无奈之举”。“当然,我不会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我们是卡着航班的时间点来给患者做术前准备的。如果没有航空公司的配合,我宁愿停掉这台手术。”手术成功后,陈静瑜通过微博,向东方航空公司表示感谢。

  不遗余力鼓与呼

  文质彬彬的陈静瑜从小就喜欢篆刻,篆刻也成了他现在的主要业余爱好,也经常在微信或微博上展示他的新作品。他认为,篆刻的刀法与手术刀法有异曲同工之妙,练的都是手法,追求的都是完美。

  追求完美,并没有妨碍他在微博中的“重口味”之举。陈静瑜的微博名叫“陈静瑜肺腑之言”,本意是说说“肺病医生的真心话”,却经常把手术台上切下的病变肺“晒”到微博上,令人目不忍睹。

  他解释说,开微博除了和病人、网友交流,传递一些正能量外,更重要的是做好科普宣传。“很多人只知道肾脏、肝脏可以移植,还不知道肺也可以移植,直到肺部疾病恶化到晚期才来求救。所以尽管目前肺移植技术已很成熟,但社会对这一技术却不太了解。”

  陈静瑜说,当前国内的肺移植医疗团队也严重缺乏,很多省份的“第一例”肺移植手术,都是通过陈静瑜的团队完成的,团队走了,当地就很难再开展相关手术。其他地方有了肺源后,首先想到的还是找无锡的陈静瑜,辗转数千里后才能获得“新生命”。

  从今年起,我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公民去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这是法治中国的应有之义,但器官来源原本就很紧张,现在就更加紧张了。”陈静瑜说。

  “当务之急,是为肺源的运送开通绿色通道,不浪费任何一个可用肺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静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再次呼吁,“尤其是飞机转运要开通绿色通道,才能使器官及时转运到相关医院。”(记者朱旭东、顾瑞珍)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