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怕流感奶奶不让孙子上幼儿园 婆媳“大战”3天

2015年04月11日 13:13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漫画/王珏

  核心提示

  4月7日早上,长沙市民孙女士的婆婆刘娭毑送孙子佳佳去幼儿园时,听到班上有小朋友在咳嗽,顿时生气了,“班上小孩子感冒了还送到学校,佳佳被传染了怎么办?”刘娭毑当即向老师说明,把孙子带回了家。当天下午,佳佳就开始在家打游戏。那么,感冒流行的季节,究竟是否应该送孩子去幼儿园?

  本报4月10日讯 “婆婆担心孩子被传染感冒,就不让他上幼儿园。我们吵了3天了,儿子天天在家打游戏。”

  今天上午,长沙市民孙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258求助,希望我们帮忙劝劝婆婆,别“因噎废食”耽误了孩子的教育。

  事件

  害怕感冒,娭毑不送孙子上幼儿园

  孙女士的儿子佳佳(化名)今年4岁,在长沙市芙蓉区一家公立幼儿园上学。可是最近佳佳已经3天没去幼儿园了。

  4月7日早上,孙女士的婆婆刘娭毑送孙子去幼儿园时,听到班上有小朋友在咳嗽,顿时生气了,“班上小孩子感冒了还送到学校,佳佳被传染了怎么办?”刘娭毑当即向老师说明,把孙子带回了家。

  当天下午,佳佳就开始在家打游戏。晚上,下班回来的孙女士发现儿子没上幼儿园,一问才知是婆婆担心他感冒。“这不是因噎废食嘛。”孙女士说,“孩子身体又不差,怎么会那么容易感冒?”

  在孙女士看来,感冒最多也只是小病,吃药就好了。而且对于重病的孩子,幼儿园会提醒家长带回家休养,这样就不会传染。但孩子不上学,不和小朋友们打交道却在家里打游戏,会养成坏习惯,影响他一辈子。刘娭毑却坚持“孩子健康最重要。”婆媳俩争来争去,谁也说服不了谁,而佳佳乐得站在奶奶一边,不去上幼儿园。

  现象

  因感冒不让上幼儿园

  有溺爱倾向

  三湘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市内几家幼儿园,发现春季得感冒的小朋友不少,确实有很多家长把感冒的小朋友照常送到幼儿园。 “宝宝感冒几天了,家里实在没人带,还是送到幼儿园了。”一位家长说。

  幼儿园一老师介绍,感冒多发的季节学生出勤率确实比较低。幼儿园对出勤没有强制要求,一般家长出面说明,就可为孩子请假。因为怕孩子被传染感冒,而不让孩子上幼儿园的家长并不只有刘娭毑一个。但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地上幼儿园,很影响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一般这些因为害怕感冒而不让孩子上学的家长,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溺爱倾向。”在幼儿园,老师帮孩子纠正很久的坏习惯,回家待了几天,就又要重新纠正,而且这样反复的教育方式也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分析

  坚持上幼儿园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

  感冒流行的季节,究竟是否应该送孩子去幼儿园?记者带着孙女士和刘娭毑的疑问采访了长沙市雨花区欢乐童年幼儿园的园长韩芸。

  “如果孩子已经患了严重的感冒,或者出现发烧的症状,我们会建议家长让孩子在家里休养。”韩芸说,她们幼儿园早上入园时会安排卫生老师在门口对小朋友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发烧、重感冒或者其他流行病发病期的孩子,都会让家长把孩子带回家。

  “孩子总有一天要独立面对社会,家长不可能保护他一辈子。”韩芸说,正规的幼儿园在流行病高发季节都会采取熏艾等方式消毒,家长无需特别担心。因此对于佳佳这样没有生病的小朋友,韩园长建议最好还是让孩子坚持上幼儿园。“幼儿园也是一个小社会,上幼儿园能培养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如果经常请假,孩子可能无法适应集体生活。”韩芸说。同时,坚持上幼儿园也有助于孩子品格的培养。遇到一点问题就让孩子躲在家里,长此以往可能会养成孩子遇事喜欢逃避的性格。

  ■三湘都市报 记者 张明阳

  链接

  不能吃喝,11岁女孩

  体重仅19.5公斤

  本报4月10日讯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来自湘潭的11岁女孩阳阳(化名)已经23天不吃不喝,仅靠静脉营养维持生命。由于患有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的疾病,动了三次大手术。已满11岁的她体重仅为19.5公斤,身高为120厘米。

  由于先天疾病导致的肠道消化功能弱,孩子一直营养不良经常生病,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已经花费超过25万元,对于一个靠父亲打零工为生的普通家庭,这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3月18日阳阳再次入院手术,因孩子肠道几乎监测不到蠕动,连消化液都无法顺利进入肠管内,已连续23天禁食禁饮,仅依靠静脉营养维持生命,但早已四处负债的家里已无法承担治疗费用。

  阳阳父亲表示,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女儿的治疗,如果有一天孩子不在了,会捐献孩子的器官帮助其他人。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