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口窨井洞口敞开老人当人体警示牌:谁都会做的

2015年04月14日 09: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路口窨井洞口敞开老人当人体警示牌:谁都会做的
    一说起那天的举动,王大伯开朗地笑了:"我这又不是什么特别的事,谁碰到都会去帮忙的呀!

  10日的晚上,杭州车来车往的天目山路上,一个车道正中央的窨井在夜色的“掩护”下张开了大嘴。便是在这种危险时刻,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挺身而出,在窨井前当起“人体警示牌”,直到城管队员赶来“接力”,才离开现场。

  恰巧经过的钱报好摄之友“长江”拍下了整个过程,并将照片发到网上,无数网友纷纷为老人点赞。(详见本报4月13日A3版)。

  不过,这位关键时刻坚守半个多小时的老人是谁?

  直到昨天本报的报道见报后,一位知情人才打来了电话,告诉我们,我们才知道老人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一名退休工人,叫王祖德。

  老同事拨通钱报96068热线:做好事的大伯是我们单位的老司机

  打电话来的朱老伯是王祖德同一年退休的同事。不过,由于分处不同部门,两人之间并不是很熟悉。朱老伯说,唯一一次长时间接触,还是几年前单位组织退休员工的一次旅游。

  王祖德留给朱老伯印象其实不深,兢兢业业的在普通岗位上干了几十年,也没有特别轰轰烈烈的事迹,就是一普通的杭州老头儿。但一看到报纸上的照片,朱老伯就认出来他了:“一眼就看出来了啊,身子健朗性格开朗,爱养狗,说话都带笑的。”

  可不是嘛!即使上周五晚上,抱着狗指挥着交通,“长江”拍下的照片中,好多张里,王祖德都是带着笑意的。

  即便是在王祖德所居住的小区里,一提起那个很开朗每天会遛狗的老人家,保安们也都会第一时间想起来。在小区的保安和邻居们眼里,王祖德便是最典型不过的杭州老头儿了:没啥不良嗜好,开朗亲切,好客,容易亲近;看起来话不多,聊起来也是个话痨;不会出风头,却也常打抱不平;要喊他帮忙,更是没的说,能帮的就帮。

  一听说钱报要采访,他赶紧说:这又不是什么大事

  事实上,当钱报记者打电话给王大伯时,这份可爱的杭州老头儿个性就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听钱报记者提出采访的事儿,大伯挺不好意思的,再三拒绝了:“我这个又不是什么大事,谁都会去做的,哪里还用上报纸。”不过听记者说已经在小区了,王大伯是一边念叨着“这弄得我也太不好意思了”,一边担心钱报记者在小区里找不到地方迷了路,又特意下楼将记者迎进屋来。

  77岁的王大伯,身材中等,一头白发依旧颇为浓密,身子骨也十分硬朗,笑声更是洪亮。说不了几句话,就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

  大伯已经退休十多年了,退休前,他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一名驾驶员。在这个再平常不过的岗位上,大伯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如今,大伯和老伴以及女儿住在丰潭路的一个老小区里,当然,还有一家人的爱犬酷酷。昨天下午,当钱报记者来到他家中时,大伯正在家中给酷酷“上课”。因为女儿早出晚归的工作,酷酷成了陪伴二老最多的家庭成员。

  其实王大伯一家人都挺“宅”的,大伯每天的外出活动,除了在家看看新闻下个厨,便是和酷酷一起。特别是每天早饭和晚饭后,一定会带着酷酷去散步。也正是如此,事发那天,才让大伯看到了天目山路上塌陷的窨井。

  有没想过在车流中有危险?“所以我一看到城管的车就赶紧拦下”

  说起那天晚上的举动,王祖德提的最多的就是“谁都会去做的”。

  大伯当天经过时候,恰巧看到两起事故的发生,一辆面包车因为没注意,直接从窨井上驶过,底盘被刮得不轻,把窨井盖的金属边沿都带了出来。而不多时从后头跟上一辆电动车,躲避不及撞上了金属边沿,飞出去好几米。

  “小车还稍微好些,电动车飞出去老远,要不是刚巧前头有一段空出来没车子,指不定就撞伤了。”一看到出了事故,大伯就上去看要不要帮忙,看看驾驶员没啥大碍,又一琢磨,这路上有窟窿的确很危险,也就没想那么多,自然而然地就指挥起交通来了。

  “就像自己车坏了一样,到车后面警示一下,很平常,驾驶员的习惯嘛!”王祖德笑着摆手,连说自己做的又不是什么大事。他说,别说这种事情年轻人们不会做,只不过他们太匆忙了,注意不到,“我们老年人比较空闲,自然就容易注意到,注意到了,就去帮个忙,也不费什么工夫的。”

  钱报记者问,当时光线昏暗,有没想过自己站着也有一定危险?王大伯笑了:“所以我看到有城管的车子经过,就赶紧拦下他,和他商量把车子开着双跳停在窨井边了呀。”

  钱报记者又问,下次看到这样的情况,是会想个其他安全点法子,还是会像这次一样,直接就站在马路中间?大伯笑得更开怀了:“别说我下次了,这种情况,谁看见,不都会直接上去帮忙的嘛!”记者 蒋慎敏 文/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