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农村水利成摆设:重金修建 农民却无水灌溉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14日 09:4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农村水利——重金建了 如何好好养?  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1+1》2015年4月13日完成台本

  ——农村水利:要建,更要养!

  解说:

  水库有水,农民却无水灌溉。

  海南省海口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 梁振湘:

  由于年久失修,所以不能(使用)。

  解说:

  建成时水源滚滚,之后却滴水未出。

  记者:

  修的水塔大家浇过吗?

  陕西省林县元条棱村村民:

  没浇过。

  解说:

  重金修建的农村水利,为何最终成为摆设?

  海南省海口市林昌村南岳组组长 林书桐:

  因为我们队,就没有收益,就没有钱,没办法叫群众来搞。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农村水利,要建,更要养。

  主持人 张羽: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中国农村有句谚语,叫做谷雨前后,种挂点豆。

  现在正是春耕的大忙时节,是水稻育苗的关键时刻,但是在有一些种植水稻的地方,农民却不敢育苗,为什么呢?一方面是担心干旱,而有的地方有水,有水利设施还是不敢,因为这些水利设施现在已经不能用了。我们来看几张图片。这里是海南省海口市的林昌村,大家看到这里原来是水利设施陡渠,现在已经完全被野草所覆盖,阻塞,无法灌溉。这里是陕西省的岐山县,大家看到农田旁边是有灌溉渠道的,但是里面堆满了垃圾,也阻塞了渠道。山西省林县农田间的灌溉阀门已经完全生锈锁死,失去了它的作用。

  那为什么在这些地方,这些已经建好的水利设施却不能用了呢?看到这些图片真的是让人心痛,让我们去现场看一看。

  解说:

  在这个季节,对于很多农民来说是灌溉农田的最好世纪,但是海南六十多岁的陈尔坤却只能看着远处的水跟着急。

  老陈的这一片地接近四分,长的稀稀拉拉的扇形叶子的这是花生苗,他周围叶子又细又长的这些都是野草,由于近半个月没怎么下雨,很多花生都没有发芽,地里也没有墒情,老陈补种上花生后还必须浇水。

  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村民 陈尔坤:

  现在补苗还要挑水浇?挑水,挑水,挑水浇(地)。

  解说:

  不仅老陈家,其他村民也都种的是花生之类的作物,和老陈家相邻的这一片地还撂荒了,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有过水渠,但是这一片地就是一直用不上水。

  记者:

  以前有没有水渠通到咱们这附近来?

  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村民 陈尔坤:

  那水不到这里,水到不了地里边。

  解说:

  老陈告诉记者,附近两三公里外就有一座水库,但是从水库里通到这一片的水渠却不能正常使用。

  海口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 梁振湘:

  由于年久失修,按现在要求的话,不能使用。

  解说:

  梁主任告诉记者,这里原来的渠道之所以十年不能使用,除了年久失修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原来的渠道设计的不太合理。

  梁振湘:

  在设计上面的话,它水位是比(耕地)太低了,所以现在要重新开挖。

  解说:

  这是2011年山西省林县的一份视频资料,画面中蓝色的高压泵机高速的旋转着,压力表显示一切运行正常,蓄水池边多位管理人员正在进行现场监督,水源源不断的进入蓄水池,而在路边的沟渠里清澈的河水喷涌而出,沿着沟渠顺势流下,随着阀门被打开,水流向了旁边的枣树林。但是这一幕景象和如今村民们所面临的现实情况,大相径亭。

  村民们坚持声称,从没有用上过水利工程所带来的水,记者看到的视频只是当初试水的时候有人来拍照录像用的,大家走之后水也就虽之消失了,他们自己也无数次摆弄过自家地里的阀门,可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水流出。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们很清楚的知道,水利工程的兴修对农业生产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无论是在海南、山西还是在许多其他省份,同样的问题为什么屡次出现?本是惠民的水利建设,为何在很多地方成为了摆设?

  张羽:

  从刚才的报道当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农民的无奈,确实,很多地方还等着修建水利设施进行灌溉,但是有的地方,水利设施明明修好了,财政做了很大的投入,而到现在却陷入了不能使用的困境,我们简单梳理一下刚才几个地方水利设施为什么不能用的原因。我们来看。

  海口市西昌村水利设施不能用是因为年久失修,设计上也有些不合理,而山西省林县是因为配套设施不足,电力缺乏,建设和维护资金也超出了预算导致现在不能继续使用,而陕西岐山县是因为水利设施缺少维护,现在损坏严重,所以用水困难。

  现在也是不能靠天吃饭的,可以说水利设施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保证农业稳产高产的一个前提,那么我们国家的水利设施,现在建设不是说已经多了,而是说有着巨大的缺口,我们再来看一下水利部的统计。

  我国现有的灌溉排水设施大多是建于上个世纪的五十到七十年代,普遍存在着标准低、不配套、效益衰减等问题,在全国40%的大型灌区,50%到60%的中小型灌区,50%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不配套,显然,在我们国家水利设施的建设还面临着很大的缺口,但为什么在有些地方,财政做了很大的投入,明明已经建成了一些小的农田水利设施,到现在不能用了呢,我们继续来追踪。

  解说:

  农村水利设施成为摆设,到底谁需要对此负起责任?

  据了解,在海南,在山西乃至全国,水利设施的建设是由水务、农业、国土和农村综合开发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但在修建完成后水利设施的管理维护除了水库和干渠归水务部门负责外,支渠及以下级别渠道的管理维护,都会移交给乡镇或者村来负责。

  海口市灵山镇林昌村支书 陈士旧:

  劳动力就是少一点,他们都是在外面多。

  解说:

  据了解,很多村庄由于多数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村庄出现了空心化,农业劳动力缺乏留在村子里的主要是妇女和老人,要组织人员义务维护渠道非常困难,为什么不支付报酬?找人来维护呢?

  陈士旧:

  因为我们队就没有收益,就没有钱,没办法叫群众来搞。

  解说:

  这些地方的村组干部都称没有资金来组织人力维护渠道,但按照渠道管理职责划分,支渠陡渠以下的渠道都由乡镇或者村负责。根据记者调查到的部分水利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的乡镇,都表示由于人力资源等原因,每年只能对部分渠道进行一两次检查和清理,无法顾及到属地的全部渠道。

  那么,作为水务部门是否可以在管理好水库和干渠之外,再监管支渠陡渠等渠道呢?

  海口市税务局建设和管理处处长 陈标:

  因为农业灌溉设施比较广比较多,线路比较长,税务部门也不可能说,能够有那么多的队伍,那么多的精力来进行关乎,按照这个水利工程管理相关规定,就是谁收益,谁管理,谁维护。

  解说:

  据了解,海口市现有耕地面积118.5万亩,其中水旱田61.5万亩,旱地57万亩,但水务部门这几年几乎收不到任何水费。

  陈标:

  近几年水费基本收不上来,能收到百分之十就不错了。

  解说:

  陈处长告诉记者,海口市水务部门资金紧张,水库和干渠管理维护费用虽有财政另行拨付,但已经捉襟见肘,根本无暇也无权越界管理和维护本该属于乡镇管理的水利设施,水利设施多头建设部分渠道疏于管理,已经引起了海口市人大的关注和调研,正在努力寻求对策,而定安县水务局领导告诉记者,当地摸索出的一种渠道管理办法已经初见成效。

  定安县水务局局长 周传泽:

  镇里面组织他们成立一个用水协会,村一级也有用水协会,来进行有系统的有规范的管理,比如我们外出打工的,这个水田不种的,就可以流转给别家种,别家种就由这个协会来统一组织放水管水,进行水沟的清淤管理,这就保证冬季挂菜用水的需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