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象山七旬新“愚公”五年凿出千米游步道(图)

2015年04月14日 13:06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

干根才扛着锄头上山去开路。

干根才(右一)与他的队友们。 (王伊婧 摄)

  最近,象山县黄避岙乡龙屿村的村民们惊奇地发现,每到夜里,村子里龙山公园后面的跃龙岗上就会出现星星点点的亮光。一些好奇心强的村民循着光亮上山,顿时被眼前的景象震惊:在海拔300米高的跃龙岗上,一条人工开凿的黄泥路盘旋其间,长逾千米,逶迤蜿蜒直达岗顶。那些亮光是安装好的一盏盏路灯发出来的。“老干居然成功了!”寻路而来的村民们惊叹道。

  开山源于单纯想法

  村民们口中的“老干”名叫干根才,今年72岁,曾经是丹西街道办事处的一名职工,退休后就居住在老家黄避岙乡。干根才矮小瘦弱、两鬓斑白、朴实憨厚,然而就是这个貌不惊人的老头却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他一锄头一锄头地为村民们凿出了一条游步道。这个当初被村民们戏谑为“痴人说梦”的想法,干根才花了5年的时间让它成为现实。

  “跃龙岗的北面就是象山港,站在山顶可以看见蔚蓝的海水,不远处的象山港大桥清晰可见,再远一些还能眺望到对岸的奉化和鄞州。回望时,又能看见黄避岙绿油油的农田和附近数个村庄。风景相当漂亮。这样美的景色如果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实在是可惜了,所以我就决定在这山上开凿出一条路,让村民们登山览胜。”5年前,就是这个单纯的想法促使干根才在跃龙岗上举起了锄头。

  天天奔走山上山下

  开山凿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是困难重重。跃龙岗地形较为复杂,山上石壁陡峭、杂草丛生,干根才独自一人“披荆斩棘”,一天下来只能开凿出四五米长的距离。“这杂草砍得没有长得快,新路辟出去没多远,先前开的路便又杂草丛生了,只好重新返工。”同村的王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是最早知道干根才开山凿路的人之一,“当时,我也曾来帮忙挥过几锄头,可是没几天就畏难放弃了,这对我来说根本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时,说实话,我并不相信老干能凿出条路来。”

  对此难以置信的何尝只有王师傅一人,村里绝大多数村民也表示不相信,甚至连干根才的家里人都不相信也不赞同他的做法。“我的子女和老太婆怕我身体吃不消,常常劝我放弃,可是对于自己已经下定决心的事,再苦再难我也要去完成。”干根才眼神坚毅地说道。

  5年间,为了尽快修好这条山路,干根才天天奔走在山上山下,严寒酷暑风雨无阻,不知弄坏了几把锄头和榔头。终于,他于去年年中凿通了这条千余米长的山路,在山顶插上了红旗。

  壮举获得村民支持

  干根才的这一举动,深深地感动了张帮万、盛云平、陈国平、钱万国等村民,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开路志愿者队伍。

  大家一边配合着干根才将初具雏形的路拓宽,一边规划着在山上建设配套设施。考虑到村民长时间登山会累,几个人就在山上的竹林里就地取材,一起将配套建材抬上山,在半山腰附近的平地上造了个养生竹亭;想到登山人容易口渴,陈国平就自掏腰包买来水箱和水管等材料,把山泉水接到了竹亭旁边;怕村民天黑走山路看不清道,大家就自筹资金2万元,买来22盏3米高的路灯,靠人力搬运至山路上的各个点后,由村民张国恩负责安装接电;山路两边的绿化不够,干根才就自费买来桃李、枇杷等果树秧200余株,种在了山路两边;木工陈国平和钱万国,更是放弃了外出赚钱的机会,准备花一年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建设……

  “靠一个人能有多少力量,我也就是开个头,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合力开路。”干根才告诉记者,自从队伍壮大之后,看到大家这么无私奉献,自己的干劲也更大了,“如今来跃龙岗登山的村民越来越多了,还有不少邻村的村民慕名前来。游人多了,我们更得加把劲把路修好。”

  接下来,干根才打算把路基夯实,铺成水泥路,然后沿途装上扶手。如果可能的话,他还想在最高处建一个两层楼高的瞭望塔,供游人登高望远。“要完成这些还需要大量资金,我们得慢慢募集。所以我也不知道这条游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完工,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完成为止。”说到这,干根才语气略显无奈,却包含着一种绝不退缩的坚持。

  声音

  向干大爷致敬

  抱着能让村民登山览胜、莫负大好风景的初衷,干根才心甘情愿地当起了新“愚公”。尽管众人不信、家人反对,但他硬是拼着一把老骨头,一锄一锄凿出了一条千米游步道。干大爷的精神和毅力值得敬佩!

  老人和村民们的前期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但要将游步道建得更安全些、更美观些,还需要时间,更需要资金。笔者由此呼吁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能否伸出援手,帮老人和村民一把,在圆上干根才老人毕生梦想的同时,顺带为村民及游客营造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记者 王伊婧 通讯员 郑勤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