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生替护士当人质被赞“男神” 称是出于本能反应

2015年04月18日 14: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护士被病人劫持

医生替换护士当人质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假如同事被劫持了,你有勇气替换成人质吗?这样的场面在东莞厚街医院真的出现了——

  医生替护士当人质

  被赞“男神”

  假如你的同事被劫持了,你是否有勇气上前把同事替换下来?

  4月9日,当东莞市厚街医院一名病人突然掏出一把水果刀劫持了一名护士的时候,医生林锡坤勇敢地上前把护士替换了下来。17日,“英雄医生”林锡坤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说得很平淡:“替换做人质时没有多想,做人质之后我眼睛盯着水果刀,如果劫持者有动静,就做出反应”。

  林锡坤的“壮举”披露后,被读者大赞“英雄”、“男神”。

  现 场

  女护士突然被劫持

  9日上午11时50分左右,一位赤裸着上身的男子推着轮椅进入护士站后,一直在护士站等待。11时57分,护士龙玉芳出现后,可能是看到她比较娇小,这男子突然从放在身前大腿的衣服里快速翻出一把水果刀,连跑带跳进入护士站,劫持了龙玉芳。

  “我当时脑袋一片空白,在极度的惊吓和恐惧中,希望有同事立刻过来救我,第一时间叫的是在附近不远的护士阿彬。”龙玉芳回忆说,当时被吓蒙了。

  此时,刚准备走进值班室的医生林锡坤听见叫声后,立即跑了出来。他看到值班室对面的输液室门外,已经围了好几个同事,大家脸色很凝重。上前一打听,林锡坤才发现,一名40多岁赤着上身的男子,正一手持着水果刀,一手挟持急诊科内的女护士龙玉芳,将龙玉芳逼到了输液室内一死角处。“当时龙玉芳已经被吓得说不出话了。”林锡坤回忆,他第一时间报警后,并叫了保安过来,开始和男子谈判。

  说服劫持者替换人质

  “可以看出被劫持的同事真的很怕。”林锡坤说:“我当时就想,她这么一个弱女子,还不如换我一个男的!”

  一开始,男子不同意林锡坤的提议,但林锡坤没有放弃,不断劝说对方让他挟持自己。几分钟后,男子终于同意将护士换成林锡坤。

  成功换人后,男子继续手持水果刀,将林锡坤逼到了输液室另一个死角。

  “被林医生换下来后,我还没回神很害怕,但是很感激林医生。”龙玉芳回忆当天的事情后还是有点害怕。

  “我双眼紧盯着那把刀”

  替换龙玉芳做人质的林锡坤,一边和男子聊家常,一边盯着水果刀,以防男子突然发难。

  “男子还是很激动,一再和其他人强调不要靠近。我当时顾不得那么多了,就盯着那把刀,想着别让刀乱砍来,有什么动静马上做出反应。”林锡坤说。

  羊城晚报记者在视频监控看到,12时左右,特警和保安赶到,经过几分钟的谈判,男子放开了林锡坤,随后被带走。

  据了解,病人前一晚因为脚受伤被送进医院治疗,据说是因为路费不够想借钱回家,没想到借钱不成反弄伤了脚,觉得心里憋屈。第二天一时气不过,就挟持护士,想借此发泄情绪。

  幕 后

  乐于助人平时爱看军旅片

  今年31岁的林锡坤,现在是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的父亲,其小儿子刚出生不到三个月。虽然身材比较瘦,但林锡坤很喜欢看热血类电视剧和书籍,特别是军旅片。

  劫持事件发生后,林锡坤平静地回到诊室看病,当天晚上甚至还如常地值了晚班。

  林锡坤的妻子詹淑华在社区医院药房工作,听同事讲了丈夫的事情后,电话得知丈夫安全后,也没和家人说这个事情。

  林锡坤的妹妹是在朋友的微信中得知这个事情的,林锡坤的父亲则是从报纸才知道儿子的英雄壮举,直到15日,母亲是最后一个得知这件事情的家人。“儿子读书时就很喜欢帮助同学,他有这个举动不奇怪。”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英雄医生林锡坤受当过兵的外公影响,热爱军旅,大学曾申请入党,“由于申请的同学太多,没竞争过别人。”

  对话

  “英雄壮举”

  是出于本能反应

  羊城晚报:当时怎么想着上去替换同事做人质?

  林锡坤:实际上并没有多想,当时是出于本能的反应。

  羊城晚报:你和护士认识多久了?怎么会有这种反应?

  林锡坤:一起工作一年多。因为是团队合作,经常见面。同事之间要互相帮助。

  羊城晚报:你怎样说服这男子让你替换护士做人质?

  林锡坤:我说,人家一个女的,现在人家那么怕你,反正你要人质,换我啦!

  羊城晚报:你做人质的时候如何安抚那个男子?

  林锡坤:当时很紧张。和他聊天也是随便聊的,没有针对性。一开始他很激动,我就讲,我给你看手机,我已经报了110,放心吧。满足了他要求,他没那么激动,情绪稳定了,就做一下思想工作。

  羊城晚报:你怕吗?

  林锡坤:当时顾不得那么多了,就看着那把刀。想着别让刀乱砍来,有什么马上做出反应。我双眼是紧紧盯着这把刀的。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单辉强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