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支书患病三年不离岗 称工作是最好的药(图)

2015年04月20日 08: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张大泉家的房子。

张大泉正在给村民宣传法律法规。

房内用木头撑起的房梁。

  营山村支书患病三年不离岗,村民利益放首位

  一位患癌村支书,把生死置之度外,在病中主动“要工作”,声称“最好的药,就是工作”,家庭条件虽然艰苦,仍将为数不多的工资用来垫补村上开支。他就是南充市营山县绿水镇石梁村党支部书记张大泉,1993年,通过选举,他来到这里。面对以农业为主,经济落后的石梁村。意味着需要担当更多的责任。如今,患肺癌已经三年的他,与病魔做斗争的同时,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张大泉说,在他心中,石梁村就是他的全部,他的全部就是石梁村。

  自掏腰包 建村小修公路

  石梁村,是个名符其实的贫困村,由于地形条件限制,全村1200多口人,仅靠不足500亩的耕地来养活。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大问题便是修建村小学。“全村的200多个学生,每天要走几公里山路到镇上去读书。”村民张寿革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村里建一所小学,能让孩子们就近读书。1997年,全镇有一个新建村小的名额。张大泉看到消息后,马上提出申请,绿水镇政府考虑到石梁村的实际情况,把名额分给了石梁村。“当时项目资金很少,让村民出钱也不太可能。”张大泉说,由于资金不足,他带头将自己仅有的12000元钱捐了出来。后来,村民陆陆续续地筹钱捐物,终于将一个四合院型的村小建成。全村200多名学生有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

  建村小的问题解决了,但全村的经济还是相当落后。面对荒凉的大山,张大泉意识到,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经济,就得从修路开始。“要致富,先修路。”张大泉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1998年初,张大泉开始带领村民修建全镇第一条通村公路。张大泉说:“当时全镇没有一个村通公路,我在镇政府承诺,一定要打通第一条‘致富路’”。组织村民出钱出力,积极向镇上和县上争取资金,“没有争取到资金,就发动村民用锄头挖,全村的公路是村民用锄头挖出来的。”,在全村的努力下,石梁村社社都通了公路,出栏生猪、购买化肥、修房造屋都更方便了。

  在张大泉的带领下,十几年间,石梁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平整土地,石梁村已建成现代化花生种植基地和冰糖柚种植示范园600余亩,全村的经济水平提升了几个档次。“开始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致富,只知道种庄稼,是张书记劝说我们种植经济作物。”村民陈素蓉告诉记者,2002年,张大泉找到她,让她在庄稼田里间种中药材,以提高经济效益。如今,她每年依靠中药材能有近4000元的收入。“他(张大泉)是一个很有眼光的人 ,我们很信任他。”陈素蓉说。

  不幸得病 不惧死亡牵挂工作

  然而,2011年8月,不幸降临到张大泉头上。“在查看洪灾的过程中,感觉一身痛,痛得站不起来。”张大泉说,感觉身体不适后,第二天便去医院做了检查,当时医生告诉他,有可能是肺癌。“听到这个消息,我就傻了,在医院的凳子坐了一个小时。”在家人的要求下,张大泉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了复查,复查结果更令他绝望。“医生说,这是肺癌晚期,日子不长了。”张大泉说,在得知华西医院的确诊信息后,他感觉天都塌了。

  在医生的建议下,2011年10月18日,张大泉开始在华西医院进行化疗。在化疗的第三天,他想起村上还有“新农保”没有征收。“张书记打电话嘱托我,叫我做好工作。”石梁村村会计告诉记者,在张大泉住院期间,他多次接到他的电话,叮嘱他做好村上各项工作。在化疗的第十八天,张大泉的病情突然恶化,一度住进了重症监督室。“在重症监督室,感觉生命就要结束了。”张大泉说,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他拨通了绿水镇党委书记闵清泉的电话。“当时他在住院化疗,主动申请回来工作,说要死在工作岗位上。”营山县绿水镇党委书记闵清泉说,张大泉在住院期间,多次申请出院,要求政府安排工作。

  ●面对现状:

  死也要死在工作岗位上

  张大泉坚持“要工作”,石梁村驻村干部李小荣深有体会。据李小荣介绍,张大泉在住院期间,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给他,要求接他回来。“他(张大泉)说不怕死,要死都要死在石梁村的工作上。”李小荣说,考虑到张大泉的病情,镇上没有答应他的要求。但是,2011年12月,张大泉还是坚持出院,回到石梁村后,正值“巴南广高速”前期征地工作,当时张大泉走路都很困难,他就拄着拐杖,挨家挨户地去做解释动员工作。“看到他在病中来给我们做思想工作,我们很感动,也就积极配合他的工作。”,村民尹建群家,是征地最多的一户,在张大泉的动员下,她第一个进行了迁建。

  拖着重病的身体回到石梁村,对于村上的工作,张大泉丝毫没有落下。受当年洪灾的影响,该村7社部分山体滑坡,包括张大泉家在内7户3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危机关头,张大泉及时动员其他6户村民,进行搬迁避险。“作为村干部,保证全村安全是最重要的。”张大泉说,在协调土地后,他又帮助困难户筹集建房资金。

  当时,整个村只有7个重建名额,当了解到张大勇家房屋受损严重,但没有上报。想到自己占了一个重建名额,张大泉主动把自己的重建名额让给了张大勇。“张大勇家房子快倒了,住在家中太不安全了。”在张大泉的努力下,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6户村民,如今都搬迁到安全地带,住上了新房,而自己却没有搬迁出来,至今住在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里。“我不担心,我得了癌症,我不怕死。”

  ●面对未来:

  石梁村越来越好

  据张大泉的妻子周茂碧介绍,张大泉自2011年底出院后,在南充市中心医院进行过一次化疗,但因张大泉嫌化疗费用太高,而中途出院。

  “现在每天吃一些抗癌药物,病情基本稳定。”周茂碧告诉记者,张大泉已不顾病情,他有时候还会把部分工资拿出来,垫补村上各种开支。

  当记者问张大泉,对于未来有什么打算。张大泉说,他的要求并不高,“家人健康,石梁村越来越好”。

  对话张大泉

  就该做好本职工作

  记者:张书记现在的身体状况怎么样呢?

  张大泉:我确诊为肺癌三年多了,现在每天吃“消癌平片”,平均一天花24元药费。我心态好,至今没有什么大问题。

  记者:听说你的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很好,为什么还要将工资捐出来给村上修路呢?

  张大泉:我还有个儿子在西藏大学读大三,他能够自立。女儿身患白血病,已经快不行了。我是一个村干部,理应为石梁村服务。

  记者:其他人都建了新房,为什么你还住在用木头撑起的土坯房子里?

  张大泉:我这房子挺好的,能住人就行了。哪怕有一天真的垮了,我也不怕,我知道自己现在的情况,我想的不多。

  记者:很多人都说你是个“犟脾气”,你怎么看?

  张大泉:我只是坚持做好党和政府分配的工作,我为自己想得很少,把自己看得很轻,任何时候,我都坚持自己的信念,我喜欢工作,不喜欢闲下来。

  记者:当了三十年村支书,体会最深刻的是什么?

  张大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村民选举我,相信我,我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实习记者 王林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