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病母亲为省钱救尿毒症儿子自缢身亡(图)

2015年04月22日 12:41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母亲去世后,张国杰经常坐在床边发呆

张国杰看着母亲的遗像,还是不敢相信,母亲就这样去了。

  “为了省钱给儿子治病,我得走了。”这是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农妇徐淑花临死前的绝笔,歪歪扭扭的字迹背后,是一位母亲“生死二选一”的大爱,更是一份绝望的无奈。

  3年前,儿子身患尿毒症;半年前,母亲徐淑花又得了脑梗塞,除了花钱,还需要人照顾,家中债台高筑。

  58岁的母亲病不至死,可为了将生的希望留给儿子,9天前,她选择了自缢,选择用放弃生命的方式再爱儿子一次。

  “如果可以,我愿用生命换回妈妈”

  自从妈妈去世后,张国杰就经常一个人坐在床边发呆,“那天早上我还在她房间里跟她开了两个玩笑,我们还在一起说说笑笑,转眼间就阴阳两隔了。”张国杰说着说着几度哽咽。

  “妈妈的去世,让我感到无比痛苦,她是因为爱我才匆匆离世的。其实她的病比我要轻多了,只要坚持针灸和服药,慢慢会好起来的。而我这样一个病人,过了今天,说不定就没了明天。早知道会这样,我宁愿死的是我,也不愿看到妈妈因我而去。”说完,张国杰抱头痛哭。

  “为了死去的母亲和年迈的父亲,我不能自暴自弃,哪怕生命只有一天,我也要好好活着。我还要修电脑,帮父亲做饭、做家务,最重要的,我现在是他唯一的精神支柱,我不想让他再承受失去亲人的打击。”张国杰说。

  简短遗书道尽世间最伟大的母爱

  4月19日,站在客厅的张国杰端着母亲的遗像泣不成声。“妈,我要出门了,你今天怎么不嘱咐我了?”4月11日早上9点左右,正要出门的张国杰并未听到妈妈说话,感到奇怪的他走近一看,吓了一跳,妈妈自杀了。国杰当时脑袋嗡的一下,似乎没了意识,“我至今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拿起电话打给父亲的。”国杰一边落泪一边说。

  在外干活的张守宽匆匆赶回家里,找人开车把妻子徐淑花送进了医院,可为时已晚,妻子早就没了心跳。

  张守宽在整理妻子遗物的时候,发现床头有一张纸,上面用铅笔歪歪斜斜写着两行字,这是妻子临终前留给他的遗书,上面写着“守宽,我对不住你,因咱家非常困难,给我治病还要花钱,咱已经欠了不少的债了,为了省点钱给儿子治病,我得走了,对不(住)了。”。

  妻子走得匆忙,连句话都没留下,只有这样一封简短的遗书,算是妻子临终的嘱托。“自从儿子得病,家里欠了一屁股债,后来她自己也得病了,她就天天难过,我知道她有过自杀的念头,可没想到她真的走了这一步。”张守宽说起妻子的死,泪如雨下。

  原来,徐淑花得病后就曾在家人面前说过不想活了,留下钱给儿子治病。丈夫张守宽害怕妻子想不开,找来亲戚邻居劝解过两次。可没想到的是,妻子还是毅然选择放弃生命,来延续儿子的生命。

  儿子尿毒症母亲又得病,这个家债台高筑

  张国杰出生于1987年,家住临港经济开发区坪上镇小坡村,旧村改造后搬到了楼上,住在汶龙河社区。2006年技校毕业后,他学得了一门修电脑的手艺,在县城盘下了一间小店来经营,全家人的日子也算有滋有味,可这一切都止于2012年8月份,张国杰被确诊患了尿毒症。

  自此,张国杰过上了常年透析的生活。“医生建议每天透析,可家里实在拿不出钱了,就只能3天透析一次,来维持生命。”张守宽说。

  “透析一次需要700元,除去新农合报销的,自己还要花300元,再加上路费和生活费,平均下来每天都要100多元。”张守宽说,刚得病那会儿,亲戚们都来帮助,这家一万、那家两万,可钱很快花完了,就再也不好意思去借了,况且亲戚家也不富裕。

  祸不单行。2014年10月11日,张国杰的母亲徐淑花因脑梗塞突然住院。一番折腾,住院半月,花掉一万五。一家两个病人,花钱如流水,更要命的是自从妻子得病,张守宽就要照顾妻子,本来一个月能挣两千块钱的看管仓库的工作也因此丢了。为此,妻子常常捶胸顿足地说是她连累了这个家。

  坚强活着,父亲欲外出打工继续为儿治病

  再多的悲伤也无法唤醒死去的亲人。妻子死后,张守宽张罗着给老伴处理后事,可家里竟然连办丧事的钱也拿不出来了。街坊邻居知道他们这种情况,也都纷纷捐款,你家30元,他家50元,就这样,凑了7000块钱给老伴办理了后事。

  张国杰说他的尿毒症是因为他身上的另一种病而得,这种病叫Fabry,是一种罕见的X连锁遗传溶酶体病,这种病在全国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是遗传性罕见病,也就是说这病无法根除,医生说即便是换了肾,还是会得尿毒症。

  “也有人说这是个无底洞,劝我放弃,可我不忍心。”张守宽说,现在妻子为了省钱给儿子治病选择了自杀,临终前留下的嘱托他忘不了,“只要我还有力气赚钱,我就要给儿子治病。”张守宽说,只要儿活着,亲情就在,陪伴就在。(鲁南商报 )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