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9岁男孩溺水身亡 同行小伙伴因慌张未求救

2015年04月25日 08:4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海口云龙9岁男孩溺水身亡 同行小伙伴慌了没求救

消防民警打捞溺水儿童。南国都市报通讯员林宇摄

  4月18日,海口市云龙镇太乙村发生一起小孩溺水事件。两名同为9岁的小男孩相约到村附近的一处水塘玩水,结果其中一位男孩小宁不幸发生溺水。让人遗憾的是,危急时刻,另一位男孩小奕因为恐慌害怕,竟没有第一时间找附近的大人求救,跑回了家,且没有跟家长提及此事。直到第二天,已经溺亡的小宁才被家人发现……

  悲剧

  孩子一晚没回第二天发现溺亡

  4月18日晚上,太乙村的村民老朱像往常一样,在家做好饭菜等着9岁的侄子小宁回家吃饭。反常的是,左等右等,都没见小宁回来。

  孩子这是去哪儿了呢?难道是去别人家玩了?着急的一家人四处寻找,但就是没有发现小宁的踪影。惴惴不安的过了一个晚上后,第二天上午,再次经多番寻找之后,家人最终在村附近的一处水塘边上发现了孩子的单车,还有衣服和鞋子。

  怀疑孩子落水的老朱随之报警求救,消防接到报警后火速赶往现场搜救。经15分钟的打捞后,小宁家人一直害怕的结果得到了确认,消防人员最终打捞上来了小宁那早已经僵硬发黑的遗体。

  悲痛:

  他是留守儿童还是老人唯一孙子

  “这几天眼泪都哭干了,心痛啊……”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星期时间了,当提起这件不幸的事时,小宁的爷爷奶奶仍非常痛苦和自责。

  据介绍,两位老人有三个儿子,唯一的孙子小宁是三儿子阿永(化名)所生。让老人难以启齿的是,阿永以前经常和社会上的闲杂人员来往,偷盗、寻衅滋事,干了不少坏事,2011年进了监牢,现在还没有出来。而孩子的妈妈,“更不要提她了,她到外面打工跟别人跑了,那时孩子才3岁。”这些年,小宁一直跟着爷爷奶奶还有大伯一家生活。只是让一家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扯到9岁大,没想到突然就这么走了。

  “阿侬真的命苦啊……”说着说着,老人就不禁老泪纵横,痛不欲生。

  真相

  小伙伴慌了没求救跑回了家

  孩子虽然突然就这么走了,但一开始家里人心里还有很多疑问。小宁的大伯老朱告诉记者,跟多数同龄男孩一样,小宁也比较顽皮,但是从不玩水,更不会游泳。生活中,他也一直提醒侄子,不要到危险的水塘边玩耍。可那天小宁怎么会脱下衣服,下到水塘里?当时,有没有人跟他一块?出现危险时,又为什么没有及时被发现呢?事发后接警赶到的当地云龙派出所民警经过调查,最终弄清楚了事发经过。

  原来,当天和小宁一起同的还有另外一名同样是9岁的小男孩,两人一起到村附近的水塘里面玩水后,由于不知道水塘的水深,其中的小宁很快就溺水了,另外一个小孩不知所措,没有跟大人求救就跑回到家。回家后,小孩也没有跟家人说起此事,最终等到第二天,大家才在事发水塘里找到了小宁的遗体。

  小伙伴:

  后悔当时没向大人求救

  面对同伴遭遇的险情,另外一名小孩当时到底是怎么做的,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向大人求救?

  记者了解到,当天跟小宁一同玩耍的9岁男孩名叫小奕,也是太乙村人。事发后直到现在,男孩一直处于恐惧之中,甚至,在警方向他询问了解事发经过时,小奕一度还当场晕倒。

  时隔几天,记者来到小奕家里探访时,小奕的母亲告诉记者,事发当天,小奕下午五点左右就回到家,洗过澡后进入自己的房间,还关上了门。以为孩子玩得太累了,她也没有太在意。直到第二天,云龙派出所的民警找到了她,她才得知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发生了这样的事。这几天她也曾询问小奕事发当天的经过,但小奕始终闭口不谈。到了第三天,她去房间里面问小奕,当时那孩子掉到水里面,你害怕吗?可小奕说:“本来我都忘记了,你一讲起来,我又害怕了,当时我手脚都站不稳,都不知道哪条是回家的路。”

  平日里活泼开朗的小奕,开始变得沉默,小奕的母亲十分担心。让人欣慰的是,经过不断开导,小奕终于开口,讲起了当天的事发经过。

  小奕说,他平常很少跟小宁一块玩耍,更没去过出事的那个水塘。原本上周五,也就是4月17日,他们同校的好几个同学就商量一块找个地方洗澡游泳。但到了周六,其他几人都出不来,只剩下他和小宁一起。在小宁的带领下,他们就去到了村附近的水塘。而在小宁溺水时,他也尝试过帮助小宁。

  “中间那里太深了,他不知道,游到那里一下子就掉下去了。当时我还给他棍子,但是他抓不着,我急着赶紧把棍子丢过去。”小奕说,看见小宁沉到水里之后了,他吓得就骑单车一直骑了很远,“两条路,我走哪一条都走错,又回头走。”但他并不是急着去找大人求救,而是回家了,而且跟家人只字不提伙伴落水的事。

  “那你后悔当时没有向大人求救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小奕低着头说了一个字:“嗯。”

  专家:

  孩子应急教育缺乏

  见伙伴溺水,另一个小孩却没有第一时间跟大人求救,而是跑回了家。针对此事,南国都市报记者也专门采访了我省知名教育专家林泽龙先生。

  林泽龙表示,这一事件起码暴露出以下几方面问题。首先,说明孩子非常缺乏应急意识和应急方法。因为孩子平时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和老师又没有教过他,一旦遇到这样紧急的意外情况,孩子一下子就不知所措了。遇到意外,最要紧的首先应该采取什么的应对办法,他也不知道,可能整个人都懵了。

  其次,说明孩子缺乏责任意识。出了事情后,孩子害怕担责,但是实际上呢,两个孩子在一块玩,相互之间就有相互关心帮助的责任,那么一旦小伙伴出了意外,自己就要尽起自己的责任。比如伙伴落水了,你不一定要自己下去救,但你有责任去采取应对的措施,需要第一时间找大人求救,但是此事件中,孩子却没有这么做,他害怕担责,害怕大人骂他。

  另外,出了事后,孩子不敢告诉家长,说明孩子和家长之间也有很大的心理距离,双方之间不是那种亲密无间、无话不说的亲子关系。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孩子缺乏生命意识。生命高于一切,出了事情,哪怕你可能要挨骂挨打,这一切都没有生命来得重要。一些孩子面对事情时,整个人完全被恐惧所控制,以至于对生命的存亡太不当回事。

  林泽龙进一步分析到,孩子存在这些方面的缺乏,责任其实不在孩子,而是在于家庭、学校以及社会教育方面的缺乏。一次次的事件证明,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老师并没有把做好这几个方面的意识当作重要的教育来抓,大多都是一门心思抓学习、抓成绩。

  因此,林泽龙表示,希望通过南国都市报等媒体向广大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多多呼吁,提醒大家在孩子的生命意识、责任意识、应急意识等方面多加强教育,政府方面也应该有意识地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另外话说回来,在这件事情上,孩子虽然有过失,但也不要因此责怪他。”林泽龙最后还说到,事到如今,任何指责都已经没有意义,家长对犯了错的孩子应该多多开导,让他尽快走出心理阴影,知错能改。(记者胡诚勇)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