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迈入免费WIFI时代 云上无线五一吹响集结号

2015年04月28日 10: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参与互动()

  5月1日,本周五,贵阳市民应该记住这个日子,从这天开始,全城免费WIFI将逐步走入咱们的生活。只要打开手机搜索到“D-GuiYang”开头的WIFI,您就尽情享受贵阳独有的福利吧。

  模拟电视信号遥远的过去决定未来

  在一个400多万人的城市开通免费W IFI,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免费提供WIFI服务,想想就知道移动服务运营商是不会干这个亏本买卖,就算是政府购买服务以提供市民享用,但是就目前流量的资费来看,没有哪个城市能够负担这么一大笔长期支出。那么问题来了,贵阳市是如何取得突破的呢?这还要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

  当机顶盒和有线电视还没有走入生活的时候,大伙还记得是怎么看电视的么?电视机上的天线是唯一的途径,把天线摇来摇去,电视频道一点点的清晰,这是小二十年前的往事,年轻一代或许对它都没有太多印象。虽然,通过电视塔发射模拟信号,供电视机接收已经成为往事,但是发射用的700M Hz(700兆赫兹)频段在大数据时代将起到大作用。

  据了解,700M Hz频段,包含了698MHz至862MHz之间频率,因为处于低频段,具有信号覆盖广、穿透力强等特性,适合大范围网络覆盖,组网成本低,因此被国际公认为“数字红利”频段。

  2014年年初,浙江省绍兴市枫桥镇试开通了国内首个700M Hz频段4G TD-LTE基站,经过测试,700M Hz频段覆盖面积是手机使用频段2.6GHz的10倍。室外环境下,700M Hz的平均信号强度比2.6GHz强20dB,室内环境下,比2.6GHz强20-30dB。根据通信原理,700M Hz良好的传播特性和覆盖能力,用700M Hz覆盖网络其建设运营成本要比普通手机网络低80%。

  700M Hz频段是三大运营商眼中的香饽饽,谁都希望这个频段能够得到开放,而此频段的掌握者广电部门,当然也看到了700M Hz频段的数字红利,一直没有松口放手700M Hz频段。因此,关于700M Hz的频段争夺,也就促成贵阳全城免费WIFI是由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运营了。

  云上无线给市民手机装上“机顶盒”

  贵阳市的免费W IFI即是利用700M Hz频段向全市居民免费放送信号,供大家使用。不过,涉及到的技术层面也是贵阳市开拓创新的体现。

  云上无线项目以贵州广电网络资源为基础,充分挖掘传统有线网络的沉没资产,采用广电自主知识产权的NGB-W无线网技术和第五代WIFI技术融合组网方式,把有线延伸至无线,在满足用户信息服务需求的同时,视频传输更为清晰流畅。

  简言之,安装免费无线W IFI地点的下方一定有电视有线网络通过,在有线网络上方接入发射塔,把有线信号转换为手机可以接收无线信号。实际上,大伙手机在这时候,更像一台家里装有机顶盒的电视机,可以预见,网络速度会更快,视频会更流畅。

  据云上无线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700MHz频段发送无线信号,比使用普通手机信号的安装成本低五分之一,同时,稳定性更好,网速更快,可以覆盖的面积更大,可供同时使用的人群更多。虽然,700MHz频段发射无线手机信号,不是贵阳首创,但是在一个大型城市全面覆盖和使用,贵阳是全国第一个,在世界范围看也是领先的。

  免费WIFI助力数聚贵阳

  除供市民免费蹭网外,其实贵阳市云上无线还肩负了更为重要的作用。

  目前贵阳正在加大无线城市的建设,而网络基础设施是大数据产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基础。同时,贵州广电网络公司参与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积极落实国家“三网融合”战略的重要举措。

  据“云上无线”项目负责人介绍,“云上无线”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产业联盟的合作方式破解数据孤岛困局,构建合作共赢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环境,带动产业形态、政府管理形态、城市形态由生产模式向服务模式的转变,实现政府、人民、大数据产业和广电网络公司的合作共赢。

  不仅如此,如今竞争的态势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现有格局,并解决现有无线网络存在的连接、资费等方面的问题,为移动互联网与社会生活的深度融合,以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设施支撑。且项目还聚集了政策、技术、市场等产业要素,通过低资费和免费相结合的商业模式,构建大数据商业生态系统,快速聚集足够多的用户和数据,将贵阳打造成真正的“数聚贵阳”。

  延伸阅读

  5月1日后

  贵阳15个地方可免费上网

  云上无线项目自2014年4月份启动,2015年5月正式运行后,一期将首先实现贵阳15个区域的无线覆盖。

  项目首期计划布建AP热点达500余个,总覆盖面积12.8平方公里,覆盖范围包含市级行政中心、观山湖公园、会展中心、孔学堂、贵阳西客站、贵阳东客站、中华路、遵义路、都司路、延安路、北京路、筑城广场、云岩广场、大十字广场、甲秀广场、龙洞堡机场、贵阳北站(站外)、贵阳大剧院等区域。

  接入名称为“D-GuiYang”,D-GuiYang的命名来源于D ataGuiYang,即大数据贵阳之意。贵阳无线城市项目建成后,将为贵阳提供全城、全覆盖、全天候免费使用无线WIFI服务。

  到2016年年底,还将会实现贵阳市全城全域无线网络覆盖,届时,市民无论走在贵阳市的哪条街头或巷尾,都可以蹭贵阳的网,打开手机、电脑等,都可以享受无线W IFI所带来的乐趣。(贵州商报 周密 曾瑶)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