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纪委:廉政账户非挡箭牌主动及时上交方可免责

2015年05月04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法制漫画:贪污一根针 刺痛百姓心  

  中新网杭州5月4日电 (陈丽莎 周勇军)朱某某是杭州江干区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利用其在征地拆迁补偿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价值12万元。朱某某向杭州市廉政账户缴纳了人民币50000元,但由于上交不及时、不主动,仍被判构成受贿罪,不能享受“免责待遇”。这是杭州去年的一个受贿案件。

  记者从杭州廉政网获悉,自2001年始,杭州市纪委就在杭州银行开设了“581廉政账户”。

  节日节庆多是走访亲友、馈赠送礼的“高峰期”,对于那些“不期而至”的财物,如何拒礼拒贿?廉政账户怎么交?交了是否就能“免责”?如何防止暗箱操作?五一小长假刚过,杭州市纪委就对“518廉政账户”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并要求党员干部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节日里要特别提防别有用心的人借礼尚往来之名,行请托雅贿之实。

  现金直接交杭州银行

  消费卡(券)、物品……怎么办?

  据悉,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专用账户,又称“581”廉政账户,谐音“581”(谐音“我不要”),旨在让党员干部通过上交其收受的“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现金、有价证券,促进自身廉洁自律。

  廉政账户到底可以交哪些款物?对此,杭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员干部自愿上交的款物,主要分为现金、有价证券及实物等类型。

  现金,是廉政账户接受的一种主要类型。从近几年主动上交礼金礼卡的情况看,党员干部对廉政账户的认知度越来越高。

  针对如何上交现金的问题,记者致电杭州银行客服热线95398询问,被告知:党员干部如果需要上交礼金,可在杭州银行任何一个网点办理手续。缴款后由银行提供专用账户的“缴款回执”。缴款人在填写“现金缴款单”时可以不署本人姓名和单位名称。

  另外,除了可以选择直接到银行直接交廉政账户,还可以交由所在单位(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登记后上缴廉政账户。

  而如果收到的不是现金或银行卡,而是有价证券,比如消费卡、充值卡、支付凭证等以及各类物品,又该怎么交呢?

  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表示,现金之外的东西,都可以先交纪检监察部门登记处理。

  “有价证券先由市纪委及其派驻机构向发行单位兑现,兑现后上交到廉政账户。无法兑现的有价证券,统一上交到市纪委再移交给财政部门处置,处置所得款项上交国库;字画玉石等名贵物品,交由财政部门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所得价款上交廉政账户。”该负责人说。

  廉政账户不是“挡箭牌”

  想“免责”必须及时、主动

  廉政账户对于收到财物后及时主动上交的同志,是一种保护和免责,尤其是碰到“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时候,上交廉政账户是很多人愿意选择的一种处理方法。

  “廉政账户体现在廉洁自律上的意义,就是自觉、主动交纳其收受的财物。”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表示。

  当然,也有人担心:一旦有风吹草动或苗头不对,贪官为了安全过关,就把“吃”下去的钱“吐”出来,或抢在组织调查之前往“廉政账户”里“放点血”,这样岂不是让贪官钻了空子?

  对于这个问题,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表示,“收受财物后退还或者上交,如果是主动、及时的,一般不认为是违纪。但也不会简单地给予‘免责待遇’,需要根据具体情形来认定是否构成违纪。”

  “根据相关规定,收受请托人财物后及时退还或者上交的,不是违纪。但是也有例外情形,如果是因为自身或者与其违纪有关联的人、事被查处,为掩饰违纪行为而退还或者上交的,不影响违纪认定。‘两高’在刑事责任认定上也有同样的规定。”

  去年江干区朱某某的受贿案件判决结果印证了这一点。

  上交的钱物去哪儿了?

  规范操作严之又严

  “纪检监察机关收缴的款物,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处理,这是一条红线”,杭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防止在登记管理和上交国库等环节上出现纰漏,市纪委有着严密的操作办法。

  对于自愿上交的现金,一般情况下纪检监察机关不代收,而是由上交人直接去杭州银行网点交款,或者交由所在单位(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登记后去交款。银行出具的交款凭证原件由交款人自行保管,复印件交纪检部门存档备查。

  一定需要纪检部门代收的现金,纪检部门必须指定2名工作人员共同办理登记,并开具收条,款项交入廉政账户后把交款凭证入档保存。

  上交有价证券、物品时,经2人共同查验后,要逐项登记并向上交人出具收执凭证。登记(处理)表、收执凭证填写内容应包括上交有价证券、物品的种类(名称)、数量(质量)、发行单位、面值金额(价值)、上交人、上交时间、收执经办人等基本信息。收执凭证存根联与登记(处理)表及其他凭据一并建档留存。

  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会定期兑现上交账户,物品则需要拍卖变现后上交廉政帐户。(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