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秘江苏警方公益捞尸队:到殡仪馆练胆 捞碎尸破奇案

2015年05月06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秘江苏警方公益捞尸队:到殡仪馆练胆捞碎尸破奇案
图为江苏高邮市公安局公益水上打捞应急队打捞溺水儿童 江苏警方供图 摄
    图为江苏高邮市公安局公益水上打捞应急队在水面展开救援工作 江苏警方供图 摄

  中新网南京5月6日电 (卞凯芳 仓小丽)寻油花捞出碎尸块破奇案、用水下担架打捞尸体还死者尊严……在江苏高邮市公安局公益水上打捞应急救援队,一群年轻的小伙却终日从事着免费打捞尸体的工作,为壮胆队员们甚至三赴殡仪馆练胆。5月6日,记者走进采访了这群勇敢无私的“捞尸人”。

  以往,高邮等地民间也有捞尸队,他们打捞尸体开口要价,一次三五千元甚至上万元。挟尸要价、议价捞尸成为顽疾长期为社会所诟病。2012年8月,该局以公安机关为主体、社会力量为依托,成立一支专业的打捞应急队,专门负责溺水等水上非正常死亡事件尸体打捞救助工作。同时,这支打捞队向社会公布“不收任何打捞费用”。

  看油花从黄浦江捞出碎尸

  “我们除了应急打捞尸体外,一些涉水刑事案件也需要我们的协助。”江苏高邮市公安局公益水上打捞应急队负责人高保来告诉记者,这支水上应急救援队多次出手,帮助公安机关破获大要案件,其中就有一起发生在宝应的杀人碎尸案。

  “当时,嫌疑人将受害人碎尸后,扔进了黄浦江,扬州和上海警方请了多支专业打捞队,已经打捞了10多天,但始终没找到被丢弃的尸块。”高保来说。

  接到任务的次日凌晨4点,高保来带着10多名队员出发前往上海。在查看了黄浦江上三个可能的抛尸地点后,仔细研究水潮和水面情况,打捞队最终选了黄浦江支流横泾河作为打捞地点。

  高保来搜索前告诉队员们一个小窍门:“注意观察水面上的油花,在光下发出蓝紫色的或其他颜色的,是机械油;而没有什么颜色的,就是动物的油脂。”果然,当队员们搜索到此前被打捞过的一处200米外的区域时,水面上出现了无色油花,而且越来越多。

  队员们仔细搜素,很快在水下杂物中找到了一个黑色塑料袋,打捞上来一看,里面藏的正是尸块。根据这一尸块,警方确认受害人已经死亡,嫌疑人杀人碎尸有了铁证。

  水下担架打捞给死者尊严

  “慢点慢点,注意脚下水情,把孩子固定好……”在岸上人员指挥下,两名潜水员抬着担架,将一名溺水孩子抬出了水面。担架上,孩子紧闭双眼,除了脸色苍白外,并看不出有什么异常。不过,岸边的父母已失声痛哭,因为孩子溺水已经10多个小时了。

  这是前两天发生在江苏省高邮市的一幕,而负责此次打捞的就是高邮市公安局组建的水上打捞应急救援队。

  “高邮地处里下河地区,每年因游泳、失足、投河等引发的溺水死亡事故不少,没有专业的打捞队,死者的尸体找不到,或者找到了也因野蛮打捞而损毁遗容。”高邮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高长明说。

  为此,高邮成立了公益水上打捞应急救援队,并向社会公布“不收任何打捞费用”,由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保证队伍日常规范运转。

  如今,这支队伍有专职队员15人,其中3人为专业潜水员,配备了水下机器人、皮筏艇、滚钩、强磁棒等专业设备。据统计,高邮水上打捞应急队成立至今,已在省内、上海等地开展多次水上救援和尸体打捞工作,打捞出包括刑事命案等在内的尸体33具。

  队员们三赴殡仪馆练胆

  打捞死尸,对于一般人来讲,听着都起鸡皮疙瘩。“我们也是从惧怕到适应,一步步走过来的。”杨少俊告诉记者,打捞队刚成立时,队员都是从高邮市公安局的保安里面挑的,专找胆子大、会游泳的。

  不过,第一次打捞作业就让这帮平时自以为胆大的爷们露了怯。

  “龙虬境内一条干渠内发现一具浮尸,请立即前往打捞。”2012年11月3日,杨少俊和队员们从“110”指挥中心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迎接队伍成立后的第一次考验。

  然而,当队员们抵达现场,看到干渠内漂浮着的那具女尸后,却没有一个队员主动提出下水打捞。“大家都很害怕,别说下水了,看到尸体就往后缩。”队员赵建民苦笑着回忆。

  杨少俊以前在部队就干过潜水救援,在他的鼓励下,赵建民壮着胆子靠近浮尸,最终在大家帮助下一起将浮尸捞了上来。

  第一次任务就出现这样的状况,打捞应急队负责人高保来意识到,解决好这个问题,得给队员们练胆。怎么练?他想出一个绝招,去殡仪馆。

  第一次,他让队员们一个个进入停尸间,找到指定编号的尸体,并用手机拍下编号。“一个人走进停尸间,真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赵建民说,这一轮训练,筛下去一批人。

  第二次,第二次去殡仪馆,难度又有所上升,不仅要拍下编号,好要拍下死者的面容。到了第三次,队员们则要一个个亲手将尸体推入停尸间。

  “三次去殡仪馆练胆,效果很明显,留下来的15名队员看到尸体再也不怵了。”杨少俊说,随着打捞作业次数越来越多,现在队员们已经习惯了这项工作。

  还有一次,扬州警方接到报警,一男子称其女友从桥上坠河。“当时我们到现场进行搜索后,并没发现尸体。”杨少俊说,根据报警男子说法,其女友落水时手上拿着手机,可通过设备扫描,也没发现手机。据此杨少俊判断,男子女友不在这里,他可能说谎了。警方对该男子再次进行审查,得知其杀人抛尸邵伯湖后,故意报假警扰乱警方视线。“打捞队给的结论,对案件侦破有时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