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男司机练成瑜珈达人 练没一身病开了瑜珈馆

2015年05月08日 09:3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公交男司机练成瑜珈达人练没一身病开了瑜珈馆
第一招:伸懒腰式
第二招:下巴找锁骨
第三招:扭转式

  练没了一身病,还开了家瑜珈馆

  如何对付顽固的腰椎颈椎病,让他来教你几招简单易学的动作

  48岁公交男司机练成瑜珈达人

  练没了一身病,还开了家瑜珈馆

  如何对付顽固的腰椎颈椎病,让他来教你几招简单易学的动作

  轻轻松松劈叉、倒立,动作舒展又优美……如果我说眼前这位瑜伽高手不是健身房的美女教练,而是一位今年48岁的公交男司机,你的下巴会不会惊得掉下来?

  来自安徽阜阳的刘琼开公交车已经有八九年了。七年前,他跟不少公交司机一样,有肩周炎、颈椎病,腰椎也不太好,以至于常常跑医院做推拿,甚至打点滴。

  经朋友推荐,他开始学习瑜伽。如今,不但这些毛病统统没有了,他还开起了一家瑜伽馆,利用休息时间当起了教练。

  7年前:开车开出一身毛病

  说实话,如果你站在刘琼面前,肯定猜不出他的年纪。年近50的人了,身材一丁点没有发福的痕迹,皮肤紧实,还很有光泽,只是因为开公交车的缘故,晒得有点黑。身高1米74的他,现在体重128斤,手臂捏上去都是结实的肌肉。

  面对记者的夸赞,他眉毛一挑:“其实我以前还蛮胖的,大腹便便,比现在重20多斤,只不过现在都是肌肉,以前是纯肥肉。”

  说起刚进公交公司那两年,他记忆犹新:“开一天车下来,就腰酸背痛、全身僵硬。久坐缺乏锻炼,慢慢地,各种病都冒出来了,颈椎和腰椎都不好,还有肩周炎。”他告诉记者,前两年经常要请假。“有一次腰椎痛得厉害,去医院又是拍片,又是打点滴。”

  那时候他每星期有2天要跑医院做推拿,不过坚持了一年左右,一身毛病并没有明显改善。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开始练习瑜伽。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6年来:坚持不懈练成瑜伽达人

  “在繁忙的工作与生活中,空出一点时间,留一些惬意给自己,要活得年轻……”

  “期盼别人的赞美,不嫉妒别人的优秀。我就是我,不在意别人的看法,认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就是我,不仰望别人的晴空, 就是自己的快乐源泉。”

  “生活中,很多时候都需要我们有耐心,耐心做人,耐心做事,更要耐心生活……”

  从刘琼的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出,工作再累再忙,他总是让生活过得比较惬意。

  车队要求司机早上5点半报到,而刘琼4点就起床了,打坐45分钟,然后去上班,从来没有迟到过。这个习惯他坚持了4年。

  也许,你会觉得可能刘琼本来底子就比较好,所以练得容易。其实用刘琼的话来说:“第一天练下来,就感觉腿好像不是自己的了。如果不是因为腰椎颈椎等毛病,我也不会坚持练下去。没想到越练越喜欢,越练精神越好。”

  就拿“莲花座”这个动作来说,当初他连腿都盘不起来,硬撑着只能坚持3秒。“每天坚持打坐,4年下来,45分钟一点问题都没有。”

  一圈公交车跑下来,2个小时左右,有的司机觉得累了,就在驾驶室里坐坐,或者到外面抽根烟。而刘琼则利用发车间隔,在车厢里压压腿,甚至来几个瑜伽动作,活动活动筋骨。

  记得曾经有公交司机跟他说过:一天开车开下来,回家累趴了,能坐就不想站,能躺就不想坐。而刘琼下班后会怎样呢?就算吃完饭看电视,他也会把腿搁在沙发上压一压。“全身舒展开了,上班也不会觉得累了,心情也舒畅了。”他说,以前的那些毛病如今统统没有了。

  3年前:他开了一家瑜伽馆

  刘琼把自己一身的毛病“治”好后也没闲着,在丁桥开了一家瑜伽馆,自己当起了教练。周末,还和一群小伙伴一起,参加公益户外瑜伽。

  他说,现在车队的几位同事也跟他一起在练习。“瑜伽,不仅仅是一个动作,不是要你扭成什么样,其实真正的瑜伽能让你身心舒畅。有时候碰上路堵,开了一天车,心情也会不太好,但练瑜伽可以让自己变得比较平静。”

  而对于司机们的各种颈椎、腰椎病,刘琼也小露了一手,教了几招。

  第一招:伸懒腰式

  腰背挺直,反手向上,吸气,腹部收紧,手臂夹紧耳朵,保持3秒以上。“就像你伸懒腰一样。”他说。

  益处: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腰部多余脂肪,挺拔身姿。

  第二招:下巴找锁骨

  放松地坐在座位上,头慢慢朝后仰,然后慢慢回来,用下巴去找锁骨。这时候背要拱起来,腹部收紧。

  益处:开车时间长,颈部肌肉会疲倦且感到酸麻、胀痛,这套动作可以缓解颈部肌肉。

  第三招:扭转式

  伸出右手,搭到左膝盖上,左手放在背后,身体尽量向左边转,然后换方向做一组。

  益处:可以有效锻炼腰部肌肉,缓解腰椎疲劳,并且减少腹部多余脂肪,还可以按摩腹部内脏。□记者 章高航/文 林云龙/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