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位普通母亲的母爱关键词:坚强、奉献、包容

2015年05月10日 17: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妈妈,是一个温暖而圣洁的词汇。随着母亲节的到来,记者走进三个普通却不平凡的家庭,倾听她们不一样的母爱故事,感受萦绕在言谈举止间温馨和美好的母女情。

  单亲妈妈李春梅:坚强 女儿眼中的超人

  李春梅的家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文化宫街附近的一个小区,家具虽有些破旧,却不失干净整洁。记者一进门,她的女儿刘豆豆就开心地和记者打了个招呼。

  刘豆豆今年19岁,看起来却比同龄人偏小不少。在她眼里,妈妈是一个特别坚强的人。“我印象中妈妈从来不哭,遇到任何事情都很勇敢,不管多大的事情都自己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豆豆的爸爸2004年因车祸去世,只留下两个孩子,那时,豆豆9岁,弟弟刘园园6岁。之后李春梅带着两个孩子在呼和浩特市以开小饭桌为生。但好景不长,2009年,豆豆被查出得了尿毒症,这使得本来就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

  李春梅告诉记者,豆豆一个月透析加医药费需七八千元,多亏了社会上的好心人以及周边朋友的捐赠才能支撑走到现在,自己非常感恩。而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李春梅同时扮演着父亲角色,她希望女儿可以勇敢面对病痛,并在生活中帮助别人、回报社会。在她看来,母亲的形象应该是善良、任劳任怨、默默承担的,但实际上,在女儿眼里,她的形象更加高大。

  “妈妈像‘超人’一样无所不能,我希望自己以后成为像妈妈一样的人,宽容、以和待人,总是为他人着想。”刘豆豆说。如今,豆豆在呼和浩特市卫校上学,今年的母亲节,她许愿将来可以做一名优秀的护士,给妈妈买一所大房子,让她每天不用那么辛苦。而实际上,李春梅母亲节的最大愿望却非常简单,她只希望孩子们可以健健康康的成长。

  蒙古族妈妈其美素:奉献 女儿坚实的后盾

  在位于呼和浩特市南马路附近的交通厅宿舍楼里,人们经常会看到有这样一位老人,多年来,她默默地清理楼道卫生。这位老人名叫其美素,今年60岁,出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自2007年和丈夫随子女从老家搬到呼和浩特居住后,她就开始义务清理楼道卫生,并且为居民群众热心服务,至今已8年有余。

  在女儿阿拉腾的眼中,其美素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我妈从年轻到现在一直很辛苦,我一路成长经历了特别多的事情,全靠妈妈的支撑,她帮了我太多太多。”

  阿拉腾说,妈妈非常有爱心,看到大街上的乞丐都忍不住心酸,之前听说当地有个患白血病的孩子,还专门跑去捐款,并告诫子女:不管捐多捐少都是心意。

  而在其美素看来,世界上的母亲都是一样的,为了孩子、家庭,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愿意奉献自己的所有,希望家庭幸福美满,并将儿女培养成才。她告诉记者,她从小在牧区长大,以前相对比较穷困,也更容易满足,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外孙培养成才。

  其美素喜爱唱歌跳舞,她觉得唱歌会让自己快乐,并希望有机会可以去参加星光大道,让更多的人听到美妙的鄂尔多斯民歌。说到兴起,她现场给记者哼唱了一首歌颂父母的民歌,曲调悠扬而深情。她说,这首歌的大意是:我们最喜欢最看重的是爸爸妈妈,没有爸爸妈妈,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

  幸福妈妈沈丽丽:包容 女儿成长的榜样

  沈丽丽今年46岁,是呼和浩特一个社区的残联专职委员,她对每一位贫困残疾人都一视同仁,常和他们谈心,给予他们政策的帮助,是社区内远近闻名的“好大姐”。

  沈丽丽最崇拜的人是她的妈妈,“我的妈妈是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包容和孝顺,这是我一生的财富。”在她的记忆中,父母从来没有吵过嘴,即使爸爸有时候脾气不好骂两句,妈妈也不吱声,很包容,感觉妈妈是解决一切矛盾的钥匙。

  在沈丽丽看来,母亲是这样一个角色,在家庭、工作、社会上都与人和睦相处,在家庭里默默无闻,从不喊苦累、从不谈回报,一直在付出。她的女儿李娜今年24岁,在敬业学校当老师。对于女儿,沈丽丽从不娇惯,并希望她可以传承几辈人孝顺的特质,与人相处更要懂得理解和包容。

  “一个家庭里最重要的就是夫妻,如果夫妻之间能够相互理解、包容,家庭就能和睦,对老人也会孝顺,而如果夫妻之间关系不好,其他就更难。”这是沈丽丽送给女儿的话,如今,李娜和她的婆婆相处如亲母女一般。

  这个母亲节,沈丽丽打算三世同堂一起吃个团圆饭。“很感谢妈妈给我做了最好的榜样,也给我的孩子做了榜样。”沈丽丽说。(记者董璐 哈丽娜)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