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平遥一焦化厂防洪坝渗漏 数十亩良田被撂荒(图)

2015年05月18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平遥一焦化厂防洪坝渗漏数十亩良田被撂荒(图)
由于防洪坝渗漏,水流长期流入这片耕地,导致无法耕种。 周皓 摄
    两座防洪坝中的一座,蓄水呈现黄褐色,远方的厂区即为平遥一矿焦化厂。 周皓 摄

  中新网晋中5月18日电(周皓)近日,有群众反映,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一矿焦化厂防洪坝渗漏,导致平遥县段村镇弓村数十亩良田撂荒。为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记者到平遥县进行走访。

  村民:数十亩良田受污无法耕种

  5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平遥县段村镇弓村,见到了群众所反映的那片疑似受污的耕地。周边地势较高的耕地都已经耕种,只有这片地依旧荒芜着。目测所见,整片土地都是黑灰色,稀稀疏疏地长着一些绿草,一条弯弯曲曲的水流从地中间流过,形成一处乌黑的水洼。

  村民郭先生说,五年前,上边焦化厂的水下来把这片地污染了,总共有几十亩,这几年一直就没有种。现在看见的那股水,就是焦化厂坝里渗漏流下来的。这片地里的井也污染了,不光地不能浇了,周围的村民吃水也得去邻村拉。焦化厂按地里当时的庄稼给了两年补偿,后来就再没有给过。

  为寻找污染源头,记者顺着地里的水流往上游走。发现水流经过的耕地,土质都黑色的,水流两侧和底部的泥土也是黑色的。走过几百米后,一道土坝拦在眼前,水流的源头正是坝体外侧的两个水池。水池的水非常浑浊,其中一个水池中放着一个水泵,把水抽到地势比较高的地方。

  爬上坝顶,发现竟是前后两道坝,都蓄着水。从坝顶可以清楚地看到焦化厂的烟囱和一部分厂房,第二座坝的一侧倾倒有大量煤灰,蓄水呈现污浊的黄褐色,在靠近厂区一侧更甚。

  回到弓村,一位老大爷指着被污染的耕地,惋惜地告诉记者:“现在基本干了,去年这里的水有一尺多深。这是村里的口粮地,一等地,最好的地,别的都是旱地,就这是水浇地。”

  就此情况,记者向平遥县环保局反映。环保局胡金光队长说,这个事有人反映过,当时局长、大队长都去过,那两个水坝就是一矿焦化厂的,并称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还要去核查,如果情况属实,作为监管部门会要求企业进行整改。

  焦化厂:地是农民自己不种,拿这事问厂里要钱

  5月14日,平遥县环保局胡金光队长给记者打电话,称他们已经去核实过,地里边流的是雨水,不是焦化厂排出来,并已联系了焦化厂和村干部,邀请记者到厂里和村里去看看。

  下午,在环保局一位刘姓大队长和胡金光队长的带领下,记者再次来到弓村。经环保局胡金光队长介绍,一矿焦化厂的一位康姓矿长接受记者采访。

  “老百姓坏的很,当然95%的老百姓还是好的。”康矿长说:“他们不种地,就是要拿这个问厂里要钱了。”言下之意,耕地并没有受到污染。

  对于记者没有污染地为什么是黑色的问题。康矿长表示,那是上了肥料的原因,并且补充说与山西的土质也有关。

  一行人来到水坝渗漏处,发现水流源头的两个水池进行过抽水处理,水量明显少了,并且用石灰进行拦截、过滤。

  “这是坝里渗出来的。”环保局刘大队长说:“这个企业是县里的支柱产业,省里的环保部门经常来检查,污水处理设施很全,污水不能外排,不是我们包庇企业,我们实事求是。”

  康矿长再次强调,两年前修这道坝,厂里花40多万,就是怕沟里的水下去了,冲了村民的地了。当时还和村民发生冲突,他们不让修,就是让水下去要钱了。

  到了第二道坝,只见整个坝里的水比前一日所见更加浑浊。对于这样的水是否属于污水排放,环保局的刘队长和胡队长均没有明确表态。

  村长:只有两户要补偿,其他村民没有诉求

  从防洪坝返回的路上,康姓矿长称,已经联系了弓村的村长,不应该单方面听村民说,还应该听听村干部怎么说。

  在平遥县城一家酒店内,经康矿长介绍,一位郭姓村长接受记者采访。郭村长称,他就是弓村的村长,从2008年担任村长至今,对整个事情的经过都知情。

  对于焦化厂是否给过村民补偿的问题,郭村长否认了群众只给了两年补偿的说法,称给村民补偿过三年,只有去年和今年没有补偿,坝建起来之后再没有进行补偿。

  对于是否所有土地被污染的村民都要求补偿的问题,郭村长表示,村里只有两户要求进行补偿,而其他耕地被污染的农民并没有补偿的诉求。

  5月18日,记者再次对平遥县环保局胡金光队长进行电话采访。胡队长表示,此事已经向大队长和局长汇报,目前对一矿焦化厂防洪坝里的水质并未进行检测。(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