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护子凭恶犬撕咬 全身有19处伤口孩子毫发无伤

2015年05月19日 16: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四川成都的一位母亲在恶犬扑来的时候,将儿子搂入怀中,任凭自己被恶犬撕咬。最终,母亲全身有19处伤口,而孩子是毫发无伤。人们被这位母亲护犊情深的勇气深深感动,同时也为恶犬伤人忧心忡忡。

  近年来,烈性犬伤人事件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狗本应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但是由于监管和法规的不完善,不该发生的悲剧屡见不鲜。

  目前我国关于烈性犬尚无法律和行政法规的专门规定,一般由各省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进行规范。各地对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种类规定不一,少的有18种,多的则有60多种。而对于什么是大型犬或烈性犬,各地规定也是不一样的,缺乏国家统一标准。

  比如北京规定,禁养体高超过35厘米的大型犬只;而甘肃兰州则规定,成年雄性犬体高超过60厘米、成年雌性犬体高超过58厘米的为大型犬只。

  另外各地的犬类管理规定,对烈性犬伤人处罚措施的力度明显不足。发生犬只伤人事件后,各地规定一般都要求犬主人将受害者及时送诊并承担医疗费。但烈性犬虽属于限养范围,却没有烈性犬伤人的专门规定。如果按普通犬类伤人的处罚标准,一般处罚的金额非常的低,有的地方最高处罚仅有200元。

  在国外,人们是如何规范养犬规定,防止烈犬伤人悲剧发生的呢?相比而言,澳大利亚的情况和中国比较类似,烈犬咬人事件也时有发生,而且不同地方也有不同的犬类管理规定。不过在这里,严格的法规,至少会让咬人烈犬的主人受到更为严厉的惩罚。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澳大利亚养狗的人数比例很高,而对宠物狗的管理也非常严格。曾经在澳大利亚,也发生过狗咬伤人甚至咬死人的事件。几年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就曾经有一名两岁的男童被一只巨型犬只咬死,因此,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对犬只,特别是具有攻击性的犬只的相关管理法规进行重审和更严格的控制。根据目前的法规,在狗出生后不久,狗的主人就要为狗定期打防疫针,同时为它植入身份识别的芯片。而狗到6月的时候,狗的主人需要带着狗去注册。如果平时带着狗到公众场合去,如果你的年龄已经超过16岁,但是你却并没有看管好你的狗,比如没有把它牵住,你最高将会被罚款1100澳币。而如果你的绳子没有牵住的狗是一只烈性犬,你的罚款将会高达11000澳币,约合五万多人民币。

  此外,法律还规定了一些可以豁免的情况,比如如果是被展出的狗,或者是警用犬只,可以不必一直牵着它,但是也要确保它的安全。此外由于狗咬人的事件仍然有所发生,因此,澳大利亚部分州也不排除将会推出进一步严厉的法规。比如,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在两年前就开始准备拟定新法。根据新法规定,如果狗咬人,狗的主人除了将被罚款之外,还有其他的刑法,比如说禁止养狗十年。而如果狗的主人违反这一禁令,他将会面临两年的监禁或者高达数万澳币的罚款。

  生性严谨的德国人,同样非常喜欢养狗,不过他们对于烈犬伤人事件的防范,更是细化到了极点,某些性情过于暴烈的犬种不允许饲养,而且大型犬出门,还会有双重防护加身。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德国人喜欢养宠物,尤其是猫和狗。在西方,人们对狗的理解完全不同。狗是忠诚的象征,很多人甚至把它们当作家庭成员,与家人一起住在屋子里。不过,德国对于宠物的饲养也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和管理办法。

  首先,要到相关的部门进行注册登记,并且要按时打预防针。另外,除了所谓的膝盖宠物,也就是说可以放在腿上抚摸的小狗小猫等之外,大型宠物还要依法纳税。德国也曾经发生过恶犬伤人事件,之后德国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补充。要求所有大型犬类外出时,必须由主人用绳子牵住,而且狗嘴上必须套上橛子,以防止发生意外伤人事件。作为饲养者,对自己的宠物负有完全的责任,一旦发生意外,主人将承担一切后果。通常情况下,狗的主人会将它们送到专门的犬类学校接受训练,对狗进行一定的训化,使其能够听懂主人的命令,降低主动攻击的可能性。

  另外一些大型的烈性犬,如比特犬,由于其性情暴力难以控制,不但会伤人,而且经常会六亲不认,连自己的主人也咬,因此在德国是禁止饲养的。最后宠物也不能随意遗弃,如果因故无法继续饲养,则可以通过动物保护组织或者当地的动物收容所做妥善处理。一般会替他们找到新的主人。德国就有一档电视节目,就是为宠物找新家的。当然了,新主人在接手宠物的时候,会得到它们的全部资料,如年龄、性情,喜好等等。

  重礼知节的韩国人,在养狗这件事上,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不光烈犬咬人的事件在这里几乎闻所未闻,就连宠物随地大小便甚至高声吠叫,都会让主人脸上无光或者遭受处罚。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在韩国养狗十分的普遍,在一般的城市小区里,基本上每两三家就有养狗的,农村就更加普遍了。在韩国很少有人被这些猎犬、狂犬袭击的事情,首先人们不养那些烈犬或者狂犬,因为一般家庭里的狗的来源主要都是在宠物中心或者动物医院领养的。因为韩国的社会文明程度还比较高,所以即使狗它老是叫也会被邻居状告,所以人们还训练狗少叫或者是基本上不叫。在韩国就像开车的时候人们不能随便按喇叭一样,如果狗叫也会遭来人们的白眼,所以主人一般都训练得非常好。我经常去咖啡厅经常可以看到带狗来的客人,狗会非常安静的坐在客人的旁边,非常的有礼貌。

  总之如果狗犯下了一切事情,都是主人的责任,咬伤了人更要负责。而且韩国政府还规定,如果狗在外面,如果说大便主人没有收拾,那么主人要罚款的。如今的这个时代不准养狗肯定是不行的,这是违反动物保护法的。既然是人和狗一起相处,就要让这个狗也要遵守人们生活的规范,这一点是主人的责任。韩国政府规定了各种政策,来要求动物的饲养者。比如韩国从去年起实行了动物的登记制,就是为了约束主人,不仅不能让自己的狗伤害到他人,影响他人的生活,主人也不能随便的遗弃这个狗。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