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生创业被骗5千民警解囊相助 7年后她感恩还钱

2015年05月22日 14:2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7年后,亲手把钱交还高文麒,张爽鞠躬表示感谢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抠门”的高文麒至今还用着大四时买的诺基亚手机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子薇

  7年前,张爽被骗5000元,这对刚上大三的她来说“天塌了,整个世界开始旋转”。接待她报案的民警高文麒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坐在路边哭泣的张爽,得知她身无分文,将身上的钱全给了她,1000元——当时他半个月的工资。高文麒安慰张爽,“别想太多,回去踏踏实实上学”。

  之后,张爽接着上学、考研、工作变动,加之存有高文麒号码的手机丢了,她和高文麒再无交集。

  7年来, “这笔没还的钱”一直是缠绕张爽的心结,她尝试各种方法寻找和高文麒见面的机会,希望能当面表达感谢。

  5月19日下午,在《法制晚报》记者的陪同下,张爽终于见到了高文麒,并亲手把1000元钱交给高文麒,了却了她7年来还钱的心愿。

  心结 “民警借的1000元 我一定还”

  张爽来自甘肃,家境一般,“来北京读大专,学费都是自己打工挣的。”

  2008年9月,不满20岁的张爽尝试开网店,她想进一批电话卡卖,没想到,第一次进货时在网上转账遭遇钓鱼软件,“5000元货款一下就没了,这笔巨款大部分是借同学的,被骗了也不敢告诉家里人。”张爽说,当时她都蒙了,浑浑噩噩地去昌平公安分局报案,接待她的就是高文麒。

  “他让我不要太着急,做完笔录我就离开了派出所。”张爽说,当时她身上没有一分钱,走在马路上越想越伤心,“感觉世界都坍塌了,我就坐在马路边哭啊哭。”

  9月的天气依然燥热,无助的张爽抽泣着一直坐到晚上7点,她不知道要往哪里去。

  张爽坐的位置离高文麒工作的松原派出所有1公里,巧的是,下班经过的高文麒看见了坐在路边的张爽。看见她低头在路边哭泣,高文麒停下来,得知张爽身无分文,高文麒翻遍身上所有的口袋,拿出了1000元钱,递给张爽,“他让我拿着应急,还叮嘱我不要想太多,回去踏踏实实地上学……”

  从收下高文麒给的钱,张爽一直想尽快把钱还上。遗憾的是,随后她专升本、考研读研,一直到参加工作,等她有条件还钱了,却越来越忙碌,此时存有高文麒号码的手机也不小心丢了。

  张爽说,她曾经尝试给松原派出所打电话找高文麒,也想再回一次昌平,但总被这样那样的事情困住,一拖再拖,“时间越久,越怕别人知道了我欠钱没还,误会我。”就这样一次次错过,她与高文麒“失联”了7年。

  还钱 “对不起 我应该早点还的”

  7年的光阴,改变的东西太多,唯一不变的是还钱的心愿。

  5月19日下午,张爽与《法制晚报》记者约定在积水潭会面,一起前往昌平区公安分局寻找高文麒。

  如今的张爽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刚从延安回京,“之前工作学习太忙,一直都没有时间再回昌平,但我一直都想着还钱这码事。”张爽说。从联系上高文麒开始,张爽就想能当面表达谢意。坐在开往昌平的城铁上,张爽一直不停地问:“7年才还钱,是不是晚了……”

  在昌平公安分局人口大队的4楼,刚进楼道,张爽一眼就认出了高文麒,“他跟以前一样”。当把早就准备好的1000元钱交到高文麒手上,张爽不停地重复:“对不起,谢谢……”此时此刻,她那旁人可能永远无法体会的心结,终于了了。

  直到今天,她才知道,高文麒借她的,是他当时半个月的工资,而这个慷慨助人的小伙子,当时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两年,而他至今连一部智能手机都舍不得买,直到现在还用着一部老款的诺基亚……

  意外 同事发朋友圈 暖新闻点赞过百

  高文麒的同事侯玉洁告诉记者,她听说这事后,觉得是个暖新闻,“一个毫不犹豫地借,一个想方设法地还,中间经历了7年。我把这事发到朋友圈,居然有一百多人点赞留言。”

  侯玉洁向记者展示了这条百余人参与转发评论的“原创新闻”。

  侯玉洁说,“小高生活节俭,自己花钱特抠门儿,我们还经常打趣他从来没有请过客。”

  7年前借出千元钱,这件事高文麒谁也没告诉。高文麒的妻子也是刚刚得知这件事。在她看来,高文麒能这样做一点都不奇怪,“他平时就是个老实善良的人,正因为这样我才嫁给他。”

  对话高文麒

  2015年5月14日一大早,高文麒的手机就响起来,是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他完全没有想到是张爽,而且是7年后来还钱的。

  法制晚报:7年后,你再次见到张爽什么感受?

  高文麒:完全没想到,接通电话时,她问我是不是高文麒,她说她是张爽,我刚开始根本没印象了。后来她说起借钱的事儿,我才想起来。都这么久了,我压根就没想过她会来还钱,我挺高兴的。

  法制晚报:你当时的工资是多少?

  高文麒:那时我23岁,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两年,工资两千多点。

  法制晚报:当时怎么想的,把身上的钱全给她了,这对当时的你毕竟不是个小数?

  高文麒:她当时还是学生,家庭条件不好,创业本就不易,被骗肯定着急难受。那天我晚上下班,回家路上看见她一个女孩子坐在路边哭。因为她来报案是我接待的,对她的案子我印象挺深的,所以就认出了她。1000元钱给她救个急,也没想过让她还,她当时就说一定会还。

  法制晚报:家里人知道这事吗?

  高文麒:不知道,我也没告诉他们,我觉得这事挺小的。做人嘛,举手之劳能帮就帮一把,何况我是一名警察。我那时花钱的地方也不多,我老婆那会儿还是我女朋友,对我工作很支持。(记者 王子薇)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