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情妇经商儿留学都借钱 江苏"酒肉"副市长获刑

2015年05月22日 14:3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情妇经商儿留学都借钱江苏“酒肉”副市长获刑

  昨天,江苏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副检察长陈剑虹通报了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的战果。

  从去年至今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对2162人立案侦查,其中1785人被起诉。在法院审结的案件中,有277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为国家挽回直接损失8亿多元。原县处级以上干部的犯罪同比上升幅度巨大,查办要案之多、比例之高是我省近年来所没有的。

  权威发布

  277人被判超10年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剑虹介绍,去年至2015年4月,经初查后,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各类贪污贿赂犯罪案1876件2162人,侦查终结1599件1855人,决定起诉1519件1785人。生效判决中,277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共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4亿余元,同比上升10.7%。

  在立案侦查的案件中,涉嫌贿赂案1518人,贪污案448人,挪用公款案192人,分别占立案总数的70.2%、20.7%和8.9%。贿赂案件比例高。

  查办的贪污受贿案件中,对原县处级以上干部共立案侦查214人,同比上升42.7%,其中原厅级以上干部32人,同比上升255.6%,查办要案之多、比例之高,都是近年来所没有的。

  从犯罪金额看,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1851件,大案比例为98.7%,大案率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千万以上大案27件

  陈剑虹副检察长表示,去年以来,全省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100万元以上317件,1000万元以上27件,同比分别上升35.5%和440%。

  镇江市产权交易中心原主任冯智皓贪污、挪用、受贿达2亿余元,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原书记、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工委原书记、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渭平受贿2000余万案,其中单笔受贿高档住房一套,价值达1400余万元。

  省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了连云港市委原书记李强,南京市委原常委、建邺区委书记冯亚军,无锡市原副市长稽克俭,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维和,盐城市政协原副主席徐超等18名原厅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同比上升200%。

  反腐四案

  推杯换盏中,他和行贿者搭上了

  53岁的李卫平是江苏扬中人,镇江市政府原副市长,2014年5月19日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检察机关查明,李卫平利用担任淮安市委常委、涟水县委书记、镇江市政府副市长的职务便利,收受江苏某电源股份公司董事长朱某等19人贿赂财物,折合人民币587万多元。去年12月25日,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

  检察机关查明,李卫平的主要受贿行为,发生于身居涟水县委书记的一把手岗位。李卫平大权独揽,对土地、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的决定权基本一人说了算。李卫平受贿的单笔金额特别巨大,在580多万受贿中,单笔受贿超过百万的就有3起,仅收受陈某、朱某、薛某等5人的贿赂就近500万元。

  检察机关发现,李卫平直接收受他人财物的情况较少,有时行贿人直接将财物送到他手上,他还会安排人退还,以制造清廉的假象。他受贿的580多万中,有250万元是通过授意企业老板,以“支持”其情妇企业的名义,由其情妇收受的,还有100万元则是通过儿子收受,企业老板以资助其出国留学为名行贿,其余大部分是通过妻子收受的。

  检察机关还发现,李卫平工作之余热衷于在各种酒场应酬中来往奔波,有时甚至一晚七八场酒,他过人的酒量和酒文化使其总是在这种场合中如鱼得水,到后来,他让企业老板重金支持的情人,也是在一次次的推杯换盏、眉来眼去中勾搭而成。

  商务局长带同事赌博?那是受贿

  倪海江曾担任吴江市平望镇党委书记、吴江市外贸局长、商务局长。2013年7月,苏州吴江区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其立案侦查。经查,倪海江利用所担任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合计247.6万多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去年8月20日,苏州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倪海江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70万元。

  倪海江先后在盛泽镇、平望镇担任副镇长、副书记、镇长、书记长达10年,后又长期担任吴江区商务局局长,长期分管或主管招商引资等工作。

  检察机关发现,1999年至2013年春节,长达13年中,倪海江越来越肆无忌惮,从过年过节收受一两万,到后来一笔收受20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倪海江在基层任职的过程中,每年收受不同人的贿赂方式不一,曾以电话下注赌博的形式收受某老板贿赂,建自用别墅时接受免费打桩,受贿财物不仅包括人民币、港币、手表等,甚至还收受了一套店面房。

  检察机关指出,倪海江长期在基层担任主要领导干部,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肆无忌惮的受贿对其他干部产生“示范”效应。倪海江甚至和局里的两名班子成员梁品庭、李海兴共同以电话下注赌博的形式受贿,在他落马之后,梁品庭、李海兴也相继被查处。这种班子成员集体“塌方式”腐败,给当地执政环境带来了严重影响。

  检察机关指出,由于倪海江在担任乡镇一把手过程中,长期以权谋私,导致在主持全面工作尤其是经济工作过程中,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缺乏可续规划,土地出让随意性大,且以项目落地审批权力谋取私利,造成某些老板违规拿地或圈地后坐等升值,然后再高价转让的不法现象。

  教育局长贪891万,遭400人指证

  睢宁县原教育局长梁龙卫的腐败史,真可谓斯文扫地。

  2001年至2014年3月,梁龙卫在担任睢宁县民政局副局长、双沟镇党委书记、教育局长期间,多次收受多人贿赂,合计891万,并为相关人员在承揽工程及职务调整、工作调动等方面谋取利益。

  梁龙卫与妻子施小红共谋,先后12次收受多名教育系统职工贿赂,合计25.5万元,为他人在工作调动等事项上谋取利益,他还借教育局订购服装之机,侵吞服装店退回的预付款10万元。今年3月31日,睢宁县法院以受贿罪和贪污罪数罪并罚,判处梁龙卫有期徒刑20年,没收财产303万元。

  检察机关发现,梁龙卫受贿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包括现金、购物卡、房屋、汽车、玉器、家具、字画、烟酒等,而且逢“人”就要,整个案件涉及证人400余人,因他而被立案查处的就有7人,这些涉案人员大多是教育局领导干部,也有教育局普通职工、学校老师、教辅用材供应商、教育工程建筑商等。

  梁龙卫分管过工程承揽、教师招考、教干提拔、工作调动、调整工作岗位、装修乔迁、采购器材物品、评先晋级、扩室增人、分配拨付专项资金、校庆创星级、推销杂志物品、卖校服纯净水文化用品、逢年过节等几十个方面,无一不收受贿赂。

  担任教育局长7年来,梁龙卫把每个位置待价而沽,致使教职员工为要位置、保位置挖空心思,用钱财投其所好。由于他利用教育局长的职权多次受贿,在承揽工程等方面为人谋利,导致该县教育系统个别工程质量存在瑕疵,甚至不合格。

  离任退贿是作秀,滥用职权流失千万国资

  1971年出生的汪建新是连云港灌南人,曾任灌南县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今年1月16日,江苏省高级法院认定,汪建新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371万多元,收受贿赂70万,滥用职权致使灌南县财政因支付奖励款流失资金1436万元,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汪建新有一句名言——收个人的钱不安全,拿共产党的钱没人管。2007年到2010年间,汪建新安排他人以支付青苗补偿费、引进外资奖励款、工程款、赴台湾考察费等名义,虚假立项骗报财政公款371万余元,平均每年近93万。

  汪建新受贿金额达70余万元,收受的财物既有现金,也有购物卡、金条等。他利用从财政上贪污来的钱投资放贷,还与他人投资成立电脑公司,在自己关照下公司业务激增,从中获利上百万元。

  此外,汪建新在灌南投资经营服装专卖店,利用党委书记身份,多次安排所辖行政机关购买服装约70万,按事前约定的分红比率,仅此项业务即获利10多万元。

  平时,汪建新总极尽所能树立“廉洁”的形象,他先后在多个单位任职,离任之际都要上缴款项。

  2009年,汪建新为徐某在灌南农业园区投资建设杏鲍菇生产企业征地拆迁、协调群众矛盾等方面提供帮助,徐为此送上现金5万元,第二天,他即安排工作人员高调将此5万退回。5天后,汪建新又打电话让徐某到自己办公室“坐坐”,这次徐带上现金2万,汪建新欣然笑纳。

  汪建新涉案金额千余万元,成为连云港近年来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汪建新贪恋美色,公然在任职单位为情人吃空饷。

  检察机关查明,汪建新29岁就走上灌南县劳动局副局长岗位,42岁时任至灌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其间不断有犯罪行为发生,属于带病提拔。 通讯员沈检轩 全媒体记者于英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