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岁女孩被“打”出精神分裂 挨打是童年最深记忆

2015年05月25日 09:0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24日,坐在武汉晚报记者面前的苏楠(化名)文静干净安静,戴一副黑边眼镜,楚楚可怜地望着人。很难想像,6个月前,她是个充满暴力、浑身脏臭得令人作呕的女孩,凌晨3点被送到武汉市武东医院后,经检查确诊为精神分裂症。接受复诊的小楠现在情绪已平稳,她说:“我从小到大最深刻的记忆就是挨打!”

  女孩脏兮兮

  半夜送医院

  2014年11月28日凌晨3点,120急救车悄然驶进武东医院。一位中年男子架着一个蓬头散发、衣冠不整的年轻女孩,拖进精神科急诊室。接诊的丁凡医生顿时闻到一股强烈刺鼻的臭味,只见女孩头发脏兮兮地纠缠在一起遮住了半边脸。女孩名叫苏楠。

  苏楠的父亲痛苦不堪地说,19岁的女儿已经一年多不肯洗澡换衣服了,成天躺在床上玩手机或是望着天花板发呆,不出门也不跟家里人说话,偶尔说话便是冲家人大喊大叫,还会顺手砸东西。苏先生说,女儿弄得家无宁日,可他害怕左邻右舍发现孩子精神有问题,犹豫了很长时间,才半夜找120的车将她送到医院,避人耳目。

  父亲讲述病情时,苏楠一直目光涣散地四处瞟看,不回答医生询问,时而将怨毒的目光投向父亲。

  童年“打怕了”

  19岁还挨打

  第二天,管床医生曹玉琳见到的苏楠,是已经被护士“收拾”干净、怯懦的一个小女生,就像还未发育成熟的初中生:瘦瘦小小,眼泪汪汪,有着与精神科病人完全不相称的安静、单纯与斯文。

  曹医生每天和小楠聊天,关心她的生活起居,把她当个小妹妹,经过半个月治疗后,小楠终于能断断续续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被打怕了。”

  小楠老家在孝感农村,父母在武汉打工,小楠出生后就一直由奶奶在乡下带着,直到上幼儿园她才回到父母身边。可是她眼里的爸爸就是个张牙咧嘴的“怪物”,动不动就会打她骂她,她最害怕爸爸喝了酒后教训她。4岁时,有一次在饭桌上,小楠把饭粒洒出来了,爸爸一瞪眼,她就吓哭了,还没来得及拾起来,又失手将筷子打掉,接着碗也掀翻在地。爸爸解下皮带,拉起小楠就开始抽。小楠哭着喊着:“我错了,我错了,爸爸我不是故意的……”直到街对面修车老爷爷听到哭声跑来才扯开。这段经历从此成了小楠抹不掉的记忆,并且经常在噩梦中再现惊醒。

  长到19岁,挨打还没停止过。言语稍有冲撞,拿起板凳就砸,操起锅碗就扔是常事。父女间的战争愈演愈烈。

  少女初潮时

  妈妈没教她

  小楠喜欢看书喜欢听音乐,从小就梦想长大当个作家或者老师,上学后学习很用心,是老师眼里的“乖孩子”,小朋友们也很喜欢她。但谁也不知道在青山镇那个不到20平方米的租住房里,小楠和她的父母到底是怎么生活的。

  在家经常听着父母无休止的争吵,还要忍受父亲酒后的谩骂甚至是拳脚相加,而每当这样的时候,母亲却在一旁无能为力地看着,因为母亲的阻拦可能带来的是更加狠辣的鞭打。终于有一天,小女孩忍受不住了,她开始变得沉默寡言高二便弃学了。特别饿的时候,她就塞点东西到嘴里,然后不洗漱不动,一天又一天。家人想拉她起来洗洗,她会大发雷霆:“不要你们管!让我自生自灭!”

  小楠记住的都是仇恨。13岁那年初潮来临,小楠居然没有一点卫生常识,妈妈从来没教过她什么。当被邻居婆婆发现她的裤子弄脏了时,小姑娘哭着躲进厕所。妈妈后来只给她买了一包卫生巾,关于不能吃生冷食物等等都是邻居婆婆好心告诉她的,还给她送来红糖煮米酒看着她喝下。

  小楠住院近2个月,妈妈只到医院看过她一次。

  平时不顺心

  打孩子撒气

  今年四十出头的苏父看上去年过半百,头发花白了。17年前,从孝感农村带着老婆来到武汉,先是到处打零工,后来卖早点,现在开了个小卖部维持生计。老家有年迈多病的双方老人要养,自己除了小楠还有个6岁的儿子。“我打她是教育她为她好!棍棒之下出孝子!”父亲对曹医生一再说,坚称自己没有恶意,每天起早贪黑干活,也是为了养家糊口,只是自己平时不顺心时就把气撒在孩子身上了。

  其实苏先生和妻子还是担心孩子的。一家四口挤在一间房里住,小楠长期不出门不洗漱,气味让他们无法忍受。去年夏天苏先生就到武东医院咨询过,因为担心被周围邻居笑话,他迟迟没有听医生的话送女儿来医院。直到小楠拒食3天,父亲才在凌晨把她送到医院。

  【小楠的心声】

  想上大学离开这个家

  (和小楠的交流很困难,问四五句她能回答一句,而且声音怯怯的,目光也是怯怯的。)

  记者:你有喜欢的玩具吗?小时候爸妈带你去哪儿玩?

  小楠:从小我就没有一个娃娃,很小的时候去过一次公园,玩过摩天轮。羡慕别人,可是没用。

  记者:能交好朋友说说心里话吗?

  小楠:父母都不行,同学谁会想听我的哭诉呢?

  记者:想学点什么然后自食其力吗?

  小楠:就想上大学,离开这个家。

  记者:有了想法很好呀,能不能现在就行动呢?

  小楠:有很多困难……

  记者:能不能和爸妈谈谈?

  小楠:他们永远不会听我说,更不在乎我想什么。

  【对策】

  给子女创造

  良性的原生家庭

  “恨铁不成钢”是家长的普遍心理。打骂教育,是一种畸形的家庭教育方式,使孩子处于不安和焦虑之中,体力智力发育发展受到不良影响,留下心灵的创伤,成为日后不良行为甚至犯罪的根源。

  面对小楠的遭遇,曹玉琳医生说,小楠的病情虽得到了控制,但康复是个漫长过程。药物治疗只是一个方面,家庭关爱和她自身的努力才是关键。每个不幸的精神科病人背后都有着相似的不幸的家庭背景,在家里得不到家庭的支持,在学校或者在工作中得不到朋友或同事的理解和协助,自己又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和发泄方式,造成压力的日积月累,精神的彻底崩溃。人的一生中有两个家,一个是我们从小长大的家,有爸爸妈妈,也许还有兄弟姐妹;另一个是我们长大以后,自己结婚成家的那个家。我们把第一个家叫做原生家庭。 童年经历过的一些非常强烈、痛苦的经验感受,往往使当事人在不知不觉中做了影响一生如何待人接物的重大决定。如何给孩子一个有爱的原生家庭,是父母的责任。

  【自查负性情绪】

  1.你从小最需要的,而最没有得到满足的一些心理需求是什么?

  2.你从小常常有的一些负性情绪是什么?

  3.你在哪一方面特别有情感过敏?你的一个强烈的经验感受,一个影响一生的决定是什么?记者毛茵 通讯员陈红源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