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协勤三十余载照顾养父 诠释“反哺”情

2015年05月26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一协勤三十余载照顾养父诠释“反哺”情
图为路国安在悉心照顾养父。 李洋 摄

  中新网石家庄5月26日电 (李洋)“一个把你含辛茹苦养大的人,你都不能去善待他,这样不孝敬老人的人是一个有缺陷的人,一个不完整的人。”路国安说,他希望人们都能将感恩作为美德来弘扬,把敬老、爱老、赡养老人作为美德来传承。

  1963年出生的路国安,现在是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巡防大队的一名巡防队员。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路国安三十年如一日的侍候瘫痪在床的养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是做人之本。

  三十余载侍候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路国安是如何坚持下来?26日,中新网记者走进了路国安的家中,他用“感恩”二字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坚守。

  双亲患病养子床前尽孝

  当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石家庄市新石小区路国安的家中,看到他正在给老人准备食物。系上干净的围巾,将纸巾叠放在离老人最近的位置,双手轻轻地将老人扶正,打开一瓶露露倒在碗中,像哄孩子一样说到,“喝吧,甜的”。

  在老人房间内,还有一张收拾好的床铺,上面摆放了些小垫子与清洗过的尿布。路国安告诉记者,这张床是养母生前住过的床。

  安顿好老人后,路国安又嘱咐了妻子几句,开始与记者讲述了他的养父母。

  路国安告诉记者,幼小的记忆中,父亲总是留给他忙碌的身影,母亲是位缠过足的小脚女人,他的父母要比同龄人的父母年龄大很多,也听到大人们在哄孩子时,讲的那个捡孩子的故事,“我心里明白,我就是那个被捡的孩子。”

  路国安说,在他刚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后,61岁的父亲因脑血栓后遗症丧失了生活的自理能力,“那年我20岁,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在父亲病床前尽孝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路国安讲述,父亲出院后需要针灸辅助治疗,用三轮车带老人到医院针灸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疾病使得父亲肢体僵硬,他背着老人需要用上双手才行,上下楼则需要扶住楼梯才更稳妥,“我只能将父亲扛到肩上,扛上车扛上楼,医生护士虽叫不上我的名字,却都已熟悉每天扛着爸爸来扎针的年轻人。”

  路国安说,在2008年他年迈的母亲也因病半身不遂,他的“工作量”又加大了很多,多少年来他都没敢脱衣服睡觉,每当下班回家推开家门,映入眼帘的是左右两张床上躺着的父母,心情难以言表。

  “哄完这个哄那个,不敢有半点的松懈,我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必须撑起整个家。”路国安说,母亲已辞世两年,但老人是安详地走完了她91岁的人生之路。

  妻子眼中的老路:真的不容易

  在听路国安讲起自己的养父母时,他的妻子于建坤几次掉下了眼泪,“这么普通的家庭遇到了太多的坎坷,老路作为一个男人,真的不容易。”

  于建坤告诉记者,路国安在陪护老人的这些年里,每天的进食、饮水、吃药、清理大小便早成为必修课,他还学会了按摩、打针、输液,就连给老人缝衣做被也学会了,用邻居的话说,“老路是个全能的特级护理师。”

  于建坤说,多少次的急救,多少次的病危通知书,多少个日夜的陪护,路国安付出了太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耐心,“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如今的两鬓斑白,他太累了。”

  于建坤也曾向路国安建议,将老人送往养老院,却遭到了路国安的训斥,“我也舍不得老人,看着老路这么累,我心疼。”

  听到于建坤的这些话,路国安的眼角有丝微红,他低声地对记者说,“媳妇从进了门,就没跟我享过福,这些年一直在帮我照顾老人,我欠她的太多了。”

  在交谈中,于建坤告诉记者,路国安是个不爱说话的人,她有时候很希望丈夫多说一些心里话来释放自己,“这么多年陪他一路走来,他是个值得爱的男人。”

  老路的信念:孝是子女的天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家庭窘境下,路国安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断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2010年为该省警校编写完成第一稿教学议案,得到诸多专家好评,成为第一位被省警校聘请为教官的协勤人员。

  曾经历过下岗失业的路国安说,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能低头,只要坚持住,就一定能够成功,磨砺能使人的人生轨迹不断改变,也能给生活创造“奇迹”。他告诉记者,在2013年初春的一天,在为父亲擦洗身体时发现老人的右侧肢体柔软了很多也有了灵活性,过了几个月后真奇迹的坐了起来,“看来平常的按摩是起了作用,三十年的艰难困苦被抛向了九霄云外,我感觉一切都值了。”

  路国安说,医药治疗了老人们身体的疾病,孝心可以给老人们心灵的安慰。今年4月6日,全家为父亲庆祝93岁生日时,老人脸上露出的是幸福的笑容。

  五十一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路国安的一家三代人。他对记者说,房子不在于大小,而是住在里面的人是否有爱,家里有老人才是一个完整的家,才有家的味道。

  “我对儿子就一个要求,那就是感恩。”路国安说,令他欣慰的是,87年的儿子只要在家都会帮他搭把手,和他一起照顾老人。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路国安几次起身去看父亲,说上几句话给老人听,老人虽然没有言语的表示,但脸上还是浮现出了笑容。

  “天下最亲的是爹娘,尽孝道是人的天责和本分。”路国安说,他没有干啥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做了一个儿子该做的事情,养父仍然需要继续关心照料,坚守是他唯一的信念,他会用爱陪老人一路走下去。(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