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四问北京停车乱象:黑停车场日进两万元(图)

2015年05月30日 02: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媒体四问北京停车乱象:黑停车场日进两万元

  5月27日,朝外南街悠唐广场旁,一女停车管理员指挥一辆轿车停在斑马线上后继续招揽其他车辆。

媒体四问北京停车乱象:黑停车场日进两万元

5月27日中午,朝阳区青年路南口,一停车管理员指挥车辆停进非正规车位。

媒体四问北京停车乱象:黑停车场日进两万元

5月27日,东城区新景家园西门,备案仅20个车位的停车场停了80余辆车。

媒体四问北京停车乱象:黑停车场日进两万元

5月27日,朝阳西坝河路道路一侧竖立的“停车乱收费举报”指示牌。

  在北京,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停车位迅速成为稀缺资源,随之衍生的停车难、乱收费等问题已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一方面,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车主们怨声载道;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在暴利的驱使之下圈地收费,造成巨额停车管理资金流失。

  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北京路边圈地收费、正规停车场扩容收费现象严重,路侧停车管理乱象丛生,有黑停车场最高日收入超两万元。

  在昨日的市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副市长张延昆代表北京市政府向会议作《关于“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提到,2017年以前,以规范停车秩序为中心,集中治理“停车乱、收费乱”。我们期待北京机动车停车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调控。

  ■ 曝光台

  1 尚街购物中心门前停车场

  2012年5月5日 朝阳路甘露园尚街购物中心门前路边,有停车管理员乱收费。朝阳市政市容委证实,此处23个停车位并未备案,属于非法停车位。

  今年5月27日 此处仍有自称通政停车管理公司的男子收停车费,并表示能提供停车发票。据悉,此处停车场目前仍未备案。

  2 青年路西侧停车场

  2012年5月5日 两收费员在青年路西侧30个停车位收费。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称,此处17个备案停车位已过期。

  今年5月27日 该处未立有任何停车收费牌,有自称通政停车管理公司的收费员在此收费。市政市容委表示,通政公司没有位于青年路西的备案。

  3 朝阳鼎慧街停车场

  2012年5月5日 鼎慧街路旁共划有121个停车位,远超过公示牌上的37个。

  今年5月27日 新京报记者回访此街,发现该路段的停车收费公示牌车位数更新至51个。而现场停放的车辆超过80辆。

  4 朝外南街悠唐广场旁

  2014年1月4日 朝外悠唐广场旁并未立有停车收费公示牌。朝外城管分队工作人员证实,该处确为非法路边停车场。

  今年5月27日 新京报记者再访发现,朝外南街街道西口仍有停车管理员拦车收费。

  5 新景家园西门停车场

  2014年1月4日 崇文门内大街与崇文门西大街交口东北侧报刊亭附近停车场。停车管理员自称,此处没有在交通部门备案,也无资质。

  今年5月27日 记者对现场进行回访发现,事发处已被拆除,据此处不远的新景家园西门附近,一备案仅20个的停车场,收费员称有80余车位。

  问题1

  老小区配建滞后 马路成停车场

  ●议案

  北京的人口规模、机动车保有量超过总规。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59.1万辆,户均拥有车辆0.7辆,停车位缺口达350万,老旧小区和平房胡同区停车问题最为突出;出行车位缺口约30万个。

  ●回应

  停车位分区域差别供给

  今年,北京将按照差别化供给的思路,编制并实施今后三年的停车设施建设计划。一方面,将居住和公建停车位配建纳入建设计划统筹管理;将683处中心城公共停车场规划重新梳理,分类落实,并加快107处驻车换乘(P+R)停车场建设。此外,挖潜和设置临时停车设施,增加停车位数量。

  “倒、倒、倒,好了。”5月27日下午6时,北京姑娘刘荣开车回到丰台区芳城园一区的家中,在家人的指挥下,将车停进住宅楼与小区马路的一个狭小夹角中。

  自从搬入这个有着30年历史的小区中,刘荣每天都担心回家没“车位”。车位紧张带来的是业主们见缝插针,小区道路两侧,住宅楼旁,就连小区外的公路,都被车辆占得严严实实。

  由于附近停车位太少,下班回来晚的业主连停在路边都没地儿,甚至有人把车停在500米外的大润发超市外。

  同样在晚高峰,朝阳区梵谷水郡小区外的马路两侧,已经停了4排车,4车道的马路被压缩成两车道。路边自行车道和人行道被占用,停放车辆过百米,来往车辆在此交会时避让十分困难。

  “车上经常挂彩。”梵谷水郡的业主周先生说,路边停车有很大风险,有时候被其他车剐蹭,有时被划,并且免不了被贴条。自从两年前入住梵谷水郡小区,他就一直把车停在路边,也有附近其他小区的业主将车停在此地。

  停车难现在在医院、商业区以及行政办公区域更为突出。

  5月26日晚9时左右,簋街灯火通明,在“胡大”酒店门口,上百名顾客正排队等待就餐,而此时的簋街道路两侧停满了私家车。六车道的马路,被乱停车辆压缩成了两车道。加上横穿马路的人流,整个马路堵得一片“通红”,来此就餐的顾客不得不把车停在一公里外交道口附近。

  簋街的停车难时间节点性强。通常在下午5时过后最为严重。但对于东单、崇文门地区来说停车难现象则几乎没有时间节点可言,在这条街上布满了包括商店、机关、住户、医院、学校。“根本没地儿停,只能挤地铁。”在附近一家三甲医院工作的张医生透露,由于找不到停车位,加上道路拥堵,家住石景山的她已经有10年没有开车上下班了。

  问题2

  停车场擅自扩容 车停上斑马线

  ●议案

  调研指出,目前北京的停车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管理水平偏低。部分备案企业擅自私划车位,违规收费。

  ●回应

  全市启动停车普查

  2015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停车普查工作,在普查基础上,建立停车位登记制度,厘清停车设施产权属性。对新增或调整的停车位信息进行更新,实现对停车设施资源的动态管理。

  5月27日下午,太阳宫南街辅路的自行车道上,已经停了数百辆车,甚至有三辆车停在主路上。

  多位附近居民表示,这里占道停车现象很普遍,辅路被占用一半,自行车与机动车混行,经常会有收费员堵在辅路出口收取停车费。有车主质疑其收费资质,争吵时常发生。“扫描他们的上岗证,显示信息为没有收费资质。”有车主称。

  太阳宫城管分队工作人员称,太阳宫附近路侧乱收停车费的情况收到过多次举报,之后一直派队员前去蹲守。太阳宫南街辅路上没有停车场备案,不允许收费。

  当天长期在此冒牌收费的两名年轻人看到有城管队员前来巡查转身就跑,城管队员将路边竖立的停车收费牌换掉,路边的停车位也被涂抹掉。

  一名车主刚被收取了15元停车费,“知道这里不是正规停车场,但不给也没办法。”该业主说,这里乱收停车费现象已有两年时间。

  正规停车场收费也不那么透明。位于石榴庄南北里之间的石榴庄路南停车场,收费员表示,这里已被自己老板承包,每月向上级公司缴纳8000元。“在我的停车场贴罚单了,你拿罚单来找我。”

  路侧收费牌显示,此处停车场收费公司为丰台区丰顺鸿达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范围是由光彩路到榴乡路。丰台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员证实,此处停车场备案数量为79个。但记者走访发现,路两侧实际停车位超过200个,远超备案范围。自然也就成了停车场收费的灰色地带。

  朝外大街悠唐广场门口的停车场车位公示信息与北京交通委官网备案信息不符。5月27日下午6时许,一名停车管理员为增加停车位,还将一辆红色轿车引导停至斑马线,几乎堵住了整个人行横道。

  问题3

  黑停车场圈地 霸占居民福利

  ●议案

  目前北京对停车经营企业管理仅通过单一的经营备案手段,尚未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占道停车场挂靠经营、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等经营模式较普遍。

  ●回应

  力争停车改为电子收费

  力争2016年下半年起,依托市区两级停车管理中心,采用视频监控、地磁、移动终端等信息化技术,将目前的人工收费改为电子收费,实现人钱分离和收支两条线,所收费用全额上缴同级财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签订合同支付劳务服务费用。通过立法授权或委托管理,对路侧占道违法停车进行取证、拖车和协助执法。

  随意圈地收费和扩容收费的利润空间究竟有多大?新京报记者曾对朝阳区西坝河路一停车场转包生态链调查发现,该路段备案的占道停车场被停车公司层层转包。

  作为中间承包人的向女士发现,车场出租人向自己许诺的260个划线停车位实际上仅有79个属于正规备案。也就是说整条路是收取260个车位的钱,向政府上交79个车位的占道费。

  为此,该车场直接谋夺了附近居民本应享受的政策福利。负责此路边停车位经营的北京雁泽停车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晶证实,该停车场处于小区周边,享受北京市关于老旧小区居民停车优惠政策,居住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符合条件者可享受“优惠”,一次性缴费包年1600元,包月每月150元。

  实际上在经营的时候,收费员针对所有停车者的收费标准都按照即时停车收费标准处理,即第一小时6元,第二个小时9元。

  据了解,该停车场每月上交的停车占道费仅有4000余元,向女士最终的账目显示,该停车场月毛收入能达到10万元,除去人力成本和上交的占道费用,各级承包经营者能分得的利润超过9万元。

  这还是在官方有备案的停车场。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随意圈地的停车场收费利润更大。

  每年4月末,北京进入赏花季节,各大公园附近都会出现圈空地收停车费的黑停车场。玉渊潭公园西门八一湖桥南辅路向东,一处土路停车场的收费人员曾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不用花什么成本,自己一天收入达千元,最高超过两万元。

  问题4

  少数曝光黑停车场仍在收费

  ●议案

  停车管理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统筹不足。各区县分管部门不统一,管理力量不足,政府各个层级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回应

  年内设百余严管街

  北京将综合整治“黑停车场”和“黑停车位”。依法对其实施处罚,率先在核心区实现“零容忍”的标准。张延昆称,2015年北京将建设完成100条以上“严管街”,实现停车入位、违停必罚、交通有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停车严管街范围。对私划路侧停车位、擅自收费、违法占道停车等行为依法处罚并纳入诚信体系。

  记者近日随机选取了新京报自2012年开始曝光的数十个问题停车场中的10个停车场进行回访发现,有高达一半的问题停车场仍在违规收费。

  2015年1月5日,新京报记者深入调查朝阳西坝河路占道停车场(200余车位,正规备案的仅79个)被层层转包一事,并进行曝光。

  5月27日,记者回访发现朝阳区西坝河路道路两侧仍停满车辆,停车收费牌已被撤走,取代收费牌的变成了一块指示牌,指示牌标注“此路段当前没有收费许可,如发现乱收费人员,请拨打举报电话”,同时指示牌下还留了太阳宫城管分队以及综治办的举报电话。

  与西坝河停车场被取缔不同的是,朝阳门外大街一问题停车场在曝光后申请了正规备案。2013年10月20日,新京报曝光北京朝阳门外大街华普超市门口的问题停车场。

  5月27日,记者回访发现,此处20余辆车正停在辅路上的车位中,两男一女三名收费员正在收费。旁边的收费牌清楚标注了车位总数以及服务单位监督电话等信息。朝阳区市政管委工作人员称,该停车场于去年10月1日注册,目前尚在有效期内。

  记者随后回访此前曝光的朝阳区枣子营街“枣营南里”南门附近、西单华威商场西侧的横二条路、西单北大街一处空地等问题车场,发现此三处车场均被取缔,现场已无人收费。

  而另一处位于青年路西侧的问题车场则至今仍有人收费。2012年5月5日,新京报对该处过期停车场进行曝光,朝阳城管部门随后拆除了该区域的收费标志牌。时隔三年,这里仍存在“黑停车场”。收费员自称属于通政停车管理公司。

  “按天收费,每天20元不讲价”,一名男子回复新京报记者的咨询。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电话查询通政公司停车位情况,发现该公司没有位于青年路西的备案。

  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何光 鲁千国 实习生 沙璐 刘思维

  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周岗峰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