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红通”头号女巨贪杨秀珠逃亡路线

2015年05月30日 18:12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参与互动()
揭“红通”头号女巨贪杨秀珠逃亡路线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纽约办公室发言人马丁内斯5月28日确认,由于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的相关条款,中国红色通缉令一号女嫌疑人杨秀珠已被美方羁押,听候被遣送回中国。马丁内斯说,“作为外国逃犯,杨秀珠是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执法重点。”

  新华社驻纽约记者黄继汇登录到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网站,该网站数据库显示,杨秀珠搜索结果显示Xiuzhu Yang, 1946年在中国出生,美国新泽西州哈德逊惩教中心在押人员。

  杨秀珠曾任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2003年出逃,在中国公布的红色通缉令所列100名外逃人员名单中列首位。

  【新加坡-美国-荷兰-美国】

  2003年4月20日,当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经新加坡出逃美国,开始了她12年的逃亡。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

  杨秀珠的第一站是新加坡。新华社前驻新加坡记者陈济朋说,新加坡华人多、没有语言障碍,在这里,杨秀珠可能认为自己能很好地隐匿身份,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优良“跳板”。

  然而媒体报道称,杨秀珠一到新加坡即受到黑社会敲诈。她通过自己在新加坡的亲友买了前往美国的机票,抵新数日后即逃离。

  对这一传闻,陈济朋认为从现有信息上无法判断真假,但的确曾有坊间传闻称逃到星岛的腐败分子遭到当地黑道人士“黑吃黑”,新加坡也有一些鱼龙混杂的地带,存在一些地下渠道。但是,陈济朋说,新加坡当地法律很严、安全部门掌控有力,贪腐分子认为在新可以“销声匿迹”就大错特错了。

  媒体报道称,杨秀珠通过亲戚在纽约利用赃款购买房产,逃到美国后在纽约做起了“包租婆”。但2003年6月,当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发出红色通缉令后,杨秀珠几度辗转,再次出逃,第三站选择了荷兰。据报道,杨秀珠逃到荷兰后,最后藏身于鹿特丹市一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惶惶不可终日。被捕前,她时常一个人绝望地哭泣。当2005年5月荷兰警察对其实施拘捕后,她的情绪反而平静下来。

  中纪委国际合作局日前表示,杨秀珠在荷兰请求政治避难遭到拒绝,在即将被遣返中国前夕,于2014年5月逃离了荷兰的拘禁。

  新华社驻荷兰海牙记者刘芳介绍说,尽管杨秀珠在荷兰待了很多年,但她的行踪较为隐秘,荷兰官方也没有公开相关信息,知情人也不多或并不愿透露相关情况,而她之所以选择荷兰或许也同荷兰的法律环境“宽松”关系不大,“她持申根签证,可在抵达相关国家(不确定是否是荷兰)后,自由移动”,至于她后来是如何逃到加拿大的,还没有更多信息。

  据报道,逃离荷兰后,杨秀珠从加拿大坐火车入境美国。中国通过双边的执法合作联络小组向美方提供了相关信息。美国于去年6月将她拘押。杨秀珠所使用的护照属于另一荷兰籍华人,上面是她自己的照片。

  新华社驻旧金山记者徐勇分析,虽然现在尚无法得知杨秀珠是如何从荷兰逃到加拿大的,但她陆路从加拿大前往美国,以逃避机场严密的检查,使用别人的护照,幻想想逃过指纹和虹膜的身份鉴定,明显抱有侥幸心理。

  据公安部统计,外逃人员的目的地较分散,有美国、加拿大、比利时等欧美国家,也有尼日利亚、泰国等国家。在策划外逃时,伪造身份、转移财产、亲属移民等是其主要手段,而频繁的出国记录、账户资金异动等是信号。

  【依法惩处杨秀珠分几步?】

  尽管在美国遭到拘押,但专家认为,要让杨秀珠受到法律的惩处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她遣返回国。反腐专家李永忠表示,美国不是我们国家刑事互助条约的缔约国,也没有签订刑事互助协定,所以只能通过遣返,或者外交渠道来解决。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阮方民表示,虽然一些报道中称杨秀珠的遣返工作已经启动,但并不意味着她马上就可以被遣返回国。“杨秀珠回国后,将按照我国的刑事诉讼法,经侦查、审查起诉、法院起诉这三个阶段,最终被审判。”

  在中国公布的红色通缉令100人名单中,有40人可能逃往美国。中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傅奎透露,自去年以来,中国已向美国提交了150人的外逃嫌疑人名单,希望得到美方的合作。

  “中美(追逃)合作的势头总体很好,”傅奎说。谈到中美合作的整体,他表示:“有了很多进展和一些成功的例子;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美国国务院此前表示鼓励中方提供强有力证据和情报,确保美执法机构调查和起诉涉嫌腐败的案件。中美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会为逃犯提供庇护,将在各自法律范围内,努力将其实施遣返。(记者杜白羽,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