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台州一民办养老院4年未开工 被怀疑商业开发

2015年05月31日 10: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关注了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民办养老机构,历时多年迟迟无法开工建设一事。2006年,浙江省出台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仙居县的王具州便与几个老战友一起筹划,打算在家乡投资建设一个养老公寓。当时仙居县政府表示大力支持这一项目,给予该养老公寓大量的政策优惠并划拨土地。

  然而,历时多年,几经周折,至今,王具州的那个名叫常青山庄的养老公寓,依然停留在规划图纸上。昨天,仙居县建设规划部门作出回应称,县政府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行业,常青山庄只要按照政府的文件精神,适当修改建设方案,就能获得相关许可,并开工建设。

  王具州说,他与几位合伙人一起向县政府提出申请。从2006年4月开始,项目引进意向、土地征收等多项准备工作,逐步进行,直到2011年4月,向县里申请用地手续。王具州说,麻烦从这里开始:

  王具州:我们去找分管县长,要求他给与书面答复、书面2次,口头多次要求约见,都没有答复。我们又找县长,两次书面报告,五次信息,从来没有回复。这个事就导致我们去行政诉讼。通过台州中院、省高院,土地批准书终于发了。

  然而,拿到土地证的王具州,却仍然无法开工,经办此事的仙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总规划师应吉奇说,常青山庄2011年用地规划上的内容,与2013年县政府的文件精神不符,需要修改之后才能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应吉奇:11年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并进行了阶段性审查,县政府13年出台了养老福利性企业的建设要求,我们也告诉他了,要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进行修改。它目前要求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修改一下它的设计方案,然后可以办理。

  2013年,仙居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补充意见》,其中要求养老机构的建筑要采用廊式设计为主,单元式建筑的规模要控制在总面积的20%以内。

  王具州拒绝按照这一文件修改常青山庄的设计方案,坚持要在规划用地上,修建14栋公寓式建筑。理由是,地形地貌限制,当年政府也同意了这样的设计。况且,如果不是县政府迟迟没有许可用地手续,常青山庄的开工建设也不会与2013年的补充意见发生关联:

  王具州:我们整整拖了4年,如果说,我们这个工程在申报了以后的2011年,县政府在30天以内作出了审批,那么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在王具州看来,造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卡壳的根源,就在于县政府迟延批准用地手续。

  但县政府方面,或许也有自己的理由。

  仙居县政府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就在常青山庄申办前后,不断有“以盖养老公寓之名,搞商业开发”的事件发生。当年,县政府也接到了一些群众对常青山庄的质疑:王具州规划的14栋单元式公寓,不能完全排除借公益慈善之名,搞商业开发的嫌疑。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规范以后的养老公寓建设,仙居县政府出台了2013年的补充意见,这位工作人员再三强调,这份文件并不是针对常青山庄一家的。

  对于这样的怀疑,王具州无法认同:

  王具州:我们是公益性事业,不可能把房产证做到哪一栋哪一家去的。退一万步来讲,就是说我们要搞这个商业开发,政府的民政等相关部门都有很多的监管措施在那儿,那样我们是触犯法律的。你不能说担心一个孩子出生以后,可能要犯罪,那就不允许他出生了吧?!

  现在,双方争执的焦点,就在于2011年初步审核通过的建筑设计方案,要不要按照2013年县政府的文件进行修改。仙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总规划师应吉奇表示,修改之后,才能符合县里的文件精神,建设规划部门才能作出相应的许可:

  应吉奇:县里面土地的用地情况比较紧张,在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标准里面,根据老年人生活的特点,以及生理的特征,它要求以栋为单位,要具备相对完整的配套服务设施,它有这么一个要求。根据用地项目的建设密度、容积率等相关的指标,2013年的时候,做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设性的规定。

  仙居县政府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认为,如果县政府不支持常青山庄,当年它的前期进展就不会那么顺利,政府更不会无偿划拨土地给它。既然常青山庄的土地是白给的,那么,王具州按照县政府文件的要求,作适当的修改,也是应该的。

  从筹办至今,历经近10年的常青山庄,还停留在图纸上。王具州与政府部门都在坚持自己的观点。至今,仙居县还没有一家民间资本参与的养老公寓破土动工,常青山庄规划用地上的杂草,一味地疯长。(记者任梦岩 肖源)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