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幸存者还原翻船经过:顷刻间翻覆 一切都太快了

2015年06月09日 08: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生死一瞬间:幸存者还原翻船经过

  6月5日16时35分,翻沉的客轮整体扶正,船体静静地吊浮在江中,“东方之星”四个大字清晰可见。

  6月1日晚事件如何发生的?国务院事件调查工作紧张展开之际,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事件14位幸存者中的11人,其中独家采访了船长张顺文和轮机长王忠权。综合他们的讲述,我们试图还原当时的一些情况。

  雨水从窗户缝像瀑布一样流进来

  住在四楼二等舱429房间的老谢夫妻俩,与来自无锡一对母子一个房间。他说,大约新闻联播结束后过了会儿,他从外面收衣服回来。4个人在房间里,无锡的母子打算睡觉了,我跟老伴儿坐在下铺床上聊天。

  “后来风雨越来越大了。”谢勇说,窗户缝里慢慢地开始有水渗进来,后来变成了“像瀑布一样从缝隙里流进来”。

  与谢勇房间隔着3个房间的是一等舱421房间。在这次事件中幸存下来的天津人吴建强带着老伴儿和6个街坊一同游长江。

  当天大约晚上7时,吴建强与几个聊天的街坊从甲板上各自回了房间。他“看完了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说武汉有大雨”。

  此时,天还没有黑,老吴看到了外面在刮风下雨,但是雨和风还不大,“东方之星”仍在快速行驶,将两岸暮色里的风景抛向身后。

  “雨越来越大了。”老吴说,他和老伴靠着床头,雨点子拼命地打在玻璃窗上。“风吹在窗户上,刺啦刺啦地响。”

  9时许,窗外的风雨更加大了。“很奇怪,当时我想到了船会不会翻,但又觉得这种倒霉事不会被我们遇上。”

  雨点子越来越密集,雨拍打玻璃的声响也越来越大。“感觉就像横着砸在玻璃上一样。”

  另一名上海的幸存者胡坚跃回忆说,住在一楼105房间的他原本打算到4层甲板乘凉,上去了发现雨还不小,就下到三楼大厅里。不知道过了多久,直到他被抛入江水中。

  服务员让关窗挪床 船长想用速度顶住强风

  大约晚上9时后,由于风雨太大,服务员在走廊里提醒客人关窗户。

  这个时候,服务员在走廊里喊:“雨太大了,把窗户关上,把床往门的方向推一点,免得打湿床。”

  船的走道在中间,船舱的门开在走道上,靠船外侧是窗户。

  “我关了窗户。”他说,在船上已经几天了,我对窗子开和关已经很熟练了。“但是没听服务员的,我没动床。”

  谢勇也谈到了服务员提醒关窗的情节。

  他说,大约晚上9时一过,服务员过来叫关窗户。几分钟后,服务员又进来帮他们挪床,“把床往门的方向挪一些,免得雨水打湿”。

  吴建强向记者陈述了他当时的感觉,“船开得很‘怪异’,快速向前开。现在我想,如果慢一点呢?会不会不出事?”

  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船长张顺文时,他提到了快速行船的问题。他说:“我想用速度去顶住风,所以快速行船。”

  21岁的油工陈书涵,到船舱最底部给船加油。他回忆说,正在用柴油机给船加油,突然船翻了,然后什么也看不见。

  顷刻间翻覆 一切都太快了

  进入“东方之星”驾驶舱内,记者看到墙壁上的时钟定格在9点33分10秒。

  距离这个时间之前的几分钟里,吴建强和谢勇的房间都出现一个情况,他们的杯子倒了。

  在谢勇房间的两张高低床中间放了一个茶几,上面放着水杯。“200多元,很好的一个杯子。我站在厕所边,离茶几差不多3米。”谢勇说,“突然杯子倒了,我就去扶,扶不住。”

  吴建强的杯子也放在茶几上,“突然杯子倒在了茶几上,我立即起身去扶。”

  与此同时,他的老伴儿已经滑落在地,头搁在床沿上,而杯子已经从茶几上滚落到门口。

  在三楼看人打麻将的胡坚跃说,桌上的麻将开始乱动,然后往下掉,接着麻将桌就开始往右倒。

  在船体倾斜过程中,胡坚跃很快就被甩出了门外,直接落入江水。幸运的是他看到了闪着荧光的救生圈,本能地抓住了它。

  吴建强的老伴儿被滑动的床挤在了墙上,而他被涌进来的水推了上去,房间的地毯盖住了他的头,当他把地毯扒掉时,窗户已经成了“屋顶”,他打开窗户,水把他“涌”到了江中。

  没有扶住杯子的谢勇,则突然被甩到了墙上,窗户铝合金与玻璃摩擦撞击,发出了刺耳的恐怖的声响,紧接着“一股像消防水龙头冲出的水,冲在我背上”。

  “屋子里三个人,我都看不见了。被水冲出窗户的谢勇,本能地在水中拼命挣扎,喝了几口水。他说:“那时我很冷静,一要到水面,二要离开船,不能被它带下去。”

  当吴建强的头露出水面时,闪电里,他看到的是“东方之星”的船底。

  “船已经翻了!太快了,黑暗里什么也看不见,没有拉住老伴儿……”

  船上的导游张辉也印证了翻覆瞬间的情形。他说,正准备从办公室走回卧室,突然感到船发生倾斜了,跟同事说了一句“好像碰上大麻烦了”,话音刚落,船就翻了,什么也来不及做。

  黑夜自救求生 船内坚持获救

  吴建强发现在他之前,已有4个人在船底上,他和这些人一起向北岸游过去。江水很冷,他“横切”江水向岸边逃命,江浪像“开到最大的水龙头撞击着我的左臂”。

  他说,大约20多分钟,就游上了岸,在黑夜中喊了几声救命,没有回应。记者后来到长江边看到,岸上是空旷的芦苇荡和田野,约几公里范围都没有人居住,而距离沉船事发江面最近的建筑,却是殡仪馆。

  上岸后的吴建强后来被一艘工程船救下,并报了警,发出了求救信号。另外4个人过了段时间也来到这艘工程船。

  船体翻覆江水后,黑暗中,朱红美老人被困在房间,江水两次漫过她的头,她记不清自己呛了多少口水。

  她说,后来摸到杆子,往上爬,找到一个柜子,爬到上面,一直没有离开房间,心里默默地祈祷着。

  漂流中的胡坚跃后来又抓到一个救生圈,在漂流中遇到了谢勇,两个人一起漂流,最后被海事船救起。

  “我相信一定有人来救我。”朱红美说,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船舱内,她没有到处乱动,保存了体力,靠着信念等来了救援人员。

  船倒扣后,陈书涵被困的船舱最底部变成“最上部”,他不敢动,在黑暗和恐惧中等待着。

  2日上午,搜救人员敲打船底时,朱红美听到了敲击声,她抓起漂在水面上的一根棍子连忙回敲,发出求救信号。12点52分,朱红美被救出水面。大约2个多小时后,陈书涵也被救援人员救起。(记者皮曙初、李鹏翔、余国庆、沈翀、万后德、张墨成、李伟、王贤、朱文辰等,执笔记者:黄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